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多举措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20 11:48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宣州区卫生健康部门采取优化资源布局、强化基层能力、推进高质量提升、整合协同发展等多项举措,全面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作用,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人员适宜技术培训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确保“学一项、会一项、开展一项”。

二是由区卫健委牵头,根据各乡镇卫生院实际情况,逐步推进、重点帮扶,建设“中医馆”“国医堂”。截至目前,全区每年投入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建设中医馆(国医堂),配备中医诊疗设备,全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医馆(国医堂)28所,选派医疗技术人员到乡镇卫生院长期坐诊和带教。目前,全区各乡镇卫生院均开展针灸、拔罐、刮痧、推拿、中药外敷等多项中医药适宜技术,业务收入和患者满意度均有明显提高。

三是建立市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工合作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网络和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秩序,确保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开展6类10项中医适宜技术方法,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开展4类中医适宜技术。

四是打造中医药技术示范村卫生室。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1-2个“有特色、有人员、有技术”的环境优美、独具特色、引领示范的中医药技术示范村卫生室。

五是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及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加强对基层进修人员中医学科的培养,由培养数量向培养质量方面转换。同时,聘请省级专家开展临床医师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通过对基层中医人才培养,使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