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水东镇上线“百姓热线”

访谈日期:2020年10月14日 08:00-2020年10月14日 10:30

访谈嘉宾:宣州区水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 峰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简介: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宣州区水东镇政府,3020650 3020660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千年古镇——水东位于宣城市宣州区东南29公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宣州区现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一座集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生态镇,也是安徽省卫生镇、安徽省“千年古镇”、全省重点中心镇和全省扩权强镇试点镇。水东镇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并获评“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镇”,加入G60科创走廊乡村旅游联盟。2018年水东蜜枣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19年水东“甜蜜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2020年水东镇入选“镇域经济综合实力500强”。

文字直播

【主持人】

首先请刘镇长简要介绍一下水东镇基本情况:

[ 10-14 08:00 ]

【主持人】

(水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峰)水东镇,距宣城市区29公里,分别与郎溪、广德、宁国三县(市)接壤,皖赣铁路、宣宁杭高速、G329国道穿境而过,水阳江航道静卧镇西,全镇辖7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总面积108.4平方公里,人口3.3万人。耕地面积24985.19 亩,林业用地106099.5亩。

水东是中国著名的蜜枣之乡。2019年水东“甜蜜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先后荣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镇”、“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小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千年古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水东镇以“旅游兴镇、工业强镇、文化名镇、生态立镇”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打造休闲旅游乡镇宣州样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是经济建设加快发展。

2020年1-6月份,水东镇完成财政收入576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260万元,非税收入1500万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10.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限额以上零售额449万元;进出口总额79万美元,同比增幅12.86%;新增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3个,5000万以上项目1个。

二是文旅发展持续推进。重点项目稳步实施,稽头岭及教堂片区景观改造提升、老街街景立面改造提升等工程项目顺利完工;银廊大道提升工程、山岳旅游项目工程、古镇宾馆、金马宾馆建设有序推进;上海四季教育集团研学游基地正式签约。

三是现代农业改革升级。特色种养提质扩面,水产品养殖1200亩,香菇种植1000亩,樱桃种植面积776亩;积极推进“示范”建设,新增区级家庭农场一家;电子商务有序进行,对已建成的10个电子商务站点进行整改升级为便民服务点。

四是生态环境全面整治。加强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强制拆除非法砂石加工点;深入开展绿卫森林执法专项行动,查处违法占用林地建设案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加强与南阳生物合作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五是社会民生保障到位。新冠肺炎抗疫工作中,动员全社会投入抗疫战斗一线,疫情防控扎实有序。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142人。脱贫攻坚有力推进,帮助申报自营类产业到户项目177户、吸纳就业类4户。开发公益性岗位79个,申报就业扶贫145人次。建成扶贫车间1个,扶贫就业基地1个。完成村级扶贫道路建设1.774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受益1400多人。

[ 10-14 08:12 ]

【主持人】

介绍一下水东镇的贫困状况,包括贫困人口、户和村的数量与比例,主要致贫原因以及脱贫攻坚主要制约因素等?

[ 10-14 08:15 ]

【主持人】

(水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峰):水东镇辖7个行政村3个社区,有扶贫任务的共9个村、社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18户,858人;其中2014年当年脱贫101183人;2015年脱贫165338人;2016年脱贫153348人,2017年新识别36人,脱贫13人,清退512人;2018年脱贫33人,清退12;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70户,783人,约占全镇人口2.4%。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缺劳力这三大类。

主要制约因素是大多数贫困户年老体弱,自身发展能力不足,依靠大户带动和政府兜底现象普遍存在。

[ 10-14 08:20 ]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水东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10-14 08:25 ]

【主持人】

(水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峰)

近年来,水东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围绕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工作质量上狠下功夫,加大对贫困户政策扶持力度,打好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兜底保障等脱贫攻坚组合拳,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各类产业,使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住房、教育、医疗得到保障,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党、政一把手一线指挥,班子成员分片包保,落实网格责任;各成员单位、村(社区)按照实“分类包保、两头对照”要求落实镇村联动工作机制,保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调度,工作落实到位

2020年,紧密结合四季攻势,强力推进“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战汛情、强帮扶、促提升”等工作。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和推进调度会,安排网格干部在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做好问题排查、整改,积极应对“疫情”、“汛情”影响,降低贫困人口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三、强化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一)、对标行业抓帮扶

1、产业帮扶全覆盖。通过“四带一自”方式落实奖励补贴政策,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全镇2020年申报产业到户项目181户,补贴资金33.7874万元。

水东镇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东胜村种植樱桃482亩,与文化旅游结合,大力发展樱桃采摘;前进村年产食用菌36万棒、南阳村年产食用菌32万棒,南阳村年产百万棒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通过大户带动,为贫困户致富增收闯出了新路子。

