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溪口镇合力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5 10:49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持续巩固“六大会战”成果,全面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溪口镇紧紧围绕“十四五”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党建+三治”建设,注重生态先行,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加快建设美好溪口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振兴堡垒。后备干部力量不断赓续。溪口镇通过发布公告、笔试、面试等程序,公开招录了7名村级后备干部,并安排到党建办、文明办、乡村振兴办等部门“跟读操练”二个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既锻炼了他们的工作能力、提升了工作水平、又新鲜了村级干部队伍、夯实了基层组织。选派帮扶干部添砖加瓦。切实做好选派干部轮换工作,促进两个驻村(四和村、东溪村)工作队的有效衔接;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镇党委及时下文任命二个工作队队长为村第一书记,把帮扶干部参与农村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实施产业发展项目、促进乡村有效治理、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相结合,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任务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利用夜学、干部上讲台、领导干部领学、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党史百年天天读、艺术化宣讲、开展志愿服务等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10余项,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忧心事。

“三治”融合,铸就乡村振兴之魂。“一约四会扬乡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作用,将扫黑除恶、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结合村情民意, 进行修订完善,制定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着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组织作用,摒弃旧观念,弘扬新风尚,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成为大山里“办事”新观念,让敦亲睦邻、扶老助困、和善友爱成为新农村“相处”新景象。各村(社区)每月至少向镇推荐一名身边好人,让村民在创先争优中,传播和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信友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良风,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道德引领建高地。“人无德不立”,学校、家庭、社会把立德树人做为教育之根本。学校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管理,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之中,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家庭成员注重言传身教,创造和谐氛围,不断树立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加强对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美好家庭、身边好人等的评选、推报、表彰等,深厚全镇学习模范事迹、发挥榜样力量、争做道德典范的氛围,陶冶道德情操,积聚德治之力。法治建设促保障。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和“法治家庭”活动,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深入校园、街道、农户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形成普法、懂法、依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强防范电信诈骗、禁赌禁毒、扫黑除恶等的宣传,努力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根据不同领域重点人群需求,细化措施,加强对社区矫正、涉毒等群体的心理预警和疏导,加强对失独家庭、残障人士等弱势人群的帮扶救助和法律援助等,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聚力打造平安和谐溪口。
    生态先行,优美乡村振兴环境。“两山”理论著新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健全河长、林长制管理机制,压实各级河长、林长责任,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林;开展植绿爱绿护绿行动加强皖南川藏线沿线的河道、山林整治,定期清除沿线垃圾,禁止沿线乱搭乱建,加强教育整治毁绿种菜行为10余起,在沿线种植黑心菊、蜀葵等花卉种子70斤,现已是一路花海;夯实华阳河疏竣工程,新增设立生态警示牌11个,努力改善河道水环境、提升水质量,着力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焕新颜。倡导文明环保新理念,加强“五清一改”为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鼓励人人自觉主动参与整治,形成房前清洁、屋后清朗、室内清丝的居住环境,让群众在参与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加强四和村姚坪组、吕辉村下塔组、东溪村乌泥坑三个村民组宣州区清洁村庄(区级整治村)的整治工作。生态环保促和谐。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加大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减量化行动,严厉打击固废危废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加大对养殖行业的整改力度,发现并整改环境问题3批次。严把食品药品安全关,联合周王市场监管所深入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机关、校园食堂、农家乐)、药店等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每日对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等进行检验,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严厉打击电炸毒鱼、捕杀野生动物,盗挖滥采野生植物行为,让“鸟儿飞、鱼儿游、花儿香”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的生活品质,使天蓝气净、水清岸绿、生态环保的山乡逐渐成为“宣城溪口——来了就不想走”的一处心灵栖息园。

经济发展,提升乡村振兴硬核。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帮扶,落实规上工业企业帮扶责任制,对辖区内三个规上工业企业由干部包保,并依据“四送一服”工作要求,进行每月走访,宣传政策,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申报项目审批、项目建设、用工、用地、用电、融资等需求,开展岗前培训,大力提升职业技能,提高企业发展水平。今年以来,帮助博亚公司解决用工97人、帮助宣城市兴鸿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申报融资需求300万、对溪口镇立华服装厂岗前培训27人。不断赋能发展动力。持续推进传统行业技改升级,加快推进技改项目建设,宣城市兴鸿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完成新增一种气化燃烧装置技改项目,总投资510万,宣城博亚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15万立方米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生产项目。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0%以上。加快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申报指导,宣城市鹤鸣茶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一种茶叶理条机发明专利已经取得授权证书。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规下工业企业的调查和数据摸底排查工作,深入挖掘、重点培育有发展潜力的规下工业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摸底“五未土地”,对闲置的工业用地进行处置。深度加强文旅融合。充分发挥溪口优越自然环境与浓厚文化底蕴优势,加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笔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制作技艺〈塔泉云雾〉)的传承发扬,积极筹划溪口非遗传承基地项目。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底蕴,重点支持张苏宣笔厂等非遗传承(习)基地建设,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红色基因之旅(吕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推进十八湾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成立文旅集团、振兴乡村公司等。发挥品牌和头衔效应:跆拳道世界冠军王莹已正式成为溪口旅游发展形象大使,溪口镇和天竺村分别被评为首届安徽省美丽茶镇和美丽茶——吕辉村荣获市级优秀旅游示范村称号,金龙村获评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溪口镇荣获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全力做好“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特色+旅游”等文章,形成溪口的旅游多维度。(周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