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溪口镇上线“百姓热线”

访谈日期:2020年11月25日 08:00-2020年11月25日 09:45

访谈嘉宾:徐建华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简介: 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宣州区溪口镇人民政府,3020650 3020660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自然概况:安徽省宣城市溪口镇位于宣州区南端,距离市区45公里,由原华阳乡、古溪镇合并而成;东南与宁国市交界,西北与泾县毗邻,北邻周王镇和新田镇。溪口镇面积为187.77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为28.8万亩,辖区内有7个自然村和2个社区,共有2.43万人。      生态环境:溪口镇襟山带水,纯净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8%,是天然的“大氧吧”,辖区内的高峰山、阡陌坑座落在溪口镇吕辉村,海拔1153米,夏季平均气温24℃,是良好的避暑度假胜地,境内群峰叠翠,溪谷幽深,山、水、石、林、洞五景竞秀。水利设施较完善,境内主要河流有周寒河、华阳河、东溪河等。拥有三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金龙谭村、天竺盘岭村、吕辉河西村,一个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四和董家大屋村,三个区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华阳白果树村、红星吴村、东溪下塔村。      人文景观:溪口镇有“皖南第二佛教圣地”之称,仅次于九华山的佛文化旅游胜地。全镇共有三处省级开放寺院:朝天洞龙泉寺、京山堂和华东第一大露天观音--觉海禅寺。“朝天洞龙泉寺”位于溪口镇西北5公里的雪峰山上,百余年来,朝天洞龙泉寺先后出现四尊肉身菩萨,寺依洞势而立,高扬险峻,奇伟壮观。      经济发展:溪口镇政府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两翼富民”的发展思路,以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重点工作为主线,努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小微企业服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在农业上坚持“点面结合”,推进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茶、吊瓜、菊花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大。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我镇以“皖南川藏线”旅游热潮为发展契机,充分利用境内旅游资源,推进文化旅游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请简要介绍一下溪口镇基本情况。

[ 11-25 08:0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溪口镇位于宣城宣州区南端,东南与宁国市交界,西与泾县接壤,北邻周王、新田两镇,全镇总面积187.8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1.7%,辖吕辉村、红星村、东溪村、金龙村、新汤村、四和村、天竺村、溪口社区、华阳社区九个村(社区)。旅游资源丰富:国家级省级非遗的宣笔、茶叶(塔泉云雾)、堆木画、自然资源有奇石、古树、瀑布、峽谷、溶洞,分布在各村。挂牌的古树名木就有96棵,一级的有16棵,二级的有20棵,三级的有60棵,主要有红豆彬、紫微、香榧等。皖南“川藏线”贯穿全镇。近年来,溪口镇以“旅游兴镇、文化名镇、生态立镇”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打造“山水禅茶、美哉溪口”名片,助力休闲旅游乡镇宣州样板。

[ 11-25 08:05 ]

【主持人】

主持人:介绍一下溪口镇的贫困状况,包括贫困人口、户和村的数量与比例,主要致贫原因以及脱贫攻坚主要制约因素等?

[ 11-25 08:1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溪口镇脱贫攻坚基本情况(乡镇的贫困状况,包括贫困人口、户和村的数量与比例,以及主要致贫原因和面临的主要难题等。)

溪口镇2014年建档立卡802户1264人,贫困发生率约5.05%,目前国办系统贫困人口611户118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2个:四和村和东溪村。溪口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8年全部脱贫,其中2014年脱贫76110人,2015年脱贫185339人,2016年脱贫462941人,2017年脱贫58人,2018年脱贫310人。贫困村东溪村、四和村2017年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完成贫困村出列。

我镇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残、缺劳力和因病。具体贫困户致贫数据情况如下:因残292593人,缺劳力157208人,因病84210人,自身动力发展不足3671人,缺资金2658人,缺技术820人,因学721人,因灾14人。

面临的主要难题:我镇年老体弱和病残贫困户较多,自主发展能力较弱,对政策依赖性较大。

[ 11-25 08:15 ]

