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宣城市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3 08:22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同心奋斗,新征程上展作为;豪情满怀,新时代里写华章。1月12日上午,宣城市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红星礼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参加大会。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擘画现代化美好宣州新蓝图。

红星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庄严的国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主席台正对面,“凝心聚力、勇往直前,全面投身‘六大攻坚、三年攀高’,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州而努力奋斗”的标语格外醒目。

上午8时30分,宣城市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共276名,因事因病请假30名,实际到会24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汪侃、俞志刚、孙国梁、鲍莎莎、洪琳、武兆晟、陆小军、吴寒飞、史木春、方强、田云胜、王明瑄、孙才华、李家树、汪军、项冬花、徐德新、曹邦国、唐旗、陶雪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汪侃主持大会,并宣布宣城市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理区长俞志刚向大会作《宣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宣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为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工作展望、2021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回顾2020年及过去五年区政府工作情况时,俞志刚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宣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回望过去五年,全区上下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咬定目标,锐意进取,大胆实践,全面小康胜利在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开放合作成果丰硕,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城乡面貌持续改观,民生保障显著增强,谱写了宣州发展又一精彩篇章。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宣州发展已进入重大战略红利期、跨越追赶窗口期、区位优势凸显期、生态潜力迸发期“四期叠加”发展新阶段,同时也面临周边地区“虹吸效应”“洼地效应”发展新挑战。“十四五”时期,宣州将以打造长三角产业创新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安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先行区、皖苏浙交汇区域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发展引领区为目标愿景,更加注重战略融入,增强开放发展新动能;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更加注重工业支撑,重构产业发展新体系;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展现城乡一体新面貌;更加注重生态挖潜,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开创和谐美好新生活。

报告显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宣州奋力实施“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起步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全面掀起“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热潮,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州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建议,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区属生产总值增长8.5%,力争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力争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力争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力争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力争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提出,2021年区政府主要工作任务有:一是致力对标融入,在更大力度落实国家战略中提升宣州站位;二是致力工业突破,在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中提升宣州实力;三是致力扩大投资,在更大力度增强发展后劲中提升宣州动能;四是致力扩大内需,在更大力度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宣州活力;五是致力优先发展,在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中提升宣州品质;六是致力深化改革,在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中提升宣州形象;七是致力绿色发展,在更大力度打造生态样板中提升宣州魅力;八是致力共建共享,在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中提升宣州温度。

在阐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俞志刚指出,我们要勇往直前,让忠诚法治成为一种遵循,擦亮政治底色;让开放务实成为一种风气,描绘敬业特色;让高效担当成为一种习惯,增添履职亮色;让清正廉洁成为一种准则,彰显责任本色,奋力交出一份让上级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俞志刚最后说,征途漫漫,惟奋斗者进、惟实干者强。在宣州“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州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书面听取了《关于宣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宣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全体政协委员,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领导,驻宣州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区直、乡镇、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部分市直及驻宣州单位负责人列席本次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