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五星乡:内外兼修 铸就新时代铁军

发布时间:2021-08-26 15:12 来源:五星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星乡“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内外兼修,铸造新时代铁军。

内练一口气  增强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在专项行动中,五星乡始终以学为先,学史明理、增信,固本立根。

制定学习清单,丰富学习形式。五星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制定学习清单,党员在集中学习之外根据清单自主学习,学一项消一项,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考虑该乡流动党员居多的实际情况,利用村党员微信群平台开设“党史晨读课”每日促学,分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党媒媒介的学习篇目、红色电影、党史记录片等,督促全乡党员共同学习,同时,每期“打卡”党史学习教育网党史知识自测,边学边测,加深印象,七月一日之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检验党史学习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党委书记亲自督学。

现场教学,感悟新四军精神内涵。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到泾县皖南事变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纪念馆,深入学习新四军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英勇果敢的钢铁意志、坚忍不拔的顽强作风、众志成城的赤诚团结、相忍为国的博大胸怀、步调一致的自觉纪律”的铁军精神。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弘扬新四军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开展专题研讨,开展“牛年评牛人”评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新四军精神作为克服困难、争创一流的重要法宝,为五星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一家人”思维。开展“品物皆春 最美五星”摄影展,用照片记录发展历程,展示发展成果,激发每一位五星人的文化认同感。开展“百年大党正青春”微党课大赛,该乡年轻的党员干部立足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中所思所感,用微党课的形式展示自己“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深度思考。开设“五星论坛”,掀起头脑风暴。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制定“五星论坛”宣讲表,阐述党史学习的所思所想等等,形式新颖,内容生动,让党史学习更加入脑入心。进行写作技能竞赛,激发干部主动“读写想”,学会“踱方步”。

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善用纪委监督检查职能。继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讲团结 守规矩 强发展 争先进”主题活动,制定并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机关事务管理、差旅费报销系列制度和村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在机关干部大会上、微信群里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节假日前夕发出廉政提醒等,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六大攻坚、三年攀高”活动中、在防汛抢险、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加强纪委监督检查并适时通报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外练筋骨皮  在奋进中开好新局

五星乡党委政府在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专项行动中始终将落脚点放在“办实事 开新局”上,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快五星高质量发展步伐。

常思富民之策。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五星乡党委政府立足五星纯农业乡镇实际,在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基础上,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建设,压土芹芽、大豆、芦笋、莲藕、韭菜、青虾、水蛭等特色农产品广受欢迎,目前该乡特色种植业养殖业面积已达15000亩,为提高亩产受益,该乡邀请专家、种养植大户成立农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实施“致富课堂”项目,采用集中培训、田间“一对一”指导、现场观摩等形式,培养现代化农民。2021年,五星压土芹芽亩产值约30000元,莲藕亩产达6000余元,青虾、韭菜、水蛭等亩产值均较往年均有所提高。属于国家农业部安徽省农垦集团的青草湖酒业位于五星乡万桥村境内,该乡党委多次与青草湖酒业对接,利用“青草湖”品牌效应,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着重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糯稻种植,当地农户每年增加纯收入约4000元。同时,将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的合作纳入乡“十四五”规划中,着力打造以青草湖酒业为核心的“黄酒小镇”项目,以黄酒和文化为媒,引进社会资本,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目前,项目规划正在制作中。

人民至上,构建安全防线。五星乡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应急广播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乡连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作为纯圩区乡镇,防汛抗旱涉及全乡2.3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该乡早部署、早落实,已完全环乡35.5公里的圩堤清障工作,完成17座涵闸陡门和10座排灌站的安全检查,成立180人左右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并进行防汛抢险演练。正在抢抓工期,完成水毁修复工程和双桥河五星庆丰段防洪治理工程、杨滩排涝站更新改造等工程建设,构建防汛安全红线。台风“烟花”来临之前,地毯式摸排,清查安全隐患,成功抵御台风。充实安监队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0余次。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完善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期间形成的“三级网格”治理模式,发挥党员、新乡贤的作用,完善各村法治副书记职责,指导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作用。

尽全力解“急难愁盼”。在进村入户开展党史宣讲,推进秸秆禁烧、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在“夜访夜谈”活动中,实地感受群众冷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0余项,目前已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期,惠及群众200余人,完成万桥村部分村民组环境整治,切实改变“脏、乱、差”难题,振兴东路“白改黑”工程、3个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工程正在施工中,10KV五星215主旨线路正在改造,帮助群众申请低保8户,走访辖区企业,帮助解决问题10余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使群众得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