【主持人】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溪口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11-25 08:18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战略性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周密部署,真抓实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压实责任。成立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组,实行镇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驻村指导,镇主要领导亲自联系两个贫困村,非贫困村建立由镇班子成员任组长的“扶贫工作组”,选优配齐所有村(社区)村级扶贫专干,包保干部具体落实包保责任。完善村扶贫工作队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分片包保贫困户和边缘户机制,形成镇村结合的双重交互责任机制,确保扶贫工作到户到人。建立镇扶贫工作站成员分片联系各村(社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镇扶贫站工作职能,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夯实工作基础。聚焦中央和省各类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督查反馈问题,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工作中的差距、短板,将各级督查反馈问题和镇村两级自查问题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强化统筹推进。2020年全面完成镇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43个、村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94个,镇级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及省脱贫攻坚巡查等反馈问题7个、村级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及省脱贫攻坚巡查等反馈问题27个整改工作;结合“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整改问题1063个;常态化落实“分类包保、联机联动”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开展十二轮“两头对照”工作,累计排查整改问题900个,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三是落实帮扶项目,巩固脱贫质量。全面落实到村扶贫政策和项目,发展村级特色产业,2020年到村项目投入扶贫资金约449.48万元,完成东溪村、四和村两个贫困村农家乐产业项目,东溪村7条道路、四和村3条道路、吕辉村3条道路,华阳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建设工作,提升村级双基建设水平和集体收入。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主抓手,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资源条件制定帮扶措施,2020年到户项目投入扶贫资金约146.51万元,申报发放产业扶贫4791044180元,旅游扶贫3350400.72元,电商扶贫72406元,就业扶贫4969000元,金融扶贫30138万元等;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组织开展各种形式消费扶贫,开展农特产品专场展销活动,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机关干部等购买贫困户农特产品,2020年累计帮助贫困户售卖农特产品达110万元,通过精准落实到户帮扶项目,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所有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四是健全帮扶制度,防范致贫返贫。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为根本(2020年脱贫线4000元,2019年脱贫线3700元,2018年脱贫线3500元,20173300元,20163100元),通过对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户、大病或重度慢性病人户、重度残疾户、发生重大家庭变故户等重点群体入户排查,建立我镇边缘户包保台账,共1742人(不含致贫风险消除边缘户2029人),通过采取针对性的救助帮扶措施,精准解决边缘户的特殊困难和实际问题,目前17户边缘户已全部消除致贫风险,切实防止了边缘户陷入贫困。

[ 11-25 08:25 ]

【主持人】

主持人:介绍一下扶贫产业到户的申报程序及哪几种类型?

[ 11-25 08:3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

⑴ 业到户申报程序是:坚持“户申请,村级申报,乡级审核,区级审定”的程序,实行“三公示一公告”,接受社会监督。“户申请”即: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对照产业菜单,主动申请产业到户项目。“村级申报”即:村两委对贫困户申请的项目,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对通过的项目及时公示,公示10天无异议后上报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乡级审核”即:各乡镇及时组织镇相关部门相关干部对项目内容是否真实、是否符合家庭实际、内容是否完整,产业类别、产业数量、补助标准、补助金额是否正确等内容审查。“区级审定”即:区农业产业化脱贫行动小组分乡镇街道办事处审查到户项目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和文件要求,项目审核通过后及时公示,公示10天无异议后,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核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在区政府网站公告。

          ⑵今年的产业到户扶持主要有贫困户自营发展和经营主体带动两大类。

[ 11-25 08:35 ]

【主持人】

主持人:介绍一下贫困识别退出程序和标准是什么?

[ 11-25 08:4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识别程序和标准:坚持不搞规模控制,深入调查核实,将所有符合现行国家扶贫标准的农户和返贫户,经农户申请、村民民主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等按程序识别后,全部纳入建档立卡管理,并及时做好帮扶工作,俗称“八步走”。

       退出程序和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应退尽退的原则,以户为单位,以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脱贫标准(2019年脱贫标准测算为3700元,2020年脱贫标准测算约为4000元)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及饮水安全有保障为主要衡量标准,经履行村民民主评议、村“两委”核实、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认可、村级公示无异议、县级公告的程序后,对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为“脱贫”。贫困户脱贫后,由村干部入户颁发“脱贫光荣证”,并拍照留存,俗称“八步走”。

[ 11-25 08:45 ]

【主持人】

主持人:如何防范贫困户返贫的?

[ 11-25 08:5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防范贫困户返贫措施:1.扶贫先扶志,结合我镇茶叶、毛竹等资源优势,通过落实产业扶贫等政策鼓励贫困户通过自主发展茶叶、毛竹等增收,2020年全镇348名贫困户通过经营茶叶等实现稳定增收;2.转移就业增收,通过推荐就业岗位、发布招工信息、组织贫困户参加专场招聘会等帮助贫困户外出就业,2020年全镇累计为450名贫困人口实现外出务工增收;同时加大开发公益性岗位力度,全镇2020年开发四员公益性岗位72个(护林员、护路员、巡河员、保洁员),光伏公益性岗位22个,吸纳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贫困人口在本村就业增收;3.因人因户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结合贫困户实际和资源禀赋,全面制定并落实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针对自身发展条件较差贫困户,通过五保(7月开始由每人每月540月提标至620元)、低保(7月开始ABC类每月分别524840元)提标等落实社保兜底;4.重点关注帮扶受灾贫困户对象,针对2020年我镇因汛情受灾贫困户,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争取区农业农村局灾后救助资金1万元用于该三户贫困户的灾后重建工作,帮助指导新汤村徐义德户灾后及时补种玉米,目前长势良好,帮助新汤村张传南户销售滞销葡萄150.5斤,帮助金龙村葛大文安排挖机疏通菇棚排水和申报金融扶贫项目,同时为受灾贫困户积极申报了民政临时救助,全力解决贫困户因灾突发困难。

      目前我镇611户贫困户均能通过经营茶叶毛竹、转移就业和落实各类帮扶政策实现稳定脱贫。

[ 11-25 08:55 ]

【主持人】

主持人: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发挥了什么作用?

