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狸桥镇:念好乡风文明“三字诀” 谱写乡村振兴华彩乐章

发布时间:2021-10-21 08:57 来源:狸桥镇 浏览:
【字体大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安徽省宣州区狸桥镇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念好乡风文明“三字诀”,大力弘扬文明乡风,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念好“育”字诀,厚植乡风文明新理念。一是技能培训送到家。邀请职业培训学校专业老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多场就业技能教育培训,现场教授馒头、包子、锅贴等面点食品的烘焙制作和烹制技艺,提升村民健康生活品质,增强村民就业创业能力。二是网络文明广传播。组建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网络文明和反电诈宣传进村(社区)活动,加强村民网络文明教育,引导村民文明上网、正确用网。三是节日习俗同庆祝。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以手写春联、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运用民族传统节日,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念好“新”字诀,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一是村规民约入人心。全镇13个村(社区)在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的基础上,以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等内容为重点,积极修订了《村规民约》,并展示在文化广场、各村村民组等醒目位置,面提升村民群众文化素质,激发广大村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二是新风堂里扬新风。全镇共建新风堂18个,涵盖全镇12个村(社区),村级覆盖率达92%。各村新风堂内设施齐全,2021年以来,共承办红白事酒席18次,节省费用2万余元。南湖村村书记郭衍质说:“村子里人集中,没有活动的场所,‘新风堂’不仅给村里办酒提供了场所,村里有什么娱乐活动也可以在‘新风堂’里进行,村民的娱乐生活也更丰富了。”

念好“实”字诀,彰显典型引领新风貌。一是好人模范在身边。每季度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把握防疫、防汛、防台等重点工作,推出好人典型。利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公益宣传栏、乡村大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使宣传教育触角延伸到每村每户,将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中。二是最美示范争创建。深入推进“最美庭院”“清洁户”评选挂牌工作和最美庭院全域建设、全面建设、全方位覆盖工程,到12月份全镇十星级“清洁户”“最美庭院”挂牌户分别到达农村常住户30%和20%以上。创建区级“最美庭院”示范村2个(金凤村、蒋山村)、区级“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户32户、新评选市级“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户2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