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上线“百姓热线”

访谈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8:00-2020年08月05日 09:00

访谈嘉宾: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光春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简介: 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热线电话3020650、3020660,欢迎大家进行参与。 ...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西林街道办事处位于宣城市区,1990年5月区划调整成立西林街道办事处。辖区总面积4.33平方公里,东至状元北路,南至水阳江大道,西至宣城经济开发区,北至宛陵路,辖西林、城西、昭亭、九同4个社区,共有76个居民小组、12个村民组,共16674户,总人口50351人(其中户籍人口27858人、常住人口43031人、流动人口5418人)。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张主任,西林街道办事处作为主城区办事处,请您谈一谈今年以来办事处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 08-05 08:00 ]

【主持人】

张光春:西林街道位于宣城市区西城区,下辖西林、城西、九同、昭亭四个社区居委会,区域面积4.33平方公里,常住户16259户,总人口数5.3万人。

今年来,在宣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有力地促进了全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在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下,街道办事处班子及成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理论上的清醒者、政治上的明白人。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办事处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强化摸底排查、网格包保、封闭管理、检测隔离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有效阻断疫情蔓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4个社区工作组,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街道及社区密切配合,对小区进出人员前期实行亮出入证和测量体温,后期实行“亮码通行”和测量体温。同时,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在各社区各卡点张贴疫情防控公告,悬挂宣传横幅,播放相关疫情音频,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四是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迅速完成临时隔离救治点筹备工作及各类日常必备生活物资储备。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闭环管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稳步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复商复学,以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三、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街道办事处班子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盯补齐短板弱项,着力保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是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推进“重补促”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四季攻势”,开展中央巡视专项行动“回头看”整改工作,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摆在压倒性突出位置,举全街道之力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和基础资料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形成强大攻坚态势。并对照区“354+N”整改清单,梳理出我街道存在的16个问题,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问题、任务、责任人、时间,制定了西林街道“四项清单”,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对“大排查”中上级反馈的56个问题全部认领,认真梳理,逐个问题逐个解决,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整改任务。二是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在疫情形势稍缓后,街道上下发扬“白加黑、五加二”不怕吃苦的精神,上半年共完成征迁34户,认真落实拆迁超期过渡安置问题,同时继续做好外来人员解释及安抚工作,现已发放方家冲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118户超期过渡费125.3万元。三是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提升整治。制定巡查整治工作方案,整治“散乱污”企业,对关闭点位进行“回头看”,指导企业落实并抓好环保主体责任,确保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开展“户外广告、屏幕标语”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污水革命”,实行固定巡河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推进“厕所革命”,及时将专项资金拨付到各社区,并做好改造工作台账。四是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一是压实责任,与各社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二是定期检查。定期对辖区内人员聚集场所、危化企业等进行安全生产检查343次,发现隐患80处,已整改71处,其余9处正在加快推进整改。三是加强宣传。深化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提高职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五是扎实做好维稳工作。六是合力抓好文明创建。七是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让辖区群众满意。

[ 08-05 08:05 ]

【主持人】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西林街道的民政工作。2020年公租房申请条件有很大调整,我想大家都很关注,具体政策是怎样的?

[ 08-05 08:08 ]

【主持人】

李向荣一是精准落实城乡低保政策。目前,西林街道城市低保对象共有260334人,农村低保对象共有2024人。二是全力做好特困人员供养工作。目前,我街道共有7位城市“三无”老人,其中6位已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对另一位城市“三无”对象王存有,一年多来,先后多次赴福利院对其进行慰问。对一名农村特困供养对象,民政所坚持每月走访一次,节假日上门慰问,切实让老人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三是持续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督促检查,九同、昭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序运营。积极配合区民政局开展智慧养老工作,借助其引进的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的力量,为西林街道“五类”老人提供定期定时的免费照料、护理。现西林街道共有6528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高龄津贴政策、2位百岁老人享受长寿津贴政策。是有效提升残疾人救助与康复工作水平。2020年认真实施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为3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申报药费补助,每人1000元,5月份区残联已打卡发放。扎实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报工作,2020年以来,为 5人申报重残护理补贴,为 1人申报困残生活补贴。西林街道现有 145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5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根据区残联要求,昭亭社区、西林社区已完成2019年度残疾人之家建设,2020年城西社区残疾人之家完成建设。

公租房申请有关政策

今年公租房政策和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主要有三点:1.去年超收入群体可以申请,今年只限定低保、低收入及其他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2. 低收入及其他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的收入要经过民政部门平台审核,认定更加规范。3.公租房货币化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实行并轨,原则上不再新增货币化租赁补贴,以实物配租为主。

