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济川街道为例

发布时间:2021-07-19 16:07 来源:济川街道办事处 浏览:
【字体大小: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中央会议上、在考察调研中,他多次就“三农”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本文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济川街道脱贫攻坚工作为例,来初步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内涵。济川街道位于宣城市区东部,西临宛溪河,东接水阳江,南与向阳街道接壤,北与五星乡庆丰村隔水阳江相望,辖区总面积13.24平方公里,总人口88923人,辖济川、城东、东桥、东河和玉山5个社区,共有49个党组织和1194名党员。

一、强化学习精心梳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脉络

济川街道历来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笔者把济川街道几年来学习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内容捋了捋,基本情况是这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随后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 去年底,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征程上“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2021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发出的第18个一号文件。2月25日,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上述一系列的领导讲话和政策法规,济川街道均进行了认真学习、研机析理,并且立足实际、结合乡情,努力贯彻落实、落地生根。

二、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一文中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贫困村和所在县乡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脱贫攻坚,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将消除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仍将长期存在。到那时,现在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要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这个问题要及早谋划、早作打算。根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济川街道是这么做的:

(一)坚持“三精准”,咬定青山不放松

1、精准识别精准识别是所有扶贫工作的基础,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济川街道自2014年以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396人。经过几年的动态调整,去年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85户362人。根据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标准,街道扶贫站对辖区内住户进行摸排,了解基本情况,杜绝了“两该两不该”现象的发生。

2、精准帮扶。贫困群众的痛处、苦处和难处,就是精准帮扶的焦点所在。济川街道统筹兼顾,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到户到人措施精准。通过实地走访,掌握贫困户的不同家庭状况和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一步明确政府兜底精准帮扶政策。对没有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促进就业实现脱贫的家庭,实现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摘帽。此外,通过低保、五保提标、申报残疾人补助等积极争取政策资金。

3、精准退出。济川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2020年无退出贫困户。

(二)聚焦“三落实”,一枝一叶总关情

1、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济川街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配齐配强社区扶贫专干;充分利用机关、社区干部大会学习传达上级精准扶贫政策。通过走访慰问、工作信息平台、党务居务公开栏、宣传标语、显示屏等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结对帮扶到人。明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街道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是社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制,推进责任网格化管理、形成无缝对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实“干部包户”制度,每个帮扶责任人联系的贫困户不超过5户,每月至少到户走访1次,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办法,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三是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街道各部门协同发力,多管齐下,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制定到户帮扶措施,扶到穷根处,帮到心坎上,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保障。

2、工作落实。开展济川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和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就学就业困难(2月--4月)。开展“354+N”问题整改工作,共梳理25个整改问题,制定69项任务,81条整改措施(3月-5月阶段性完成工作,此项工作贯穿全年)。开展济川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活动,期间配合区委排查组入户调查,共排查问题287个(5月下旬-6月)。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及历次暗访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三查三看”专项活动(7月—8月)。开展济川街道关于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排查整改问题乡村二级联动工作机制活动(8月—12月)。开展济川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活动(8月-10月)。开展济川街道2020年“扶贫日”活动(9月—10月)。开展济川街道2020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活动(11月—2021年1月)。开展2020年度基础信息采集表核查工作,更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以及2020年年末收入核算工作。

3、政策落实。济川街道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密切关注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贫困户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产业扶贫,自主种养类32户,补助资金60045元。金融扶贫,为12户建档立卡户提供小额信贷55万元,通过自主生产经营和合作模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就业扶贫,第一批10人,享受就业补助16800元,为两人申报交通补贴900元;第二批18人,享受就业补助36600元;城东社区的就业基地琪琪制衣厂已建成投产。生态扶贫,2020年6月份新增巡河员3人,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4人,全年共补助资金45900元。健康扶贫,为206个建档立卡人口代缴新农合250元每人,2016年之后脱贫的对象享受“351、180”政策。教育扶贫,为贫困人口中的在校学生提供教育资助,2020年春季区内就读贫困生28名,区外就读贫困生3人,共发放教育补助13662.5元,享受“雨露计划”3人;秋季区内就读贫困生27名,区外就读贫困生2人,享受“雨露计划”5人。政府兜底政策,特困供养11人,享受低保216人。

(三)做到“三到位”,功夫不负有心人

1、宣传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济川街道选树了自强脱贫户、最美爱心企业、最美扶贫爱心人士、一线最美扶贫人等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14个,通过现身说法讲述自强脱贫亲身经历和帮扶事迹,让群众看得见、学得了、学得好。组织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等系列宣讲活动,生动展示在党领导下取得的脱贫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共建美好家园的干劲,全面增强群众的荣誉感、自豪感。2020年,济川街道在省级媒体上稿25篇,市区级媒体上稿24篇。

