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农业提质 农户增收 宣州区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发布时间:2020-09-11 11:51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州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通过规划引领、政府引导、典型示范、部门联动,强弱项、补短板,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正在成为农民收入的增长点、农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点、特色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产业措施推进有力。宣州区高度重视稻渔综合种养工作,2019年、2020年将稻渔综合种养写进区委1号文件,连续2年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区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区农业农村局将稻渔综合种养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整合安排各项资金约800万元,用于支持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有关乡镇街道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扶持引导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近年来,洪林、沈村、朱桥、养贤等乡镇紧紧围绕虾稻产业发展布局,采取以奖代补、能人引进、示范带动等不同方式和措施,有力促进了稻渔综合种养持续健康发展。

种养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区稻渔综合种养面积为10.2万亩,面积位居全市第一。今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的同时,继续支持稻渔综合种养,截至8月底,新增2.3万亩,总面积达到12.5万亩,其中95%以上为稻虾综合种养。目前,宣州区初步形成了沿水阳江两岸和环南漪湖周边两大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产业集聚发展更加凸显。

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为引导稻渔综合种养科学发展,在全区开展万亩示范区、千亩示范片和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目前已创建稻渔综合种养国家级示范区1个。全区涌现出稻渔综合种养大户达到100多户。随着稻虾综合种养的发展,部分销售市场、餐饮业以及景观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应运而生。小龙虾,大产业,从一产起步,逐步向二、三产业延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我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综合效益保持稳定。在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中,全区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总结提炼出稻虾连作、稻虾共作、稻蟹共作、稻鳅共作、稻蟥共作等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种养模式,进一步丰富了稻渔综合种养的内涵。近两年稻渔综合种养亩均纯收入多在1500-5000元之间,种养效益保持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