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三个转变”推进《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1-03-23 09:23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州区持续深化排污许可制改革,积极做好《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实施各项工作,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审批、强化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三个转变”,推进统一公平、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制度落地落实。

着眼制度体系完善,推动制度机制从“加一”向“归一”转变。宣州区积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推动排污许可制度与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统计、环境执法等相关制度全联动,实现排污许可作用“加一”变“归一”、制度整合共同发力。在落实上级联动要求的基础上,强化数据整合,推进全区242家排污许可证数据监察执法、质量监测、环境统计共享;探索排污许可与环评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对受理并批复的16个项目明确提出排污许可证申领要求,实时提供申请许可备案技术指导。

立足监管方式创新,推动排污管控制从“准入”向“全程”转变。宣州区以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的“一证式”管理体系为立足点,统筹推进排污许可日常监管,推动污染排放管控从环评准入转向排污许可全要素、全周期、全流程监管。制作《宣州区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现场检查指南》,以年度执行报告和自行监测为抓手,明确日常监管重心;近期,对全区26家排污许可证重点持证单位开展了排污许可现场检查,以更严格的监管促进高效能治理、以更有力的行动推动高标准落实。

聚焦主体责任压实,推动企业守法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宣州区积极开展排污许可政策法规宣传贯彻工作,以面向排污单位的宣传培训、现场指导为载体,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压实、守法意识提升。建立宣州区企业服务微信工作群,为群内300家规上企业全天候、多维度提供环境服务和技术帮扶,积极宣传《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最新政策法规;开展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培训,截至目前,已对宣城高新区、宣州经开区、水阳镇、寒亭镇等多个园区、乡镇的排污单位开展培训和现场指导,为持证单位许可事项实施、执行报告落实、自行监测开展提供深入全面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