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沈村镇人民政府上线“百姓热线”

访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08:00-2020年07月03日 09:00

访谈嘉宾:沈村镇人民政府专武部长汤俊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简介: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沈村镇人民政府专武部长汤俊等领导做客“百姓热线直播室”,聊一聊大家关心的集体土地上土地房屋征收话题。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沈村镇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境内,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第二、三产业也迅速发展。总体概况:沈村镇镇域面积103.1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000公顷,辖8个村1个社区,人口4.1万。地理位置:位于宣城市宣州区东北部麻姑山下、南漪湖畔,距市区20公里,318国道、宣狸、宣南铜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历史沿革:历史沈村镇历史悠久,早在300多年前的明末清初就是宣城的商业重镇和商贾云集之地,有至今保存完好的徽派建筑群,胡村回族村为全国民族特色村寨,沈村镇“麻姑晓月”、“南湖落雁”美景闻名遐迩。2020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35474万元。全年共组织财政收入5077万元,同比增长10.12%(其中税收完成4311万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083万元,增幅14%,其中技改投资11360万元,增幅277%。居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运行,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总投资4.6亿元的沈村风电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产。完成投资3000万元年产30万吨沥青混凝土技改项目。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主持人: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个个征迁项目的推进,沈村镇近些年在集体土地房屋征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 07-03 08:00 ]

【主持人】

汤俊:沈村镇位于宣城市东郊麻姑山下,东临南漪湖,318国道、宣杭铁路、宣南铜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镇内下辖8个村1个社区,其中双塘村和太阳村位于城市规划区范围之内。2011-2019年,沈村镇共承担市重点工程项目42个,涉及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简称物流园)建设的约40个。房屋征收方面,总拆迁户约1604户,总拆迁人口约4000人,拆迁房屋面积约为287688平方米。土地征收方面,项目征收总面积约6342亩。这些项目绝大多数集中在我镇的双塘村和太阳村。这些项目拉开了城市发展的大框架,为新型城市化建设添砖加瓦。爱家华城、小商品市场、农批市场一期和二期、纺织服装市场、农资市场、新塘羽绒产业园一期和二期、仓储物流中心、百汇大市场、加气站、加油站等建筑拔地而起,阳德路、泰和路、经三路、里仁街、鸿泰街、宣大祥街、粮台街、勤业街、火青街等道路建成通车。在推动征迁工作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部分贫困户享受征迁补偿政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 07-03 08:02 ]

【主持人】

主持人:很多人都会对征迁工作很好奇,其中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请任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

[ 07-03 08:05 ]

【主持人】

任自龙主任:好的。确实,部分没有具体从事过征迁工作的人对征迁工作感兴趣、好奇。征迁工作涉及到的程序较多,为了进一步规范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程序,完善征收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水平,2016年,宣州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重点项目集体土地房屋征收程序及加强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征收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具体从三个方面来谈:

一是任务交办。市征管办向区政府下达土地房屋征收任务后,经区政府同意,由区征管局拟定项目征收任务单向相关乡镇下达土地房屋征收任务。乡镇对项目用地范围内(含代征代拆)土地房屋按规定时间进行调查摸底和经费概算,区征管局及时审查乡镇办事处上报补偿费用概算并报市征管办审核。

一是土地征收工作流程。在项目区范围内张贴该项目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土地征收执行的文件。根据市征管办审核的征地红线图,对每户土地面积和地上附属物登记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对反馈意见进行整理,再次对每户土地面积和地上附属物进行公示。根据征收补偿政策,乡镇办事处与村(社区)签订征地协议,依据项目用地确认红线面积(指项目规划红线面积加上经批准的代征面积),据实结算。对代征土地,须由被征地农户申请、村(社区)签署意见后报乡镇办事处集体研究,并报市征管办同意后,与项目用地一并征收。项目征地协议报区征管局审核。协议须附征地协议、实际征地范围图,征地范围图需被征地所在村(居)委会、乡镇办事处负责人、经办人签字,单位盖章;地上附属物及其他补偿登记表、分户分类补偿汇总登记表、主要附属物照片。根据审核的征地协议,乡镇办事处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本级项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资金结算办法与核拨流程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139号)和《关于印发市重点工程项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资金核拨流程的通知》(宣区政办秘〔201668号)规定的程序申拨资金。公示征地补偿和地上附属物补偿结果。

