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垦地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3 15:23 来源:五星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一条具有五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五星乡加强垦地合作,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持续下功夫。

一、筑牢垦地合作之“形”

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家农业部安徽省农垦集团,位于苏、浙两省接壤的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境内(青弋江和水阳江大道交汇点),属于"长三角"经济圈,是中国农垦品牌背书企业。

五星乡地处宣州区东北郊,是宣州区的东大门,更是市区东向发展的后花园。五星乡作为典型的农业乡镇,交通便捷、水系发达、土地肥沃,境内新老宣狸路、阳德中路、水阳江大道、青弋江大道纵横交错,铜南宣高速自西向东横穿而过;水阳江、双桥河两河交融,区位优势和现代农业发展资源优势凸显,急需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中找到示范引领的龙头企业,安徽省青草湖酒业依托自身发展优势,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与乡党委政府发展目标一致。

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青草湖酒业公司,利用“青草湖”品牌效应,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着重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糯稻种植。为当地农户每年增加纯收入约4000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结构调整,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五星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与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的合作纳入乡“十四五”规划中,并着力打造以青草湖酒业及其周边为核心的“黄酒小镇”项目,以黄酒和文化为媒,引进社会资本,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坚定垦地合作之“实”

随着青弋江大道九标段项目(五星乡沟村村境内)的开工,该地区位、交通优势逐渐凸显,到宣州经济开发区仅5分钟车程,到宣城市区仅10分钟车程,垦地融合发展模型已初现。

垦地合作助推农业发展。近年来,青草湖酒业按农业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高效无公害农业和优质糯稻深加工产业,形成了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格局,极大地带动了周边村的农业发展。让农民发展农业“底气足”。同时围绕青草湖农场建设的3000亩高标准农田,让稻渔综合种养这样的可持续发展农业走进了千家万户。酒厂有“粮仓”,农民有“销路”,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垦地合作助推社会公益发展。在疫情防控中,青草湖酒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动员全体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酒厂的疫情防控措施,成为疫情防控有力单位。在防汛抗旱中,青草湖酒业第一时间为五星乡一线防汛人员送去慰问物资,动员酒厂党员,穿上“红马甲”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防汛抗旱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社会公益上,青草湖酒业积极为五星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送温暖、送关怀,成为田间那一抹灿烂的红。同时,五星乡党委政府为青草湖酒业的员工做好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工作,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为;为酒厂做好政策对接,实现效益最大化。

垦地合作助文旅发展。青草湖酒业和五星乡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合作谋划打造“黄酒小镇”,发展的核心目标是让土地活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共同发展。围绕黄酒基地特色及五星乡村庄特色,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产业规划。

三、激荡垦地合作之“魂”

五星乡与安徽省青草湖酒业的合作,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现代农业建设为主体,以推动产业发展为抓手,以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合作,积极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容。加快推进双方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一体化建设、土地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打造长三角都市农业经济新亮点,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