2019年西林街道共有94名群众申请公租房实物配租,62名群众是公租房货币化租赁补贴。2020,目前昭亭社区11户申请,城西社区9户申请,西林社区10户申请,九同社区11户申请, 41户申请。

一是保障对象范围:

宣城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以下简称市区)的低保、低收入及其他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市住建局、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的除外)。

二是申请人应具备的条件

(一)截止申请之日,申请人应年满18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人及家庭成员中至少1人具备市区居民户籍,且户籍满一年以上并在市区实际生活;家庭成员必须具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扶养关系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是指申请人本人、配偶及其子女(下同)。

(二)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市区无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7㎡,且申请时未承租市区直管公房或单位公房。

在市区无住房是指:未在市区购买商品房(含房改房、经济适用房、集资建房等已登记备案的房产),无集体土地上自建房。          

(三)申请人家庭必须是市区户籍的低保、低收入及其他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低保、低收入家庭,需经民政部门审核认定;其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由民政部门通过信息核对平台核实,出具核对结果。2020年度其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标准为:

1、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0000/年。

2、申请人及其义务供养人(有赡养、抚养、扶养关系)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视为不属于“其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类别:

1)私家小汽车价值10万元及以上的;

2)在市区拥有商铺、独立车库、地下车位(库)等固定资产价值超过20万元及以上的;

3)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超过10万元及以上的;

4)银行存款5万元或半年进出流水达10万元及以上的;

5)公积金余额超过1万元及以上的。

(四)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公租房。

1、未纳入共同申请人的父母、岳父母、成年子女等直系亲属在宣城市区拥有商品房、自建房,且住房面积满足申请人居住的,视为其直系亲属有资助能力,不得申请公租房。

2、在市区转让房屋不满三年的(但因重病、重灾等其他特殊情况的,不受此时间限制);

3、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

4、曾享受过公租房租售并举保障或经济适用房保障的;

5、已享受本市人才租房补贴及人才公寓政策的;

6、其他不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

三是保障方式

(一)总体原则:以公租房实物配租为主,货币化租赁补贴为辅。

2020年度起,新增保障对象原则上只可申请公租房实物配租,不得申请货币化补贴。原享受货币化租赁补贴的对象,通过复核仍符合保障条件的,可继续享受货币化租赁补贴;对符合条件且未获得实物配租的新增保障对象,可转为发放货币化租赁补贴。货币化租赁补贴相关标准,按《宣城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宣政办秘〔20203号)执行。   

(二)实施分层保障

1、优先保障对象。市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在市区工作和生活的全国(省部级)劳模、全国英模、授予荣誉功勋人员、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退役军人、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及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保障的,予以优先、精准保障。优先保障对象不受家庭收入条件限制。

2、对符合条件的一般申请人家庭,按照低保、低收入、其他中等偏下收入的类别顺序依次保障。

四是申请方式

(一)每位申请人(含共同申请人)只限申请一套公租房,符合条件的单身人士或家庭户均可申请。

单身人士申请的,其本人为申请人;家庭户申请的,确定1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为申请人,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为共同申请人。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是指与申请人本人具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扶养关系并共同生活。申请人家庭成员情况主要依据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但下列特殊情况的除外:已结婚的子女、已离异的原配偶,虽与申请人在同一户口簿上,原则上不视为共同申请人;申请人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虽与申请人不在同一本户口簿上的,原则上视为共同申请人。

(二)具体申请方式及需提供的材料如下:

符合公租房条件的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领取并如实填写《宣州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同时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提供原件供查验;

2、低保家庭的,需提供民政部门审批发放的且在有效期内的低保证,低收入及其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收入状况,以民政部门根据相关政策核定的结果为准;

3、诚信承诺书和授权查询委托书;

4、其它需要提供的材料。

户籍落在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省直单位无业人员申请公租房的,应由该单位向申请人户籍所在街道(乡镇)申请。该省直单位需有专人负责住房保障事务,履行社区(村委会)在住房保障工作中的相关职责。

五是审查和分配

根据省、市相关政策要求,2020年起,实行社区(村委会)常态化受理,街道办事处(乡镇)定期汇总上报,区住房保障部门分批摇号配房的方式开展住房保障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于2020830日前,将通过初审、公示后的公租房实物申请人汇总表及相关材料和货币化租赁补贴复核汇总表及相关材料集中上报区住房保障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上报的汇总表应初步确定申请人(含优先保障对象)收入类别,按低保、低收入、其他中等偏下等类别分类汇总上报。

