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人民政府!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30K/202207-00014 组配分类: 法律援助服务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宣州区法律援助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1 发布日期: 2022-07-11

宣州区法律援助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7-11 16:54 来源:宣州区司法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2022年宣州区司法局承担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750件,截止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1件,完成率为70.8%,办结485件,结案率为91.33%,其中,刑事案件125件,民事案件405件,行政案件1件,解答来人来访法律咨询753人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健全服务网络,提高软硬实力。宣州区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和前导性作用,规范服务职责,创新服务方式。工作日全天安排值班律师解答、接待群众法律问题;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到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并对案件进行办理流程跟踪。积极发挥2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法律援助工作站、218个村(居)法律援助工作室作用,使法律服务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作用,构建起了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科为主,各工作站、工作室为补充的法律援助体系。

(二)扩大援助范围,开通保障渠道。续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确定我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为城市居民最低工资标准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专门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军人军属、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老人、残疾人的法律援助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部门协作,推进刑事法援工作。加强公、检、法、看守所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的督查,全面落实公检法工作站值班律师补贴。强化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落实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有效维护犯罪嫌疑、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2022年以来,宣州区司法局结合农民工返乡季、3.8妇女节、 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火车站、汽车站、法治公园等人员密集地开展各类专项维权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200余份,发放围裙、毛巾、学生垫板、扇子等法治宣传品3200余份,让更多贫弱群体知晓法律援助,获得法律援助。

(五)严格管理措施,提高办案质量。为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规范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全面开展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廉洁承诺机制,强化承办律师的自律意识。组织法律援助信息系统操作培训,提高法律援助机构人员服务水平。利用网站、受理大厅双渠道公示法律援助投诉电话、投诉方式,方便接受群众监督。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加快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进度

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加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数量

(二)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

积极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活动,通过案件质量检查、评查与回访、旁听庭审等,规范接待、受理、指派、办理、结案等工作流程。 

(三)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

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民生工程宣传周6.26 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法律援助宣传,编写宣传信息,扩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社会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