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寒亭镇:聚焦群众需求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4 15:38 来源:寒亭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寒亭镇:聚焦群众需求 助力乡村振兴

                    ——寒亭镇通津村五彩志愿服务队

20191月,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加持下,通津村五彩志愿服务队在通津村部正式挂牌,由最初50多名党员发起的五彩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今天的上千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的志愿服务队伍,通津村五彩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了通津村的志愿服务品牌,2021年成功获评宣城市第一季度优秀志愿服务典型。

通津村五彩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党总支书记为队长,党员、五老人员、乡土文化人才、创业返乡人员等不同群体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以通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重要活动平台,所有队员均根据本人意愿并结合优势特长被划分到红、黄、蓝、绿、橙五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之下统一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五支小分队分别为红色帮扶关爱志愿服务队、黄色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蓝色调解和事志愿服务队、绿色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和橙色文化活动志愿服务队。

一、红色帮扶关爱小分队主要开展困难救助、无偿帮扶,致力于把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每到春节,通津村红色帮扶关爱小分队都会组织举办爱心捐赠活动,在节前将从志愿者和党员群众中募捐到的物资款项分发到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关爱。在开展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中,通津村红色帮扶关爱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将自己的党员积分按积分制规则兑换成慰问品赠送给村里年老体弱、低保、五保等生活困难人群。各项关爱活动都充分借助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来有效提升通津村五彩志愿服务队的战斗力量

二、蓝色调解和事小分队主要开展民事调解,纠纷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遇到有部分村民对治理工作不理解的,蓝色调解和事小分队的志愿者都会耐心地与群众沟通,通过拉关系”“聊闲事等方式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另外,志愿服务队还在文明实践站的电子商务服务点开通了为群众全方位代办业务,如领取包裹、代办挪车服务、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水电费、网络费等,都有志愿者直接与群众现场对接和沟通指导,给予群众最高效的帮助、最贴心的服务。

三、黄色应急救援小分队主要开展应急抢险、紧急救援,坚持手拉手、肩并肩,倡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每年的防汛抗旱、抗雪灾、森林防火等应急防守的工作中,通津村黄色应急救援小分队都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志愿者始终冲在战斗的第一线,为保证人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如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通津村黄色应急救援小分队快速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在每一个村民组设卡站岗,志愿者轮流值班,劝阻村民进出并进行车辆登记,严格拒绝外来人员和车辆的进入。同时,严格组织安排了入户宣传、疫情摸排工作,向群众发放了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防控知识宣传册等,不间断的为村民宣传最新最权威的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

四、绿色政策宣讲小分队主要开展党的农村政策宣讲,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做好党的政策“邮递员”。

今年的党史宣讲成为绿色政策宣讲小分队的一项重要宣讲内容,借助百姓宣讲员的强大宣传力,服务队在田间地头、广场长廊、农家书屋、村组稻场等场所广泛开展了党史宣讲活动60余场,让党史教育真正走到了百姓的身边,走进了百姓的心中;在通津村的新风堂里,绿色政策宣讲小分队经常性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百姓宣讲活动,由志愿者为大家宣讲移风易俗知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同时常态化开展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老人小孩整岁办酒等服务劝导工作;另外,绿色政策宣讲小分队还组织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清洁活动,对贫困户屋里屋外进行打扫整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向他们宣传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脱贫政策。

五、橙色文化活动小分队主要组织开展农村各类文娱活动,营造乡风文明和谐氛围。

通津村橙色文化活动小分队有自己的军鼓队、腰鼓队和广场舞队,地方文艺有声有色,每年的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通津村橙色文化活动小分队都会组织举办一些传统文化活动,如给为村里留守老人和五保户包粽子、包饺子、送演出、为地方群众送春联、组织留守儿童诵经典等文艺文化活动。橙色文化活动小分队每年还会结合地方特色编导自己的文艺节目如《懒汉脱贫》、《三句半》等。2020年,由通津村橙色文化活动小分队牵头举办的2020年通津村乡村春晚还获得了全区三等奖的荣誉表彰。今年,在以通津村新风堂为背景的情景剧《寒亭新风》的制作过程中,橙色文化活动小分队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作品展现了通津人勤劳淳朴的精神面貌和崇德尚俭的文明乡风。

通津村正在争取创建全国议事协商示范点,五彩志愿服务队的强大号召力、凝聚力和行动力为该村顺利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平台资源。志愿服务队将不仅服务于满足群众需求,也将更多的在完善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方面协调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上担当起自己的角色。

丁雯雯 周二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