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寒亭镇通津村:“五彩”文化助力创建全国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村

发布时间:2021-07-22 15:31 来源:寒亭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通津村结合“五彩小分队”里的“红橙绿蓝”文化意义,通过搭建“关爱帮扶”“代做代办”“政策宣讲”“标杆树立”四大平台,启动“讲、代、帮、治”系列村级议事协商新模式, 助力创建全国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村,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志愿者“帮”,搭建“红色帮扶”议事台。通过各类“红色帮扶”关爱行动,营造议事协商良好氛围。去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示范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队伍走进贫困户家开展“清洁活动”,将贫困户屋里屋外“美容”一番,鼓励他们保持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并向他们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助力“微心愿”活动,通过力所能及的“帮”,与村“两委”一起为村里脱贫户点亮“微心愿”。开展“红色帮扶”行动,志愿者队伍里的党员同志将党员积分从爱心超市兑换来的商品全部转赠给村里的贫困户、困难户等。

村干部“代”,搭建“橙色连心”议事台。通过村干部开展各类代做代办服务,打牢议事协商群众基础。通津村将村级议事协商平台作为服务群众的纽带,为群众全方位提供代办服务,如领取包裹、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水电费、网络费等,架起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为排解议事协商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提前搭建“连心桥”。

宣讲员“讲”,搭建“绿色话筒”议事台。通过各类宣讲活动,打好议事协商理论基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开展宣讲活动。依托“百姓讲堂”、“理响寒亭”和党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志愿服务队宣讲员在村级议事协商过程中、文化广场、田间地头或上门入户开展讲理论、谈感受、讲述身边好人故事等活动,传播党的理论,讲好党的故事,发出党内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

示范户“治”,搭建“蓝色标杆”议事台。通过树立“蓝色标杆”等行动,厚培议事协商文化土壤。坚持将议事协商与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成立“红白议事会”、打造“新风堂”等行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文化落地生根。集思广益,将原创版“村规民约”三字经在全村通过宣传栏、口袋书、快板等形式深入人心;通过开展“每月一星”“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十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积极打造通津村“蓝色标杆”示范户;打造全区唯一村级“好人馆”并加以宣传,营造浓厚“好人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村里和家族的威望作用,协助村“两委”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通津村和谐稳定。(程艳 周二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