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五星乡:把好“三关”扎实开展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10:55 来源:五星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又到一年秋收季,秸秆禁烧又到关键期。作为农业乡镇,五星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好“三关”扎实开展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全年全域无秸秆禁烧现象。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把好“思想关”。五星作为纯农业乡镇,多年来,五星人习惯作物收成后焚烧秸秆,虽方便但污染空气。近年来,为做好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守卫蓝天,五星乡党委政府始终将转变思想观念作为第一道“关口”,利用应急广播、移动宣传车、组织志愿宣传活动等,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理念、宣传环保政策和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政策,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让“蓝天就是幸福”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不愿烧”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农机管理,把好机械“入田关”。五星乡现有耕地3.5万亩,小麦种植面积1.8万亩,水稻种植面积3.1万亩,田间秸秆多以粉碎还田为主,把好机械“入田关”尤为重要。五星乡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4家,各类农机手280人,为方便管理,该乡农综站成立“五星乡农技合作社”微信群,实时传达农机安全信息和各项农机管理政策,并与农机手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和机械入田责任书,确保秸秆粉碎装置到位、秸秆粉碎到位,不存焚烧隐患。同时,牢固树立全乡“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农机调配,确保粮食收割顺利。

三是强化管控,把好禁烧“责任关”。为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五星乡实行乡、村、组三级网格包保责任制,全乡现有禁烧网格140个,每块田地均有人包保负责。关键时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巡查制度,做好对紧急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实现禁烧目标。今年以来,五星乡在秸秆禁烧巡逻中劝阻15余次,发现并扑灭火点5次,处罚5次,形成“不敢烧”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