2、金融、消费共推进。为我镇帮助24户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申请小额扶贫贷款120万元,解决了他们发展过程中缺资金问题,助推贫困户壮大产业发展规模。积极组织消费扶贫,解决贫困户农特产品滞销问题,2020年共帮销蜂蜜1424460元;樱桃46015000元;共惠及贫困户22人。

3、乡村旅游齐助力。坚持以奖代补,激发主体热情。围绕水东大景区建设,在发展民宿经济、旅游公厕保洁方面申报乡村旅游扶贫到户项目共7户,享受扶贫资金14400元。

    4就业扶贫再推动。疫情期间推动地方企业、扶贫车间及带贫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帮助贫困户就近务工或者居家就业。全镇共申报就业扶贫145人次200160元。申报区级公益性岗位70个,镇级开发露天禁烧宣传员公益性岗位9个,解决79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实现每月300元稳定收入。

(二)、关注民生重保障

1、住房安全,2020年镇财政出资44万余元,通过安居提升工程完成房屋修缮120户,灭治白蚁19户,房屋重建6户。

2、饮水安全,为55户饮用井水或者山泉水贫困户开展自来水免费安装和水质检测,保证了贫困户饮水安全。

3、教育扶贫,全镇62名在校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均落实到位,13名学生春季雨露计划申报成功,扶贫资金全部发放。疫情期间,帮助解决5户贫困户家庭学生上网课困难问题。

4、健康扶贫,284人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到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代缴无遗漏、应缴无差错;邀请市人民医院专家上门服务,补办慢性病证235本;贫困户医疗得到保障。

5、社保兜底扶贫,帮助13名贫困户办理低保,低保提标38户。对接区残联,邀请评残专家入户集中评残,为13人办理残疾证,更换、补办残疾证10本,2人变更残疾类别,及时帮助申请了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

[ 10-14 08:27 ]

【主持人】

介绍一下扶贫产业到户的申报程序及哪几种类型?

[ 10-14 08:35 ]

【主持人】

(水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峰)

⑴产业到户申报程序是“三公示、一公告”:农户申请、村级申报、乡级审核、区级审定并公告,具体是农户通过自愿申请,村级召开两委会逐户研究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公示10天后,乡镇组织相关人员对申报项目逐户核实,审核通过后,在乡镇公示10天,汇总上报,每月25日前上报,区级审查通过并公示10天,在区政府网站公告。

⑵今年的产业到户扶持主要有贫困户自主经营与经营主体带动发展两大类。

[ 10-14 08:40 ]

【主持人】

水东镇“生态美超市”建设暨农村卫生厕所常态化管护工作汇报

[ 10-14 08:42 ]

【主持人】

(水东镇美好办主任梅存锁):为全面落实绿色发展先行建设任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绿色发展先行镇。水东镇作为试点镇率先开展,于今年8月底完成7个“生态美超市”、2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管护站建设。

一、“生态美超市”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一)高度重视“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做好宣传、资金保障工作。

在参观黄山经验后,我镇作为试点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保证了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资金保障以“政府补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集体投入补充”模式。镇财政将“生态美超市”运营费用不足部分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保障“生态美超市”正常运营。

镇村两级积极做好“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的宣传及舆论引导,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人人参与“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二)“生态美超市”工作内涵

1)、建立“绿色账户”。在开展垃圾兑换的同时,结合“十星清洁户”、美丽庭院、好人评选、义务献血、见义勇为、乡风文明等工作以积分形式储存到“绿色账户”,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好家园建设活动。对日常不讲卫生、散播谣言、打架斗殴、有违移风易俗等不文明行为的村民,将相应扣减其“生态美超市”账户积分。

(2)、助力扶贫济困。“生态美超市”日常运营所收集的可回收物品处置再存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物色一名能够胜任的贫困户承担。在开放日当天,该贫困户将作为志愿者参与兑换工作,当天所收集的可回收物品由贫困户运至废品收购站出售,所得收益作为其补助,以此增加贫困户收入。

(3)、强化激励引导。一是实行“生态红包”奖励制。依据会员积分等情况,开展“生态美之星”、评比表彰活动,并给予一定的“生态红包”奖励。二是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生态美之星”队伍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居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房前屋后环境清理整治、绿色有机食品种植、养殖等。

(三)建立了监督考核机制

镇“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要对各村“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加强对各村“生态美超市”管理与监督,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

(四)规范“生态美超市”垃圾回收及分类处置

“生态美超市”回收的垃圾以日常生产生活产生的可回收再利用、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垃圾为主,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由镇委托一家公司统一收取纳入区级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在垃圾回收工作中,要强化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对回收的垃圾要实行分类处置,同时跟踪处置结果,杜绝造成二次污染。

