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探索“医防融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29 11:34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发挥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医疗机构的技术优势,建立多方发力、协同推进的公共卫生服务机制,建设“医防融合”公卫服务新模式。

实施慢性病“一体化”管理。区疾控中心负责对全区慢性病患者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开展慢性病防治知识培训。开展慢性病筛查,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测血压制度,每年度对辖区重点人群开展一次慢性病筛查。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内部建立慢性病确诊信息共享机制,将新确诊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信息及时共享给各基层分院,由各基层分院建立慢性病患者健康档案并开展定期随防。

建立帮扶机制促进资源下沉。宣城市中心医院等4家区级医院分别与28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完善驻乡帮扶机制,由区级医院领导挂包基层分院,帮助建章立制,每个月下乡开展一次“五项健康服务”(一次医疗巡诊、一次慢性病随防、一场健康讲座、一次业务指导、一堂业务培训),强化区、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的上下联动机制。

推广中医药保健服务。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区)为契机,加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积极推广适宜农村的中医新技术、新项目,采取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业务指导,为广大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加强基层卫生院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人才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在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中医保健指导等方面的服务水平。

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组建成立由临床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共同组成的健康教育宣讲团,打造优质健康教育讲师团队和精品健康教育课件,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积极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家庭保健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愿意并有能力管理家人健康的人员进行家庭健康教育,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将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到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