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一切为了人民生命安全

——宣州区防汛避险转移受灾群众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08 10:18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宣州区遭遇强降雨持续袭击,多地出现内涝、积水等灾害,不少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必须坚持的原则。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出现的险情,全区各地各部门放下手上一切事务,基层干部和当地群众共克难关,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投入转移受灾群众行列,展开了一次次“极速救援”。

“城南社区已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40户600余名。”“养贤乡转移群众1837人,集中安置了37人。”“新田镇13户21人全部转移完毕。”

……

各乡镇街道工作微信群里,群众转移情况一直到深夜还在滚动“播报”。

 

暴雨侵城 城区危险区域群众紧急转移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7月6日下午和7月7日凌晨,鳌峰街道城南社区部分小区出现内涝,多名居民被困。鳌峰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及时转移了600多名被困群众。

7月7日上午,笔者在金陵新村小区看到,小区地势低洼路段已全部被水淹没,一楼及地势较低的房屋均已进水。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趟着水将船牵引到小区楼栋的楼梯口,逐楼逐户依次将被困群众接上船,并送至安全区域。

小区居民凤女士告诉笔者:“他们凌晨3、4点就过来帮助我们转移了,特别辛苦,也很谢谢他们。因为我住在五楼没有那么着急,就让楼下的住户先出去了,现在基本上被困的居民都被转移出来了。”

“从昨天下午开始,社区就已经开始配合街道办事处对受灾严重的一些小区人员进行了转移。”据鳌峰街道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彭鹁介绍,7月6日下午6点多,区公路局宿舍已经开始出现进水情况,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居民进行了挨家挨户的通知和撤离,并将部分居民安置到宾馆居住。

李女士是一名陪读家长,因为儿子在二中读书,所以在区公路局宿舍租房居住。在社区通知撤离后,她和儿子被安置在新华宾馆。“还好社区给我们安排了住宿,不然我大晚上带着儿子都不知道去哪里。”李女士感激地说道。

 

超警水位 千亩圩内群众安置妥当

 

“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啊?身体没有不适的地方吧?”7月7日上午,在养贤乡闲置养老院临时安置点,工作人员郑桂详细询问被安置群众的身份信息。

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影响,新河庄水位突破13.6m,周边天合圩、幸福圩和天成圩等千亩圩口超保证水位0.6m,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为了确保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养贤乡党委政府坚决执行上级防指命令,提前安排部署,积极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和防汛抢险工作。

家住新河庄小区的夏成英7月7日上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来到了临时安置点。“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服务都很好,为我们准备了干净的床、被子和生活用品,环境卫生也搞得清爽干净,住在这里很安心。”夏成英在安置点的房间里,乐呵呵地说道。

在解决好受灾群众衣食住等问题的同时,卫生防疫工作也同样重要。7月7日上午,在洪林镇南湖村临时安置点,村医王景武正在为安置点的群众测量体温。

王景武一边给群众测量体温、询问登记,一边还不忘宣传防护知识,叮嘱大家要注意自身安全。在为最后一名群众量好体温后,王景武又立即穿上了自己的装备,开始对安置点房间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我们一般是早上8点半给大家测量体温,上下午各一次消毒,如果大家有哪里不舒服,我也会及时到安置点对他进行检查,确保安置点群众的生命健康。”事无巨细的周到服务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提前预警 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悉数转移

 

“雨下得太大了,刚开始心里很害怕,因为我家房子依山而建,还是地质灾害隐患点,直到看见大家都来帮我们,心里踏实了很多。”7月6日上午,新田镇新泰村村民李多仁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及时转移到镇上的金山旅馆后感慨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宣州区加强地质灾害点的巡查监测,及时转移危险区域内受威胁的群众,做到应转尽转、一个不漏。7月6日上午9点半,新泰村副主任程华洋开始奔波在村里的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劝导群众转移。“雨太大了,不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不放心啊!”

“争取在下午5点前,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人员全部转移到位!”中午12点半,把李多仁一家送到宾馆安置妥当后,程华洋顾不上休息,转身又冲进雨里。

据了解,新泰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群众8户13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转移,成功转移了5户7人,目前已经统一安置到镇上的宾馆。

今年83岁的葛老便是其中一名。当天中午12点左右,葛老已经在宾馆吃过午饭,准备午休。“村干部说雨大了,我家房子住着不安全,专门派车接我到这里来住。这里环境卫生都很好,住着安心多啦!”葛老激动地说道。

新泰村及时高效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是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统筹调度好防汛工作的生动缩影。

“要充分做好危险区域、千亩圩口、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预案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确保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7月6日,在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上,区委书记汪侃的讲话掷地有声。

截至7月7日18时,全区共紧急转移受灾群众718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