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统筹推进民政民生工程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7 08:27 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2021年,宣州区始终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提升救助精准度,确保为民服务有温度,不断提高我区困难群众生活质量,统筹推进民政民生工程。

民生资金拨付及时足额到位。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民生资金,保障全区民政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截至10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0778.99万元,农村特困供养金2933.2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226.22万元,生活无着人员救助金2.46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160.55万元,高龄津贴及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1375.94万元。同时聚焦特困供养人员住院期间的护理难问题,投入93万元为在册的特困供养人员购买了住院护理保险,持续推进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险相衔接。

动态管理实现兜底保障精准。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每季度根据区医保、人社提供的人员名单,进行数据比对,并对照比对结果进行家庭经济条件排查,对符合救助的,立即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切实做好应保尽保、主动发现。另外,按月将低保人员名单与殡仪馆火化信息进行比对,发现死亡的低保人员立即进行清退,保证应退尽退,动态调整。今年以来,共新增城乡低保对象907人,农村特困人员176人,清退城乡低保对象1312人,农村特困人员202人。

深化社会救助改革提升服务温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率。自41日起我区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指导乡镇(街道)建立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实现了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我区社会救助领域改革从此进入新阶段。探索综合类救助服务,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需求。10月印发了《宣州区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选择在西林街道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工作。区民政局投入资金3万元,支持西林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社工机构,推动社会救助由传统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与照料护理、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非物质救助相结合的复合式救助转变,进一步提升救助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一是不断监督提升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强化跟踪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居家养老服务力度,规范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投资30万元全面启动88户农村困难老人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项目,以无障碍、安全性、适老化的基础改造为主,以康复辅具适配为辅,切实满足老人居家养老的实际需求。三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始终坚持“防疫在前”、“安全在细节”的原则,确保老人在院内住的安心、住的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