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徽风皖韵中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2-26 14:52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2018年以来,全区上下齐动手,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战,先后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和“五十天攻坚行动”,及时部署“春夏秋冬四季村庄清洁行动战役”,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中,我区位列第80名。 

“厕所革命”惠民生 

朱桥乡裕丰村窑上村民组叶尔贵家的厕所,自从“一个木桶搭两块板”的旱厕升级成蹲式冲水马桶后,他的孙子就不再拒绝从市里回村里过寒暑假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在我区,像叶尔贵家这样,干净的冲水马桶取代刺鼻的粪坑成为普遍现象,这也正是我区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成效的缩影。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宣州区详细制定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改厕工作台账,开展了农村厕所普查,改厕底数数据清晰。全区改厕组织流程、实施模式科学、清晰、易行。全区改厕普及率为86.53%,完成了4.67万户农户卫生厕所改造,超过二类县85%的标准。建立覆盖全区的厕所管护服务站18个,购买吸粪车辆8辆,建成储粪池19个,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按规定配套建设公共厕所113座,其中101座达到公共厕所三类及以上标准,12座为A-3A级旅游公厕。完成2017-2019年改厕排查整改工作,整改结果群众满意。 

垃圾处理美乡村 

春日暖阳下,行走在水东镇稽亭村大梅中心村,空气清新怡人,山林郁郁葱葱,道路平坦整洁,庭院洁净秀美。

“实行垃圾分类后,我们村现在不知道比原来漂亮了多少倍。”村民宣以云自豪地说。

垃圾处理问题是美丽乡村建设“过不去的坎儿”,垃圾分类也不只是简单的物理拆拣,更是社会文明递进的重要体现,是良好习惯和文明意识的集体映射。

2018年,水东镇稽亭村大梅中心村开始大力实行垃圾分类,配备分类垃圾桶,强化宣传引导,短短几个月,农村卫生环境和村庄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水东镇稽亭村大梅中心村垃圾分类处理,只是全区推行农村垃圾处理的一个小小缩影。2018年以来,宣州区在农村垃圾处理工作上强“内功”,建立健全了“户集、村收、乡运、市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收运,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完成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建成村级“生态美超市”72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成效显著,让“放错位置的资源”顺利归位。 

污水处理补短板 

近日,家住周王镇镇区的余祥峰心情大好。原来他家的污水管网正式接通了,生活污水再也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了。

过去,余祥峰家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到田里、沟里,一到夏天,难免臭气熏天,蚊虫满天飞。得益于周王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通网完成,余祥峰家的生活环境也将迎来改善。“环境变好,住着才安逸呐!” 余祥峰笑道。

据悉,周王镇污水处理管网改造建设一期主管网长5.8公里,镇区管网覆盖面积约0.6平方公里,处理能力350吨/天,污水处理厂将惠及镇区人口约3500人。

一隅观全局。目前,全区7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试运行。2017-2019年建成的2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全部有集中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同时,编制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18-2030),共排查农村黑臭水体18条,在周王等3个乡镇开展整治试点示范工作,目前已完成14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