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六项机制”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12-18 09:30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布置,近期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迅速展开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重点场所宣传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部门配合。为进一步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元旦春节“两节”市场打假、农村食品市场打假、药品春风行动、省局集中攻坚行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专项整治、美容整治等行动进行再深入抓落实。今年3月期间,该局结合省局部署的“保健”市场集中攻坚行动对宣州区慈孝堂保健用品店等3个经营单位涉嫌虚假宣传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约谈2个医疗机构、2个第三方网络平台、3个销售医疗器械企业、5个会销经营者,查处各类违法会销(会议营销)和虚假宣传案件(声称具有“保健”或其他虚假宣传商品类)15起,结案12起,罚没18.8828万元,其中,查处线上虚假宣传1起,查处生产领域案件3起,查处违法会销行为7起。

广泛宣传,普及法律。利用社区宣传栏、流动展板和宣传册等多种形式,为百姓提供食药安全科普知识,宣传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危害,提高辖区百姓的辨识能力,引导消费者理智消费,发现违法线索及时制止并通报食药执法部门,切实有效打击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积极开展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发放相关宣传材料,提高学生对食品、保健食品的基本认识,帮助师生正确辨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的不同,鉴别合法产品与假冒伪劣、虚假夸大产品的区别,防止上当受骗,有效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目前,该局已全面开展进农村、商超、社区、校园宣传,举行现场科普宣传活动16场。

日常管理,落实投诉。关注群众投诉举报及舆情动态,及时了解百姓关注、关心的产品信息。加大对投诉举报内容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重点关注,严格按照规定时限专人处理投诉举报线索。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并反馈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办结率和回复率均达100%。加强舆情监测,应用情报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手段,深挖案件线索,加强行刑衔接,从严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的违法犯罪行为。

网络监管,明确责任。针对目前“职业打假人”互联网的投诉举报较多的情况,加大对网上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执法监管,要求平台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平台食品安全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推进平台以图片形式和文字形式对入网经营者进行食品经营许可信息公示。督促平台严格落实入网服务经营者资质审查制度,开展现场实质审查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防止问题反弹。针对辖区第三方平台经营者,执法人员要求对自营及平台入驻销售的食品保健食品进行对照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上报自查报告。开展直销APP备案。要求全系统网格监管人员和执法人员安装该软件,对聚集式营销行为加强监管。对采用会议、讲座等形式进行聚众式营销活动的,要求进行直销APP备案,让监管部门随时掌握开展会销的时间、地点和内容。目前安装该软件的经营单位已有28户。

广告审查,加强监管。加大对各媒介食品广告的抽查频次。严甄别严查办,加强对各类别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早宣传早介入,加速对各类型食品企业的宣传指导。快处理快答复,加快对各途径投诉举报的妥善处理。

展开督查,加强抽检。在食品保健食品经营者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根据近年来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快检、投诉举报等综合情况,确定本辖区的重点监管对象,适当提高重点监管对象的监督频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重点检查未经许可生产、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以及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