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医保局:统筹推进 建设法治医保

发布时间:2021-06-21 10:46 来源:宣州区医保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宣州区医保局持续推进我区“法治医保”建设,推进医疗保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法律法规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 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医疗保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一、围绕中心,把好“方向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聚焦医保工作中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梳理2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材料清单、10项权责清单及19项公共服务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二、依法行政,亮起“行车灯”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中。建立由区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宣州分局等14家单位组成的宣州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聘请15名社会监督员,邀请95名医疗专家加入医疗保障专家库,向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派驻6名医保监管督察员,提升基金监管实效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截至5月底,我局已有33名干部职工取得了医保系统行政执法监督证、资格证,占全体在编人员的83%完善执法装备为稽核人员共配置4台执法仪。2019年,自区医保局成立以来,共对全区95家定点医疗机构、196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244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全覆盖监管。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299家,约谈整改293例,暂停结算26家,解除协议2家,行政处罚2家,扣减(追回)违规医保基金3472.0416万元;兑现举报奖励1例,奖励金额1787元;对7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依法扣除67名协议医师积分,其中解除协议1人,约谈12人。

三、立足本职,踩好 “油门”

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及时梳理普法重点,结合日常督察,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依法经营”的宣传教育利用网站、公众号、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电子屏及公交车视频宣传等行之有效的方法,结合“联点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普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社会保险法》《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医保相关法律知识,不断强化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和参保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扩大法治医保宣传教育覆盖面。(宣州区医保局  沙昊旸  28310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