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寒亭镇“三聚焦”提升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0-12-28 16:50 来源:寒亭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宣州区寒亭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贯彻落实民生工程有关决策部署,以民生项目实施为抓手,将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贯彻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聚焦脱贫攻坚,兜牢民生底线。坚持以政策和项目为抓手,推进精准扶贫方略实施。一是抓好“三保障”。 对全镇312户贫困户住房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为一户受灾脱贫户成功申报危房改造项目;已脱贫户医保参保率达100%,其中579人由政府代缴,代缴率达76.5%,家庭医生签约532人,办理慢性病证233人,做到“应签尽签”“应办尽办”;2020年春季享受雨露计划学生13人发放补助资金共1.95万元。二是抓产业扶贫。203户脱贫户成功申报产业扶贫项目补助金额421340元。三是抓就业扶贫。通过“四帮四促”和“三业一岗”政策成功申报就业扶贫项目补助资金23.24万元,帮助3名贫困户顺利安置人社公益性岗位,设立44“四员”岗位,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5.18万元,组织38名贫困户参加“自主种养+灵活就业”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后成功上岗率100%。四是抓金融扶贫。27户有发展需求、贷款意愿、还款能力的脱贫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共计133万元。五是抓消费扶贫。先后开展了5次消费扶贫活动,共为8户脱贫户成功销售土特产品金额达36830元。

聚焦民生工程,补齐民生短板。一是狠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顺利实施到村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分别完成10条扶贫道路建设任务、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和农村饮用水安全(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超额完成农村改厕任务的134.8%,通过提升改造敬老院基础设施打造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幸福之家”。二是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评估验收,完成了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建设、3个中心村建设、9个区级整治自然村建设、16个镇级整治自然村建设,所有自然村均开展以“五清一改”为目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聚焦特困群体救助。常态化保障低保户、五保户、特困群众、孤儿、困残和重残等特殊困难群体补助资金发放,累计发放资金448万元;4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医药补助40000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全镇11名尿毒症患者开通“绿色专线”,为患者每周作透析提供交通便利安全。四是普及文化惠民工程。全镇新增71处乡村大喇叭,覆盖156个自然村,打通宣传、应急“最后一公里”;在农家书屋全面覆盖、稳步推进基础上,联合宣城市新华书店全新打造镇级电子阅览室,优化提升便民阅读服务;通津村成功承办首届“乡村村晚”,2020阴历年将实现全镇一半以上村举办“村晚”目标。

聚焦社会治理,提升民生福祉。一是抓实自治基础。通过打造“天眼”工程和创建“平安示范镇”,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成立了127人的“江淮义警”队伍,扩大群防群治队伍;通过“红白理事会”调解取消红白喜事55场;在管南村等3个村打造“生态美”超市,以“变废为宝”的方式“以点带面”,培养群众垃圾分类良好习惯。二是抓牢德治教化。常态化开展“每月一星”“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并进行表彰,以树立道德典型培育“好人文化”;“仁和”志愿品牌下的“五彩”“兵哥哥”“文艺轻骑兵”“百姓宣讲”等主题志愿服务队全年开展志愿活动达320场。三是抓好法治保障。依托“仁和广场”打造“法治广场”,打造通津村“法治文化路”,开辟普法新平台,通过持续开展“法律六进”不断增强辖区居民法治意识,全年提供法律援助达113人。(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