三是房屋征收工作流程。在项目区范围内张贴项目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拆迁补偿安置执行的文件(留存影像资料)。在市征管办审核的征地红线图范围内,对每户家庭人口、房屋面积、结构、用途、建筑年代进行登记公示。公示结束后,对反馈意见进行整理,再次对每户家庭人口(备注可安置人口)、房屋面积(房屋合法面积)、结构、用途、建筑年代进行登记公示。对认定的家庭应安置人口和认定的征收补偿面积再次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报区征管局备案。在项目区范围内张贴项目房屋拆迁补偿安置通知。区征管局根据该项目征收土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结合实际与乡镇办事处充分协商沟通后,在通知中明确:奖励期限、安置地点等事项。达成初步协议意向。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征迁政策和本项目拆迁补偿安置方案规定,制定具体测算方案,由项目工作组通过与被征收户谈判沟通酝酿成熟后,报乡镇办事处协议审核组审核同意。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正式协议由乡镇办事处与被征收户签订。被征收户腾空房屋并交钥匙后,乡镇办事处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本级项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资金结算办法与核拨流程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139号)和《关于印发市重点工程项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资金核拨流程的通知》(宣区政办秘〔201668号)规定的程序申拨资金。被征收户腾空房屋并交钥匙后,项目工作组应立即完成房屋拆除工作。项目工作组及时将被征收户房屋补偿安置结果在项目区内进行公示。

[ 07-03 08:10 ]

【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征迁工作确实复杂,工作量也很大。征迁安置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大局。那么如何确保“一碗水端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现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 07-03 08:15 ]

【主持人】

 汤俊:为了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真正实现阳光征迁、和谐征迁。沈村镇从五个方面严格执行:

一是队伍过硬。沈村镇对征收项目组人员进行严格筛选,项目组组长由班子成员担任,项目组成员选择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优秀人员,采取老带新方式,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工作经验和年轻同志的冲劲。

二是制度严格。每周各项目组不定期召开协商会,每半月镇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征迁工作项目调度会,对疑难问题及时商讨对策,在政策规定范围内通过会议形式集体商讨处理办法,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确认。

三是群众监督。在项目摸底调查期间,项目组成员就积极向群众宣传征迁政策,通过前期扎实的摸底工作,让群众对自己怎么安置、应安置多少心中有数,做明白人,同时也减小了后期征迁谈判的难度。

四是程序透明。项目启动后,沈村镇在拆迁区域所在村设立临时项目工作部,由村干部和村民组长通知群众来项目部谈判,不上门谈判,无论来多少户都当面算清,达成协议后,对安置情况进行公示,做到从摸底到算账再到打款全程公开透明。严格按照市区两级文件规定,及时公告、及时公示,真正做好程序透明。

五是技术支持。2019年宣城市在征迁领域创新管理模式,围绕城市建设需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建立征迁安置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搭建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可全过程监控征迁动态,全方位掌握征迁进度,全维度分析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实时预测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为精准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在确保项目公开公正的同时,更造就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沈村速度。2019年,顺利实现项目公告下达一个月完成188户房屋征收任务的成绩。

[ 07-03 08:30 ]

【主持人】

主持人:不少被征收户和老人非常关心安置房选址、建设和选房流程,在这方面沈村镇是如何做的?

[ 07-03 08:40 ]

【主持人】

任自龙:在安置房选址方面,由宣城市政府组织多部门协商选址,目前已完成的项目,沈村镇双塘村被征收户安置在双塘小区,太阳村被征收户安置在彩虹小区,基本都是属地安置。

在安置房建设方面,双塘小区已建设完工验收通过,双塘村215户被征收户(412套安置房)已于2019430全部交付入住;彩虹小区一期于2019年年底建设完工并验收通过,20201月份太阳村187户被征收户(388套安置房)已全部交付入住,太阳村剩余未安置的安置户将继续发放超期过渡费,彩虹小区二期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选房流程方面,首选对安置房选房方案、房源、面积、选房序号进行公示,沈村镇采取分项目划分房源的方式进行房源分配,选房时严格按照拆迁时签订的选房序号进行选房(选房序号为拆迁时群众交房的顺序,先交房、先选房、选好房),沈村镇采取视屏直播的形式,对选房现场进行全程直播,确保选房公开公正。

[ 07-03 08:45 ]

【主持人】

主持人:今年沈村镇在土地房屋征收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 07-03 08:50 ]

【主持人】

汤俊:今年沈村镇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上半年我镇主要承担了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增地块、新塘羽绒产业园二期两个项目的摸底工作,涉及房屋199余户、面积约36500万平方米,土地征收约812亩。其中新塘羽绒产业园二期(九号地、十号地)项目涉及房屋61户、11300平方米,土地征收约535亩。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增地块(一号地、四号地)共涉及房屋138户,约25200平方米,土地征收约277亩。

由于疫情的原因,前期征迁工作处于停滞状态,为确保项目进度,我镇根据轻重缓急将两个项目划分为多个地块,分地块进行征收,目前已完成新塘羽绒产业园九、十号地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增地块一、四号地摸底上报工作,待宣城市征管办审核通过后将全面展开土地房屋征收。近期,接区征管局的通知,阳德路东延伸(双塘-九女)互通项目将开展土地及房屋调查摸底及资金概算工作。2020年的目标是完成上述三个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做到净地交付,确保市政道路建设及招商项目如期开工。

[ 07-03 09:00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