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24小时巡堤查险 筑牢防汛“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0-07-20 11:51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防范胜于救灾,及早发现、尽早处置险情是必要之举。连日来,宣州区数以万计的防汛人员驻扎圩堤,展开24小时巡堤查险、备勤值守工作。 

铁锹探隐患

7月17日上午10点,在养贤乡天合圩裘公河段,来自宣城市启航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几名社员穿着雨衣,手持铁锹,沿着圩堤的背水面并排行走,雨水顺着脸颊滴在铁锹上,但他们丝毫没有稍作停留的意思,而是继续往前,一边走一边用铁锹熟练地扒开地上的草,仔细查看圩堤是否存在隐患。

“我们每天都会在这里巡查,主要看有没有渗漏和管涌,如果流出的是清澈的水就不用担心,可如果是浑水,那就得快速找出隐患点并及时处置。”人群中,该合作社社长齐云亮向我们介绍起来。7月6日起,合作社里的30名社员自发组建防汛抗洪抢险队,每天都有多名队员过来轮流值守,共同构筑起24小时的防护墙。 

保堤保家园

天合圩位于水阳江的西岸和裘公河的南岸,总堤长4.5公里,是养贤乡的一道重要防汛屏障。

“2016年,这里是一片汪洋,庄稼和塘口都淹没了,损失惨重。今年防汛形势也很严峻,我们害怕自己的辛苦付出再次被洪水冲走,所以主动请缨,全力守护圩堤。”正埋头巡堤的齐永君在一旁说道。

今年47岁的他是养贤乡新河村人,十几岁时开始参与防汛抢险,是村里有着丰富抗洪经验的“中坚力量”。虽然家距离值守点只有1里的路程,自己30亩塘口也到了出售青虾和大闸蟹的关键期,但他依然选择守在圩堤上。为了将值守点有限的空间留给其他队员休息,他将自家的面包车停在值守点外,换班时,自己就上车眯一会儿,醒来继续巡堤。 

防汛传帮带

正值午饭时间,眼看着雨越下越小,57岁的张孝亮长舒一口气,将沾满泥土的铁锹伸进一旁湿漉漉的草丛里,来回擦了擦。这时肚子咕咕响起来,张孝亮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吃早饭,随后问向一起巡堤的队员时,大家相视一笑。十多天来,队员们都打乱了生物钟,经常不记得三餐时间,肚子饿了就吃泡面,有时候雨水大了着急巡堤,根本来不及吃,一饿就是大半天。

“爸,我今天晚上还是7点到圩埂上。”就在张孝亮匆忙吃泡面间隙,他的儿子张啟航打来电话。今年30岁的张啟航是宣城市中医医院针灸科的一名医生,7月8日那天主动提出晚上下班后从城区赶回老家,跟着长辈学习防汛经验。

“我是水乡人,但是常年在外求学,不懂防汛技巧,就想着多学一点,等父辈老了不能上圩埂时,我能冲在一线,发挥作用。”他充分利用每天晚上7点至11点的时间,走在圩堤上,边看边听边问。张啟航告诉我们,现在自己能够初步判断险情了,下一步,他将重点学习如何处置发现的险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有太多舍小家顾大家的真实故事。正如这些抢险队员说的那样,自己从来没有睡熟过,即使闭上双眼,脑子里也是防汛的画面,紧迫感立即涌上心头。他们深知,只有守住了圩堤,村民们的房屋和劳动果实才会安然无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