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小小服务站 温暖农户心

发布时间:2020-12-31 08:27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多亏有了这个服务站,不仅让我们少跑路,我们的鸡蛋也不愁卖不出去了。”在周王镇绿宝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刚卖完土鸡蛋的养殖户程群高兴地说。2020年,他家共养殖14000余只鸡,在电商服务站的帮助下成功销售6000余只,其余8000只一出笼将会被销售一空。

程群口中的服务站指的是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该服务站作为农村电商普及功能区,承担着电商服务、物流服务、便民服务等诸多职能,依托“多、面、广”的优势,成为电商进农村的“前哨”。

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我家的鸡蛋好,全都是自家散养的土鸡下的蛋,可是远在上海、杭州的人又怎么会知道呢?”程群一句话道出了农产品走出农村的难处。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浪潮的迅猛发展,利用互联网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如何让自家养殖、生产的农产品销售到更远的地方,成为农户思考的一件大事。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是直接服务于村民日常的经营场所。站内可为村民们提供在线购物、销售、缴费、咨询等多种服务项目。同时,电商服务站还畅通了“农产品进城”渠道,使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各地。

绿宝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位于该村主干道上,由食品百货店整合而来,由于交通便利、人员居住集中、店面符合条件,2018年挂牌成立电商服务站。康睿作为该服务站的经营者,积极宣传电商业务,引领周边村民网销网购,逐渐改变着村民们过去等“集”进行买卖交易的习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交易农产品。

电商加快递解决了农特产品的“出口”难题,农民自发种植特色农产品的热情越来越高,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线上+线下”助推农产品“出口”

“朋友们,这个是纯正的土鸡蛋,个头不大,但吃起来,一个字——香!”手机这头,“许掌柜”说得津津有味,屏幕那头,粉丝们纷纷下单。

“许掌柜”名叫许德凤,是洪林镇南湖村鑫凤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负责人。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忙直播,忙发货,一直闲不下来。

土鸡蛋、冬笋、山芋粉丝……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这些农产品的销售带来了巨大影响,为破解销售难题,许德凤利用抖音等平台推广销售,采取“直播带货”等创新方式,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进一步释放农村电子商务活力,助农脱贫增收。

“没想到,这些‘土货’在网上这么受欢迎。”许德凤说,“现在平均每个月都能卖出2-3万枚鸡蛋。”2020年,她共帮周边农户卖出了50多万元的农产品。

线上销售、物流公司配送,农户搭上“互联网+农特产”的网络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农产品销售。

洪林镇南湖村脱贫户储世容就是受益者。由于自己和老伴年纪较大,单靠老两口的力量没法把家里的山芋粉丝送出去卖,“只能花钱请人代卖,或者等人上门收,常被压价”。许德凤得知后主动上门收购,帮助老两口销售粉丝。

像鑫凤电子商务服务站这样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在我区共有167家。今年前11个月,全区网上销售额累计达20.28亿元。

一根网线,连接城乡,对接产销——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服务站,为广阔乡村架设了便捷的交易渠道,也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启了新的致富门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