(一)申请受理。社区(村委会)常态化开展辖区内居民公租房申请受理工作,做好政策宣传、材料收集及申请准入工作,及时向所在街道办事处整理上报申请资料。

(二)初审、公示。街道办事处(乡镇)开展辖区内申请人资格初审、公示工作,及时汇总上报。

(三)审核、审批。区住房保障部门牵头,会同民政、不动产登记、公安、人社、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完成拟保障对象的资格审核工作,并根据审核结果进行审批、公示,将结果报区政府、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备案。

(四)摇号分配。经审查、公示后无异议的保障对象,区住房保障部门根据房源供应情况,采取公开集中摇号的方式定期进行分配。

1、单身人士和家庭户分类摇号。单身人士原则上配租一居室,家庭户原则上配租二居室。

2、公开摇号分配由区住房保障部门组织,现场邀请相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部分保障对象,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或公证机关等全程参与,确保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3、公开摇号结束后,宣州区住房保障部门对公租房配租情况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通知保障对象按程序办理入住手续。

[ 08-05 08:16 ]

【主持人】

主持人:请张主任给我们谈谈西林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08-05 08:30 ]

【主持人】

张光春:西林街道原贫困户3883人,20207月份自然减少2人(曹相友和方月霞),现西林街道贫困户3881人。

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工作。我街道结合自主经营方式,助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自主经营4户;立足于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助力贫困户就业扶贫,预计将为6人发放就业补助14200元,开发“四员”公益性岗位2个,帮助贫困群众多维度实现增收致富。此外,我街道强化教育精准扶贫,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落实教育扶贫政策89人。

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工作。我街道对“大排查”上级反馈的56个问题全部认领,并认真梳理,逐个问题逐个解决,已全部完成整改,“354+N”街道层面1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社区层面1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上级检查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前一阶段开展自查自纠,边查边改。期间已自查户问题17个,自查村级问题2个,也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是聚焦基层基础工作。街道强抓基础信息的核查,结合“三查三看”和“战汛情、强帮扶、促提升专项行动,街道干部、社区两委、扶贫工作小组实地深入贫困对象家中走访排查。做到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受汛情影响情况,核查贫困户基本信息,核查《扶贫手册》填写内容、及时更新扶贫数据资料,核查贫困户是否存在漏评、错评等,严格做到精准施策,规范建立扶贫项目库建设及数据库更新完善,不断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规范扶贫台账管理并加强扶贫信息监测维护。

[ 08-05 08:40 ]

【主持人】

主持人2020年下半年我们西林办事处重点要开展那几项工作,请张主任给我们谈谈。

[ 08-05 08:45 ]

【主持人】

张光春:一是抓发展,强建设,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在招商引资方面,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实招”的理念,凝心聚力,开展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奋力开创街道办事处、社区和西林商会齐心协力抓招商的生动局面。在征地拆迁方面,继续落实“四包”制度,即包入户、包谈判、包签约、包维稳,坚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征迁原则,继续带着细心、耐心、爱心做群众工作,及时兑现奖励办法,积极开展“清零行动”,坚决啃下“硬骨头”,积极为城市大建设作出西林贡献。

二是抓民生,保稳定,实现幸福指数新提升。我们要牢固树立“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理念,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之心,着力抓好民生工作。一要聚焦脱贫攻坚。必须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街道办事处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入户到位、记录到位、帮扶到位,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二要聚焦社会事业。要更加注重社会保障,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以及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做好民政兜底工作。要更加注重人口计生工作,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健全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三要聚焦社会稳定。深化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严格开展防汛演练、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四要聚焦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年”创建活动,坚持办事处社区两级网格包保、联点共建协作联动,社区群众广泛发动,致力补短板、提品质、优环境,确保在文明创建中“得高分,居前列”。

三是抓队伍,提效能,展示勤政廉政新风貌。一要抓干部。建设“四个西林”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西林的事能不能办好,关键在能否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干部职工队伍,关键在能否集聚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真抓实干、担当尽责的正能量。二要提效能。要牢固增强“四个意识”,以严的要求、拼的干劲、实的作风,把握上级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好为标准、快字当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群众满意。三要严考核。要实施量化管理正向激励,激发干部职工担当有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考核制度,严格执行目标责任量化考核、将日常考核通报与年终目标考评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奖励惩处挂钩。

[ 08-05 08:58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