(五)实施成效

我镇的“生态美超市”运营在“水东大景区”建设过程中,利用现有村级资源,加大投入,采取“积分换物”方式,增强村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和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分布广、回收难等难题,实现垃圾整治由末端清理变为源头减量,生态建设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为促进“水东大景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建管并重、改善人居环境

抓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是加快全国生态示范镇创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镇、卫生镇创建成果的重要工作举措,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居民的卫生健康水平,是一项全社会民生工程。

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杜绝二次污染,加强对农村厕所的管护,我镇采取社会化管理,分别交由祁梅旅游发展公司、东胜劳务公司负责,主要对全镇卫生厕所(公厕)进行维护管理。并分别在祁梅、东胜建立农村卫生厕所(公厕)管护站,专人负责管理,对全镇3000余户户厕(公厕)建立台账、公布维修电话,建立专业维修队伍,做到台账清、数量清、维修管护程序清。

[ 10-14 08:50 ]

【主持人】

申请城乡低保需要哪些条件?

[ 10-14 08:51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一是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二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三是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均可以申请我区最低生活保障。自今年7月份起,全区城乡低保实行统筹,统筹标准为每人每月640元,实行补差救助。

我镇城乡低保共711894人,其中农村低保589752人,城市低保121141人。

[ 10-14 08:55 ]

【主持人】

城乡低保受理过程有哪些?

[ 10-14 08:57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个人申请(或主动发现)、提供平台核对4项材料、进入平台核对、入户调查(区局按不低于30%比例上门)、民主评议、乡镇审核、一榜公示、区局审批,二榜公示、长期公示。

[ 10-14 08:58 ]

【主持人】

如何申请低保和特困,申请方法有哪些,规定办理时限是多少?

[ 10-14 09:00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按照皖民社救函[2020]188号关于印发《困难群众兜底生活保障政策指引》的通知要求,申请低保、五保对象向乡镇(街道)提交申请材料齐全后,可简化优化低保办理流程,乡镇(街道)推行社会救助核对环节前置,对经济状况和入户调查无疑义的申请家庭,可不进行民主评议,取消可以通过政务服务查询相关证明材料,将低保、五保办理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办结。

申请方法至少有两种,一种向乡镇街道申请,还有一种网上申请。

[ 10-14 09:05 ]

【主持人】

低保对象如何进行动态管理?

[ 10-14 09:10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低保家庭成员身份(年龄大小、残疾等级、是否重病等)分成ABC三类,按家庭成员个人进行分类施保,分别对AB两类人员按保障标准的30%20%进行增发低保金,每个人的保障金额不一定相同,同时,做到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将不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出保障范围。

[ 10-14 09:13 ]

【主持人】

申请五保供养需要哪些条件?

[ 10-14 09:17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指的是凡老年人、残疾人或者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均可申请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

[ 10-14 09:22 ]

【主持人】

五保对象申请程序是怎样的,如何审核、审批?

[ 10-14 09:25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⑴申请特困人员供养待遇,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书面说明劳动能力、生活来源以及赡养、抚养、扶养情况。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⑵乡镇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状况、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⑶区民政局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的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并随机抽查核实,于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我镇现有五保对象182人,其中集中供养16人,人均供养标准为620元每月。

[ 10-14 09:30 ]

【主持人】

哪些情况属于申请孤儿范围?

[ 10-14 09:34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⑴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且未被依法收养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包括亲属抚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独立生活的孤儿,以及年满18周岁,但仍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就读和正在服义务兵役的孤儿。⑵父母一方患精神性疾病、正在服刑、被强制戒毒、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另一方失踪、弃养或患精神性疾病、正在服刑、被强制戒毒、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中,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⑶父母失踪或者弃养两年以上,查找联系不到父母信息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⑷未满18周岁的感染艾滋病病毒未成年人。

[ 10-14 09:38 ]

【主持人】

申请程序的需要提供的材料有哪些?