2、作风到位。济川街道始终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战全过程。通过“四查四看”专项行动,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腐败现象,注重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实,举措实,成效就实。如:围绕“冬季攻势”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认真梳理盘点,细化工作举措,量化时间节点,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街道和社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在2020年11月19日省第三方组织开展的监测评估中,城东社区以零误差的考核成绩为济川街道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3、引领到位。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同志在2月22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一个全面加强”就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健全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济川街道十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街道帮扶干部的脱贫攻坚知识培训(去年5、7二个月共培训4次),让帮扶干部更多的了解脱贫攻坚知识和政策,为入户走访和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保障。街道扶贫站在开展好各类专项行动的(“三查三看”“战汛情、强帮扶、促提升”等)同时,利用自查和督查的锲机,指出村级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各社区及时规范准确做好扶贫手册填写等工作。

三、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两个实例以及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以后,“三农”工作重心要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第二部分,专门论述了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包括设立衔接过渡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等);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等);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等)。

济川街道下辖的东河社区(蔬菜基地)和玉山社区(玉源果蔬基地)属于典型的农村社区。2017年12月,东河社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5月26日上午,东河社区召开股东代表分红大会,695户村民喜获 24.94万元分红,最多一户分得1300元。村民们以“股民”身份,第一次从村集体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股份分红。东河社区的变化,得益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改革,为济川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玉山社区每年为城市居民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的瓜果和蔬菜,市民们也可以来次体验采摘的乐趣,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玉山社区的做法,是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一个侧影,城乡融合是未来城乡关系发展的根本性出路。此外,济川街道还利用“扶贫日”契机,为玉山社区自种自养贫困户销售蔬菜、鸡、鸡蛋、甘蔗等农副产品,邀请仁杰医院的医护人员为辖区内的老百姓开展扶贫义诊,再由街道人社等部门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等。每年“扶贫日”活动的开展,让贫困户获得了实打实的好处,更是通过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尽管济川街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受建档立卡人口自身条件(大多为老弱病残户)和自然资源的限制,帮扶措施比较单一;二是济川街道位处城市规划区内,农户田地大多被征收,产业扶贫规模小、质量不高;三是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上仍需精细,在帮扶工作中存在不细致不扎实的问题。

四、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乡村全面振兴,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乡村振兴战略,正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金钥匙。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济川街道可以这么做:一是因地制宜,增强自营技能。街道农综站可优化培训方式,在共性方面开展集中技术培训,在个性方面开展点上服务,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二是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带贫能力。农技人员可积极参与玉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促进基地建设和发展。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三是科学指导越冬管理,增强农户抗灾能力。通过电话及入户等形式,及时指导农户采取多层覆盖、减少大棚通风、增施磷钾肥等防冻预防措施,努力降低恶劣天气影响。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考察时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济川街道下辖的5个社区,2个是农村社区,其余3个是城市社区,但是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均责无旁贷。一是深入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采取符合农村特点、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二是积极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健全社区休闲文化广场,引导社区成立文化娱乐队伍,发挥社区农家书屋功能,争取将东河社区高跷灯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将张果墓打造成市级旅游景点。三是深入挖掘佟公等古代廉吏资源。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这一重要指示,为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济川街道可以这么做:一是把环保议题纳入每月的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党政主要领导每半月调度一次环保工作,认真履行环保监管三级网格长职责。二是加强宣传,及时增设、更新环保宣传板块,街道公务车、城管中队执法车及有关社区租赁车要高频次巡查并播放禁烧禁捕通告。三是以大气污染防控为重点,认真落实拆迁区域各项防尘降尘措施,扎实开展露天焚烧和散煤燃烧巡查。以水污染防控为重点,及时发现并协助处理工地污水排放问题,按要求完成黑臭水体摸排上报工作。以农业污染源管控为重点,发动广大菜农开展清洁田园行动。积极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工作,大力推广有机肥和高效低毒农药。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深化农村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济川街道可以这么做:一是社区要积极盘活各类资源,努力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继续推进“三变”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三是在改革过程中,要始终把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作为主线。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济川街道可以这么做:一是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老旧小区物业改造提升等。二是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推深做实河(湖、林)长制等。三是扎实抓好改水改厕工作,提高文明健康意识。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济川街道可以这么做:一是继续发挥东河社区蔬菜地和玉山社区果蔬基地作用,当好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二是结合实际,启动苗木花卉市场建设,以增加农民就业、实现农民增收、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三是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例如,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可在辖区内建设大型停车场及体育训练场所,既能增加公益性岗位帮助当地脱贫户充分就业,又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济川街道要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平安校园等平安建设工程,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社会清风正气。

(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发展的核心,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是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的关键。总书记在回信勉励浙江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时深刻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济川街道可以这么做:一是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开展党建引领“双创一提升”活动。二是压实“五级联动体系”,深化落实“五基五力”行动计划,积极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文明创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中心工作。三是持续抓实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