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人民政府!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2209-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商务局关于印发《“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宣商办字[2022]59号
生成日期: 2022-09-01 发布日期: 2022-09-01

区商务局关于印发《“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1 08:22 来源:宣州区商务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

《“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宣城市宣州区商务局

                            2022年829



“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

工作方案

 

为深入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季度工作会及全市二季度“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暨重点工作点评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聚焦项目、聚焦稳定、聚焦作风”部署要求,深刻查摆当前干部作风中存在的“虚、躲、冷、粗、假”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找准差距、转变作风、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经研究,决定在本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并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一改两为”决策部署,重点聚焦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季度工作会议及全市二季度“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暨重点工作点评会上指出的短板与不足,结合我区当前开展的作风建设活动,以“三个聚焦”为抓手,以整治“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瘴痼疾为重点,着力推动本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践行“四做到”(即做到对标对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做到有求必应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以务实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做到忠诚尽职、求真抓实、久久为功、干就干好),为推动全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整治重点

(一)聚焦真抓实干,查找有没有“虚”的问题,重点整治:

1.出工不出力,坐诊不号脉,习惯当“甩手掌柜”、搞“遥控指挥”,嘴里说着“市场化”,骨子里还是“官本位”;

2.工作标杆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得过且过、消极懈怠、甘于“躺平”;

3.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漫不经心,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习惯“一阵风”、热度“三分钟”,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二)聚焦担当作为,查找有没有“躲”的问题,重点整治:

1.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不敢啃“硬骨头”、碰“硬钉子”,该拍板的不拍板、该牵头的不牵头、该补位的不补位、该担当的不担当;

2.新官不理旧账,对历史遗留问题“敬而远之”,习惯击鼓传花,层层甩锅;

3.看似下放权力,实则下推任务,配套措施不跟进。以为基层减负或传递压力为借口,对于基层急难愁盼问题能躲则躲、能绕就绕。

(三)聚焦为民情怀,查找有没有“冷”的问题,重点整治:

1.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淡薄,得了冷漠症,不能将心比心,不会换位思考;

2.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3.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耍威风、搞特权。

(四)聚焦守正创新,查找有没有“粗”的问题,重点整治:

1.决策缺乏论证,政策朝令夕改,损害政府形象;

2.谋划部署心里没谱,工作推进手里没招,破解难题胸中无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局面打不开,工作无起色;

3.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搬照抄,简单复制,上下一般粗,缺乏硬招实招新招。

(五)聚焦实事求是,查找有没有“假”的问题,重点整治:

1.政绩观偏差,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堆盆景、造亮点,图形式、讲排场;

2.工作弄虚作假,在数字上做文章、文字上做游戏,报喜不报忧,统计加估计,一级骗一级。

3.会上表态好调门高,回去不察实情、不抓落实,报告工作掺水分、说大话,糊弄交差、应付了事。

三、工作安排

集中整治工作从20227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立,把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同步推进、有机融合。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抓好“学”。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安徽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精神和市委、区委作风建设有关工作部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及时组织开展好学习。加大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正面典型宣传,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区纪委关于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二)强化活动开展抓好“做”。以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创业,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原则,各业务科室要紧密结合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外贸科要围绕如何提升营商环境,内贸科要加大限上企业培育,电商科要在平台建设调研等方面主动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区全市全省争先进位。坚决破除“等靠要”,坚决防止“慵懒散”,坚决反对“做虚功”。

    (三)强化问题检视抓好“查”。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照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具体问题,围绕经济运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各项数据指标,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三个摆进去”,按照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要求,全面查找“虚、躲、冷、粗、假”作风顽瘴痼疾,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抓好整改、形成闭环。内外贸两个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区直单位百名科长考评工作,在考评工作中边查边改作风问题,锤炼一流作风,争创一流业绩,展现一流形象。

(四)强化整改落实抓好“改”。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防止说归说、做归做,确保一抓到底、落实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效果不好不罢手。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的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各项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力、精准度。坚持全局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对局党组重点工作,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四、组织领导

(一)压实整治责任。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把整治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带头落实,坚决防止上热下冷、上推下卸、以下级整改代替自身整改和“纸上整改”现象。

(二)序时调度推进。局党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紧盯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具体问题整改,建立自查自纠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清单”,强化工作调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指标位次前移。

机关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自查自纠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清单”,于2022825日前将个人“四清单”(纸质版、电子版同步)报送至办公室。局属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自查自纠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清单”,形成本单位集中整治工作总结,于2022831日前报送本单位“四清单”(纸质版、电子版同步),20221120日前报送部门集中整治工作总结(纸质版、电子版同步)至办公室。

(三)强化监督检查。局党组将重点围绕“开展学习是否深入、问题认领是否精准、自查自纠是否彻底、漏洞堵塞是否全面、考核评比是否进位”等对各部门开展督查检查。对督查检查中发现部门整治工作搞形式、走过场,解决问题不认真、不及时的予以严肃批评,及时纠正。

(四)注重典型引导。及时总结作风建设集中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各类宣传载体的作用,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及时上报宣传,对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的党员干部,深入挖掘,积极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百般刁难企业的党员干部,对极少数油盐不进、置若罔闻、阳奉阴违、顶风违纪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形成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