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9 16:12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20201229日)夜里到明天我区有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平均气温下降10℃左右,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20201229日至202112日全区平均气温持续在0℃以下,将出现大范围道路结冰现象。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为切实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李锦斌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此轮降温雨雪冰冻天气,超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交通安全,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不畅和

重特大交通事故;针对性加强隐患排查、保暖保供、市场供应、救灾救助等工作,让全省人民安全温暖过冬过节。李国英省长、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提前做好部署,全面排查隐患,强化应对措施,尤其是电力、燃气要确保供应,有效防范风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气象、应急、交运、公安、住建、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办法。各乡镇街道要及时组织村、社区通知到户到人,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三要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学校、医院、养老救助机构、道路桥梁、旅游景区等场所进行安全检修,对老旧房屋、临时工棚等逐一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加大力度采取措施解决末端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排除险情,对存在安全隐患暂时无法消除的,要及时转移人员并妥善安置,确保不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人员伤亡。地质灾害易发地区要立即开展隐患排查,及早应对灾害可能带来的影响。通信行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停电、断电等特殊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工作。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和单位要加强对相关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及时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引起的供应量上升和设备故障,保证水、电、燃气供应。

四要扎实做好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宣传指导农民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要落实科学防御措施,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加固温室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帮助农户科学运筹肥水,合理调控设施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确保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要做好水产养殖的保温防冻和防风工作,通过及时收获、加深池塘水位、下沉暂养设施等方式,确保养殖产品安全过冬。要做好群众动员,一旦发生设施损毁等情况,及时进行修复、加固,迅速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五要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各地要切实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急、公安、交运、城管执法、气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科学制定车辆疏导、除雪除冰防滑等交通管制和安全应急措施,严防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大面积长时间拥堵。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桥梁及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巡查,引导车辆安全通行。要严格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好车辆检修、保养和防滑防冻等各项安全措施,全力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六要统筹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危化品领域要督促化工企业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重大事故,对一些不适宜在雨雪天气下生产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业现场,要督促企业采取暂时停工停业措施。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对强降温、冰冻期间工地的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安全性能的监控,户外作业要采取防滑防冻和保暖措施,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矿山领域要切实加强以防冻、防火灾的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露天矿山因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消防领域要加强火灾防控,针对强降温、雨雪天气,城乡居民用电急增,各种诱发火灾事故的因素增多,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车站、码头、网吧、老旧住宅、“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七要确保群众生活正常有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加强监管执法,确保基本生活用品市场有序、稳定,确保满足市场和群众生活需求。特别是要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低收入群体、以及交通不便、边远偏僻地区群众等特殊人群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防寒保暖等生活物资储备、调拨和保障力度,及时送温暖上门,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得到及时医治,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要针对天气及气温特点,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八要着力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雪情冻情灾情和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告区委、区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梳理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预案有用管用,符合实战要求。要针对灾情发生的情况,分级分类快速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处于值班待命状态,发生险情即时响应、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办公室 

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