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积极应对“银发浪潮”实现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2020-07-31 08:40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截至2019年底,宣州区87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逼近17.62万,约占全区总人口的19.8%,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高龄化趋势明显,“421”家庭较为普遍,空巢家庭日益增多。为积极应对上涌的“银发浪潮”,宣州区多举措积极应对,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目标。

夯基础。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消防整改工作,全区21所公办敬老院及各乡镇敬老院同步实施水电标准化整治。建设养老机构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在区社会福利中心不间断对全区29家养老机构实施安全实时监控,实现安全隐患日监控、日报告、日处理。联合卫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医疗保健品乱象整治、提升养老机构卫生服务质量、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工作,从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安全管理水平。

抓落实。以购买服务,实现智慧养老创新式发展。在全市率先引进南京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开通“952183”便民为老服务热线,配备38名养老服务团队,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城区9个街道办事处社区“五类”老人开展上门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监督和管理全区所有的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全区已达1450人,覆盖9个办事处,52个社区。持续推进城乡养老三级服务中心建设。全区建成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个、镇级21个、村级66个,“三级中心”建设覆盖率达到60%以上。

补短板。建立并完善农村老年人家庭赡养协议签订制度、农村留守老年人联系登记制度、农村特殊老年群体探视走访三项制度,全方位、无死角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医养结合”工程。全区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内设医务室比例100%,民办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合作率达到100%,全区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44.8%。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在28家养老服务机构自评及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初评了一星级养老服务机构15家、二星级9家,培育了3家申报三星级的养老机构,充分发挥等级评定的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