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积极推进智慧化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20 17:22 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智慧化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为破解社会养老服务的困境、促进老龄事业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也为加强老龄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宣州区在智慧化养老的模式上积极探索,一方面打造智慧化社区养老试点,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进程,从局部扩张到全面覆盖,力争实现智慧化养老全面覆盖。

一、打造城市社区智慧养老试点。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具有老年人口多,地理位置处于市中心且人口密度大的特点,因此选择鳌峰街道宝城社区作为城区智慧化社区养老试点,打造一个集服务、活动、医疗、养老为一体的社区养老试点,为老年人在社区活动提供新场所,积极探索新型发展模式。宝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入选第二批省级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名单,且不断总结新经验、新方法,以便日后推广使用。

二、推进居家智慧养老工程。居家养老服务是以家庭为核心,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解决日常生活、精神慰藉、医疗服务等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和医疗服务以及精神关爱服务。目前宣州区居家养老服务是委托“宣城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代为服务,服务对象为家庭成员年满70周岁的低保人口(标出贫困户家庭)、农村分散供养“五保”老人或城市“三无”老人家庭、家庭成员中有区级以上劳动模范的纯老年人(60周岁以上的)家庭、年满60岁且重点优抚对象的纯老年人家庭人员、家庭成员中有重度残疾对象(一级、二级肢体残疾,一级、二级智力残疾,一级、二级精神残疾,一级、二级盲视力残疾)的纯老年人(60周岁以上的)家庭(以下简称“五类老人”),并且重点将失能失智老人优先纳入服务范围。

1、线下上门服务率高。根据城市和农村老人养老环境和观念的差异,居家养老工作从开始实施时,着重制定了由城市社区延伸到农村(社区)的工作方案。经过近三年的时间探索,目前城市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行。截止2021年6月底,9个城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共1343人,提供上门服务的城市助老员36人。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展时间稍晚于城市居家养老,自2020年12月正式开展服务运营,经过半年时间的推行运营,目前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率已达90%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智慧居家养老服务。2021年6月份全区城乡己有4803人实现上门居家养老服务,1月到6月全区居家养老服务次数为52013次,2021年上半年预计需要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资金约280万元。

2、线上手机救援率高。居家养老线上服务通过分发手机实现,手机具有提供远程定位和紧急呼救功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通过“一键呼救”通知平台,实现紧急救援。自居家养老服务开展以来共实现紧急救援37起,其中2021年1-6月共紧急救援7起。比如2021年4月17日,宣州区水阳镇吴村的一位五保老人早上7点多在家不慎从梯子上摔下,使用急救手机求救后,“宣城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智慧化信息平台立即联系了120急救中心,经过宣城市人民医院医生的检查,老人被诊断为腿部骨折,经过及时救治,老人日渐恢复。

3、注重人文关怀服务。宣州区居家养老服务在对困难老人进行物质帮扶的同时,还注重从老年人心理上的关怀。除了实体服务,还为老人提供亲情慰藉、聊天谈心、协助交友、节假日或纪念日关怀、日常心理疏导等咨询服务。在助老员上门服务时,鼓励助老员与老人以“谈心”的方式促进交流,聆听老人的心声,在服务的同时也是看望和陪伴。2020春节前夕,“宣城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上门为全区3300多名困难老人发放物资大礼包进行慰问,包含对联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同时给城区部分困难老人送去棉被30床,在为老年人送祝福的同时,也给老人送去了心理关爱。

4、实体服务线上监管。智慧化居家养老实体服务始终与线上智慧化养老平台相对接,形成人-平台-服务的良性循环系统。从接单到派单到反馈都在智慧化信息平台上,在平台上可以对各个乡镇(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情况进行查看,从服务人数、服务次数到服务质量都可以进行查阅,以便对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三、全市率先开发启动“宣州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和养老服务发展中心2020年4月,投入8万元,会同晶奇开发和实施了“宣州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精准掌握养老机构兜底保障特困人员信息,实施精准兜底,有效整合区域内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推进养老机构运营监管,规范全区养老机构管理。5月29日上午实施了培训,开启全区机构“智慧养老”新局面,随后已进入系统的如机构和人员信息的录入阶段。截至2021年6月底,宣州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已录入养老机构总计31家,公办养老机构21家,民办养老机构10家,在院老人1635人,未在院老人86人(其中五保老人81人)。工作人员312人。2021年5月投入4.5万元,改造设立“宣州区养老发展服务中心”。5月14日该中心正式挂牌。宣州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是将原宣州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宣州区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宣州区养老机构安全监控系统、禾康居家养老系统等四个资源系统整合于一体、归口于一中心,以适应当前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和养老事业产业的发展。该中心不仅承担了全区养老服务消防、安全生产、食品监管,还起到了信息平台展现、信息整合运用和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养老系统有效实现了对实有养老机构和住养老人特别是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维护补贴的全程线上监管,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初步实现了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及安全以及食品卫生的全程实时监控。下一步还将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指导和社会老龄人养老的跟踪评估和其反映养老诉求处理的集中区,从而有效实现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及养老服务和管理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