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多举措开展健康促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9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两年多来,宣州区始终把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把健康促进的理念、原则和要求实实在在地贯穿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健康理念、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全力推动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

高位推动,构建健康促进格局。区委、区政府站在大健康的政治高度,高端谋划,高位推动,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汪侃任组长的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宣州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将健康促进列入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区80项重点工程之一、深化改革重点督察的9个项目之一。创建期内安排预算经费280万元,专项用于创建工作,成立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医疗机构抽调5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创建日常工作。

部门联动,筑牢健康协作基础。宣州区实行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建立了以34个区直单位、26个乡镇街道、40家企业、74个社区(村)、教体局下属的全部学校、卫健委下属的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个城区区管医疗卫生机构为主的创建工作网络。定期召开培训会、推进会、调度会。区教体局狠抓学校的健康教育开课率和学生体质提升,95.54%的学生体质健康达到合格线以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行业优势,加大烟草宣传监控力度,确保辖区内无烟草广告,全区成人吸烟率从2018年的20.93%下降到2019年的18.45%,成效显著。区环保等部门重点实施蓝天工程,空气质量全面改善,2019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90.7%,住建委、水务局、美好办等部门通力协作,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到100%。

专业推动,健全健康管理网络。宣州区把政府各组成部门纳入全区健康促进行动协调组织,织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组织管理网络,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均建立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区卫健委开展健康教育专家遴选活动,组建健康促进专家指导团队,分批次到各学校、医疗卫生单位、企业机关开展业务培训。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立健康教育科室,目前区乡村三级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已达275人,健康促进管理更具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

宣传带动,营造健康科普氛围。大力倡导健康教育贴近百姓的理念,在市广播电台设置“健康课堂”,定期在《今日宣州》开设健康教育专版,利用《健康宣州》微信公众号、卫生健康政策宣传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健康促进宣传,让健康知识天天与群众见面。设置区、乡、村、组四级健康教育宣传阵地,设立了健康教育宣传橱窗、宣传栏982处,大型电子显示屏8块,所有乡镇街道政府办公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村卫生所(站)均设置健康素养66条、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等固定健康宣传版面3块以上,每年印制《健康素养66条》《中医养生保健素养42条》《盐与健康》《三减三健》等宣传材料30余万份。设计制作健康促进宣传展板12套956块,各基层医疗机构印制健康教育处方20余万张,订制控盐勺、控油瓶、围裙等健康支持工具6万份。

融合互动,搭建健康支持载体。多维度搭建健康支持载体,打造城区宛陵湖湿地公园、鳌峰公园等健康主题公园6处,健康步道6条,依托城市核心商业区国购广场步行街,打造健康一条街,发挥区政务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局、区卫健委等3个健康小屋,遍布各基层医疗机构的130余处自助检测站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健康自助管理服务平台。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打造健康机关、健康社区(村)、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幸福家庭等981家。

创新,构建健康保障网络。开展“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大赛期间部门积极参与,共组建124支分队、1500余名队员参加全国第三、第四届“万步有约”大赛,为健康促进多部门合作打下了基础。持续开展健康科普“五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主题日组织卫健系统医务、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健康义诊、咨询和健康知识传播活动。创建过程中,共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近百场,大型义诊30余次,参与群众10余万人。利用市区府山广场、商之都等中心地段电子屏、全市320余辆公交车车载电视常年播放健康素养66条、健康口腔和减盐、减油等健康公益广告。在城市主干道交通隔离带等悬挂健康促进等宣传展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