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医保监管触角再延伸 织密基金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10-08 11:37 来源:宣州区医保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村级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点作为城乡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网底”,医保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由于其数量多、分布散、路程远、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如何有效保障基层医保服务,消除医保监管盲点,是我区医保管理部门面临的一项难题。为加强对村级卫生室的医保监管,切实保障我区广大参保对象切身利益,20218月至9月,宣州区医保局全面开展区内医保定点村(社区)卫生网点医保基金管理专项检查。

一是数据分析,筛选疑点。利用医保结算系统对宣州区190家医保定点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进行数据筛查,对门诊人次、药品收入、诊疗收入及诊疗收入占总收入比开展分析对比,筛选村(社)医保网点在医疗服务、医保结算中存在的疑点问题,确保现场核查有的放矢。

二是全面检查,严格监督。针对数据筛查结果,开展专项行动,全面筛查辖区内检查对象202111日以来药品、耗材进销存情况,查阅门诊日志、现金日报表,以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情况为重点,通过信息比对、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检查对象药品、诊疗费用真实性进行检查。

三是建立台账,逐项清零。针对检查发现的医保违规行为,医保检查组建立台账,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对可立即解决的予以现场指导解决;对需长期监管问题,留存佐证资料,明确监管责任人,督促违规行为人按要求限期整改落实,逐项清查销号;对个别基层医保网点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处置。

本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医保网格点的诊疗和报销行为,加强了对村(社区)卫生室这一医保待遇支出终端的监管,有效推动我区医保服务全方位、无盲区监管,做到保障医保基金专款专用、规范支出,发挥百姓“治病钱”“救命钱”应有价值,切实保障广大参保群众医保权益。

下一步,宣州区医保局将继续发挥村级卫生室作为医保政策宣传的“前沿阵地”作用,落实对基层网格点医保基金使用的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实现医保基金监管“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构建更为严密的“基金监管网”。(区医保局  焦士军  刘欣  28229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