[ 10-14 09:40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由孤儿或其监护人向孤儿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申请时应提供:⑴公安机关、医疗机构或村(居)委会出具的孤儿父母死亡证明。由村(居)委会出具孤儿父母死亡证明的,须同时提供2-3名邻里知情人的证明材料;属于父母患精神性疾病、正在服刑、被强制戒毒或二级以上重度残疾的未成年人,提供医疗机构、法院、公安或司法部门、残联提供的相关证明;属于父母失踪或者弃养两年以上,查找联系不到父母信息的未成年人,提供人民法院出具的宣告孤儿父母死亡或失踪的证明,或向公安机关的报案证明。⑵孤儿户籍证明(身份证、户口簿);⑶孤儿本人近期免冠照片;⑷申请人填写的《孤儿基本生活费申请表》。

乡(镇)人民政府在收到申报材料后,负责对申请人情况进行核实,符合条件的报区级民政部门审批。对审核不符合条件的,要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申请基本生活费,由其监护人持国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具的医学证明,直接向感染儿童户籍所在地区级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并由区级民政部门核定、审批。

水东镇共申请上报享受孤儿待遇对象为7人,每人每月105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经费均按时打卡发放到位。

[ 10-14 09:45 ]

【主持人】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范围、救助内容有哪些,有什么样的工作程序?

[ 10-14 09:48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⑴城乡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正在流浪、乞讨度日的生活无着的人员;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被偷被骗等原因而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⑵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按照自愿、无偿原则,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和源头预防等救助服务。⑶公安、民政、城管、卫生等部门在执行公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或接到群众反映有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在第一时间按照有关规定实施救助服务。

坚持“先救治、后救助、再结算”的原则,做好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危险传染等病人的救治工作,确保患病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医疗救治。

[ 10-14 09:50 ]

【主持人】

    自然灾害救助对象和救灾款物发放方式有哪些?

[ 10-14 09:53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⑴凡在本省内因遭受自然灾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可以作为自然灾害救助对象:因灾需紧急转移安置的;因灾造成粮食、饮水、衣被困难的;因灾住房倒塌或者严重损坏的;因灾伤病的;因灾死亡人员亲属。

⑵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

[ 10-14 09:55 ]

【主持人】

申请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程序有哪些?

[ 10-14 10:00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个人申请,并提供居民身份证和户口本、残疾证、低保证,2寸照片3张,通过村(居)民委员会初审,村(居)民委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核实,将申请人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示5天以上。对无异议的,在《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申请审批表》上签署意见,连同申请人的所有证件的复印件报乡镇政府审核,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公示后,并报区残联审批。

[ 10-14 10:03 ]

【主持人】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申请与审批程序有哪些?

[ 10-14 10:08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由补助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残联提出申请,填写《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申请审批表》,同时出具以下证明材料:⑴残疾人证(精神残疾类别)。⑵低保证或贫困证明。⑶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诊断证明材料;其中应有当年或上一年度的诊疗记录。⑷医药费发票:上年度和本年度的医药发票原件或复印件(或附有药品名称的购药凭证),要求票据个人自付部分达到或超过1000元;此项费用包括购买基本精神药物、辅助性药物费用和化验检查费用(票据要相符)。

区残联对补助对象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批。

[ 10-14 10:10 ]

【主持人】

办理残疾证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 10-14 10:12 ]

【主持人】

(水东镇民政所所长吴新民):⑴个人申请(村委会盖章即可);⑵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⑶近期二寸免冠照片二张;⑷先到区残联填表,再到宣城指定医院做残疾等级鉴定(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四院),第一次办证鉴定费全免。

[ 10-14 10:15 ]

【主持人】

问:农村宅基地申请有哪些程序?

[ 10-14 10:17 ]

【主持人】

(水东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村宅基地审批负责人 金玉田):1、申请。农村村民需要宅基地用地建房的,应当填写《农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签署《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提交相关申请要件,以户为单位向所在村民小组提出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书面申请。2、公示。村民小组收到申请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提交村民小组会议讨论,并将申请理由、宅基地分配方案(拟用地位置和面积)和建房(规划许可)方案(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在本小组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有异议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级组织)进行调查,经调查异议成立的,撤销或修改宅基地分配方案和建房(规划许可)方案再予以公示;异议不成立的,按程序上报审查。 3、审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村民小组将农户申请、村民小组会议记录等材料交村级组织审查。村级组织应当在收到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重点审查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有效、拟用地建房是否符合村庄规划(没有编制村庄规划的,审查是否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的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是否征求了拟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等。    4、报送。审查通过的,由村级组织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签署意见,连同申请人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一并报送乡镇人民政府。没有分设村民小组或宅基地和建房申请等事项已统一由村级组织办理的,农户直接向村级组织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公示后,由村级组织签署见,报送乡镇人民政府。

[ 10-14 10:20 ]

【主持人】

问:农村村民符合哪些条件可以向户口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使用宅基地?

[ 10-14 10:25 ]

【主持人】

(水东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村宅基地审批负责人 金玉田):

1、因结婚等原因,确需建房分户,原宅基地面积低于分户标准的; 2、因自然灾害或者实施村镇规划需要搬迁的; 3、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回原籍落户,没有住宅需要新建住宅的;    4、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征收,或者因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被占用的; 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 10-14 10:30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