[ 11-25 08:59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一是全程参与村级防疫、抗汛请工作。疫情期间全面摸排全村从湖北返乡人员底数,配合村干部落实隔离措施;深入贫困户和一般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资;积极参与防疫卡点值班,根据疫情的变化和上级要求,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汛情期间坚持走访入户排查贫困户和一般户生产生活情况,配合村级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转移工作等。

二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落实党务公开制度,落实开展“五基五力”行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开展“学习强国”在线学习,落实开展党员积分、红黄榜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头组织党员捐款、捐物等。

三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配合村级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各级督查反馈和自查发现问题等整改工作;推进实施到村到户扶贫项目;积极向选派单位等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村级建设;带头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茶叶、蜂蜜等农特产品;持续开展贫困对象入户走访工作,经常性深入贫困户家中话家常、听诉求、讲政策、对信息,宣传扶贫政策,力所能及解决贫困户诉求;东溪村工作队牵头成立“东溪村救急难互助社”,积极为村级突发困难对象开展资金帮扶等。

四是认真落实驻村制度。坚持驻村扶贫工作制度;参与村级各类会议,与村两委共同学习、研究布置工作;落实选派干部管理制度,准时参加工作例会和培训活动;坚持日常走访制度,了解每一位贫困户情况,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认真听取群众心声,全力解决群众诉求。

五是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其中东溪村争取帮扶单位帮扶资金40万元(民政局10万,人武部10万、文旅局10万、上市办2万、数据资源管理局8万),四和村争取帮扶单位、企业帮扶资金41万元(市委政研室8万元、区税务局7万元、区委宣传部、凯欧、裕华各6万元、区医保局4万元、区检察院4万元),同时向区文旅局寻求帮助为两个贫困村修建旅游公厕4个,为村级双基建设极大地提供了帮助。

[ 11-25 09:05 ]

【主持人】

主持人:我省健康扶贫351.180工程政策?

[ 11-25 09:1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健康脱贫兜底351实行医疗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治疗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治等综合补偿后,在区内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0.3万元,在市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0.5万元,在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1万元,剩余部分合规医药费用实行政府兜底保障。

医疗保障180是指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以下简称“180”补充医保)。剩余合规费用包括常见慢性病门诊限额内经基本医保(新农合)报销后的自付部分、超出限额外个人自付的合规医药费用,以及特殊慢性病比照住院报销后自付合规医药费用。合规费用的界定按医保相关规定执行。

[ 11-25 09:15 ]

【主持人】

主持人:脱贫攻坚“三个三”政策?

[ 11-25 09:2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三保障: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义务教育;三精准: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精准帮扶;三落实: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

[ 11-25 09:25 ]

【主持人】

主持人:贫困村出列标准是什么?

[ 11-25 09:3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主要是四项指标,一是贫困发生率降至 2% 以下;二是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三村集体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年收入在 5 元以上;四是村内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

[ 11-25 09:35 ]

【主持人】

主持人:宣州区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政策?

[ 11-25 09:40 ]

【主持人】

(溪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建华):

一、学前教育阶段

对象: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建档立卡幼儿。

资助项目及标准: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建档立卡幼儿享受国家资助金,分学期发放,每幼儿每学期600元。

二、义务教育阶段

对象:义务教育学校建档立卡学生。

资助项目及标准:义务教育学校建档立卡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开学报名时学校直接免收学费、免收国家规定的教科书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按学期发放,小学每人每学期500元,初中每人每学期625元;补助非寄宿生生活费,小学每人每学期250元,初中每人每学期312.5元。

三、普通高中阶段

对象:普通高中在籍在校建档立卡学生

资助项目及标准:普通高中在籍在校建档立卡学生,根据各校(省示范、市示范、一般高中等类型)收费标准,每学期开学时直接免收学杂费,省示范高中(二中、水阳高中)每生每学期850元,市示范高中(三中、文鼎、华星)每生每学期700元,一般高中(十三中)每生每学期350元。在籍在校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按学期发放,每生每学期1500元。

四、中职阶段

对象:中职在籍在校建档立卡学生

资助项目及标准:中职学校在籍在校建档立卡学生免收学费;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按学期发放,每生每学期1500元。

[ 11-25 09:45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