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溪口镇“三实”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发布时间:2021-10-11 14:17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近年来,溪口镇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优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绘就“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画卷,为全面建设美丽溪口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丰润的道德滋养。

压实环境整治美家园。依托溪口镇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网格化管理,为溪口群众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将集镇区域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均有7名以上镇村干部、志愿者包保,负责核心价值观宣传、卫生治理、垃圾清理等。并成立由镇城管中队组成的机动组,协助各网格解决“疑难杂症”,进行农贸市场、街道、交通干道巡逻,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检查及秩序维护。全镇9个村(社区)均实行“我的地盘我负责”,切实做好辖区内公益宣传广告设立、环境卫生整治。以路为卷,刷新皖南川藏线溪口段“颜值”,在道路两旁种植百日菊、蜀葵等花卉,定期清理杂草,美化环境,提升农村形象。 

扎实志愿服务惠群众。建立镇、村联动志愿服务网络,壮大各类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利用“志愿宣州”网络平台广泛吸纳溪口本地能人,调整充实志愿服务队伍。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志愿服务月、志愿服务项目,溪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镇村志愿服务队及志愿者积极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下乡”、“清明祭英烈”、“端午情暖敬老院”、“十八湾景区垃圾清理”、“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家风家训交流”、“助力新冠疫苗接种”、“红马甲送党史进家门”、“农作物种植技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依托,设计实施“‘声’入人心”、“‘境’如人意”、“法润万家”三个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围绕项目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和幸福感。

夯实道德建设扬乡风。切实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作用,每月评选“溪口好人”2人,今年以来获评“宣州好人”8名,每季度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宣讲、移风易俗宣传、文明家庭事迹分享会,积极进行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努力使移风易俗、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内容和现实意义做到家喻户晓,耳濡目染。6月与李竹红驿站、溪山行旅农庄共建天竺、溪口社区新风堂,提倡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加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知识宣传,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树文明的良好风尚,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唐云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