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洪林镇群策群力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7 08:39 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区洪林镇是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乡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及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镇辖10个村和2个纯居民社区,总人口4.7万。近年来,洪林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镇上下一条心,积极发动群众力量,群策群力,让全镇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更要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三五”以来,该镇根据自身资产、资源等实际情况,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截至2020年底,实现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2个,1050万集体经济优村8个,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一、主要做法

(一)摸清家底,明确经济发展思路。该镇通过摸底调查、清产核资、财务审计等工作,全面摸清了全镇村集体经济底子,为发展提供了清晰的工作思路。一是对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本现状,分析掌握自身的资源优势、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寻找发展路子。二是采取账实核对、实地勘查、内查外调、合同清理等措施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清查摸底,并对所有权有争议的资产进行了认真界定,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全面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和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掌握了村级组织“三资”情况。

(二)整合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制定政策。出台《洪林镇村级“三化”管理实施方案》,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对村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各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大投入。在区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十九条”的基础上,洪林镇进一步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激励”奖,鼓励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整合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加强整合农综改、产业强镇等各类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四是防控风险。出台了《洪林镇村集体经济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运营管理,增加农经站村集体公司财务监管职能,为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聘请了法律顾问和会计事务所,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监管。

(三)积极探索,抓好集体改革试点。该镇是农综改试点试验乡镇,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试点试验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围绕明晰集体资产权属关系,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的改革目标,该镇在全区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有村建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另一方面注重典型带动。根据各村特点,因地施策,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传统优势产业、闲置资产等发展集体经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涌现出了棋盘村、宣茶村等一批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典型,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多元发展起到了很好示范引领作用。

(四)勇于创新,引领稻虾技术发展。该镇创新农业发展形式,建立上海海洋大学科技研发基地,采取政府和院校合作的模式(洪林镇、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上海海洋大学三方合作),联合打造稻渔综合种养科技研发中心,开展稻渔良种繁育、绿色水稻种植技术、特色小龙虾养殖技术研究。目前基地主要从事“稻虾蟹轮作”以及“再生稻+龙虾”的稻虾种养新模式研究。其中稻虾蟹轮作目前以稻田养殖小龙虾为主,稻田春季养殖小龙虾,夏秋季进行稻+扣蟹共养,在传统的稻虾轮作模式上增加了稻蟹养殖,从以前的一季虾+一季稻变成了一季虾+一季稻+一批扣蟹,不仅增加了经济效益,又提升了水稻品质。再生稻+龙虾模式为2季虾+2批稻子,既可以实现龙虾错峰上市提高经济效益,又可以收获高产量的水稻,实验虾稻双丰收。

(五)聚焦电商,推动网络经济变革。该镇结合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契机,利用破产企业生产基地改造,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3143平方米,包括电商办公直播间34间,配套综合办公室5间,综合会议室3个,展示厅1个。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30家,创客37人,其中农特产品销售企业21家,其他销售企业5家,配套服务的物流、财务、人力资源和设计公司4家。顺丰、京东等公司先后入驻,带动洪林镇食品加工企业40余家,吸引洪林本地创客26人入驻。目前网络营销内容主要为当地农副产品(竹笋、鸡蛋干、猕猴桃、火龙果等)、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及其相关行业特色产品。小镇2019年网络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2020年网络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20211-5月份,小镇网络销售收入已超4380万元。共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750余个,其中农民工620余人,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人。2020年,电商小镇也成功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获评“宣州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二、取得成效

该镇立足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形成了三种发展模式,并培育出一批集体经济强村。

(一)固定收益型。将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包转租获得收益。如东华山等8个村利用农综改资金,在我镇农综改项目集中区建设厂房和办公楼,出租给食品加工和电子商务等企业,获得租金收入。洪林村利用办公楼实施洪林电商小镇项目,租赁给专业运营公司发展农村电商,在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同时,村集体每年增加租金收入20余万元。

(二)资产经营型。依靠自身资源独立发展,自主经营取得收益,如宣茶村成立了村委会控股的宣城市合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农综改、产业强镇资金和已建成的厂房,发挥宣茶村万亩茶园资源优势,聘请本村在外的专业成功人士担任职业经理人,发展经营茶浓缩液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万元。2017年,鸽子山村抓住农综改契机,流转闲置荒山统一改造,种植桃树400余亩,桃树15000余课,20211-6月,桃园到账资金已达14.83万元。

(三)股份合作型。村集体将村级资金或其他资源,投资入股农民合作社或企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如棋盘村利用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和农综改资金490万元,入股到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现代农业为主导方向,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建成稻虾轮作基地1万亩,打造“棋盘塔”虾稻米品牌,实施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建成龙虾馆和500亩优质采摘基地,发展农业旅游,2020年棋盘村获得分红24.5万元,棋盘塔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党委政府扛起整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就一定能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成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