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召开城乡住户调查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12 17:14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11月10日上午,区统计局局长廖先义主持召开了城乡住户一体化工作座谈会。承担一体化住户调查任务的乡镇统计分管领导、统计员、辅助调查员以及主管部门区农业农村局首席统计员共计28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局长廖先义针对住户调查工作重要性、全区住户调查现状及存在问题、接下来工作要求,从三个层面做了重要讲话。

会上指出: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调查工作,是真实、准确、全面、及时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也是国民经济核算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权重制定的基础数据。目前,城乡住户调查一些主要指标已经纳入了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成为衡量地方经济发展和监测小康社会发展进程的重要指标。

同时就记账不规范完整、记账户配合度和数据质量下降、辅助调查员流动性大,责任心有待加强等几个方面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要求在大样本轮换的关节节点上,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做好辅调员和住户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规范记账流程,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明确住户调查的意义,树立“为己理财,为国记账”意识,自觉履行记账义务,如实反映家庭收支情况,提高记账户配合度。最后要求强化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完善督导检查工作。

分管领导冯先波还对各点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重点剖析,详细布置了接下来的工作要点。

座谈会上乡镇分管领导、统计员、辅助调查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记账户和辅调员补贴标准、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加强业务培训、明确乡镇办统计员和辅调员工作职责几个方面达成共识。

 

    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形成了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乡镇办、统计局密切协作的工作局面。确定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农业农村局着重做好住户农业种植、水产和家禽养殖、批发零售经营的技术指导,在农民增收渠道上下功夫,帮助农户提高收入;人社局重点帮助城镇居民稳岗就业,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为经营户提供小额信贷等惠民措施,提高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水平;统计局负责指导记账户及时准确将收支情况实现APP上传;乡镇全程配合区直部门,共同做好协调保障事宜。在多管齐下的工作局面下,确保真实、客观的反映出全区城乡居民生活现状,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而有力的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