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紧扣“十六字方针” 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1-11-16 14:53 来源:宣州区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保护为主,实施文物维修工程。2011至今,宣州区完成了包括龙溪塔在内的文物维修工程共13项,其中省保单位8处、市保单位2处,区保单位2处、一般文物点1处,共计投入维修资金1300余万元。目前在建的文物维修工程有3处,投资约350万元。

抢救第一,及时开展文物抢救。在水阳江开卡工程中,及时安排专业人员抢救搜集文物,共采集瓷器标本380件,后为保护展示采集的瓷器标本,投入约17万元建成宣州区文物展厅。在北门棚户区改造中,对不可移动文物点别士桥、桃源桥,投入约60万元进行异地迁移保护。

加强管理,夯实文物保护基础。一是文物调查。2013-2016年开展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共登记文物384件套,近两年新发现并登记古窑址16座,古建筑4处,古墓葬1处,家谱3份。二是文物升级。共申报成功国保单位1处,省保单位18处,市保单位16处,区保单位23处。2020年宣州区入选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皖中片区,宣城市仅宣州区和泾县入选。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安徽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三是文物安全。对各级各类文物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文物保护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聘请文物保护员23名,并进行岗前业务培训。每年开展文物安全检查200余人次。

合理利用,发挥文物多维功能。每年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展“江淮鉴宝行”、腾讯现场直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活动,宣传《文物保护法》和全区文物情况。将蒋山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和向阳革命烈士陵园申创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宣教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编制了4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并拍摄了宣传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