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法治扶贫唱响普法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9-12-23 14:38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您可以先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者直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如果不存在诈骗行为的话,您这个情况一般属于民事纠纷。”

……

12月的深冬,室外寒风萧瑟,但沈村镇武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里却暖意融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请教自己遇到的难题,安徽金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淑虎边听边做笔录,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耐心地给出指导意见。

这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每月有两位律师固定坐班,为村民们免费咨询、帮其诉讼代理。在至少8小时的工作里,律师们还协助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与全村村民建立微信群后,我们开通了24小时的法律咨询服务,更好地解决村民涉及到的官司、诉讼。”李淑虎说道。

这项细致的法律服务工作内容正是区司法局创造性开展的法治扶贫项目之一。2017年,区司法局组织辖区内的7家律师事务所与全区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鼓励律师积极参与到法治扶贫工作中来,安徽金皖律师事务所就此展开了与沈村镇武村村以及溪口镇四和村、东溪村的结对帮扶工作。

入驻武村的几年来,安徽金皖律师事务所平息过医闹纠纷,顺利解决离婚诉讼,为村民解决了大大小小不少法律问题。“多亏了安徽金皖律师事务所的帮助,为我们家顺利解决了一个难缠的纠纷,还不收取任何费用。”在武村,像村民刘强这样发自肺腑的称赞数不胜数。

群众的点赞是对法治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

一直以来,司法局高度重视群众法律精神上的贫困问题,紧紧围绕农民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和法律知识的需求做工作。除了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司法局还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扶贫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法规,并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设立精准扶贫法律扶贫“绿色通道”,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全覆盖。

据统计,今年以来,法治扶贫项目共帮助贫困村审查法律事务文书10余份,累计开展各类送法治文艺下乡及送法进村活动24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品4万余份。

法治扶贫唱响了普法主旋律,体现了区司法局在普法工作上的良苦用心。近日,我区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的消息传来,更是坚定了普法工作者继续做好法治扶贫工作,实现普法效果最大化的决心。

“2020年,我们将在巩固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普法活动覆盖面,不断深化法治扶贫工作,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有获得感。”区司法局党组成员、法宣办副主任吴屹峰如是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