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州区教体局上线“百姓问政”

访谈日期:2020年05月28日 07:20-2020年05月28日 08:20

访谈嘉宾:副局长盛富国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简介:倍受瞩目的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告一段落,在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下,各学校幼儿园已正常开学,各校教育教学活动井然有序,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宣州区教体局的各位领导来到节目中,就大家关心的教育体育事业相关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主持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幼儿园推迟了开学时间,许多家长关心本学期的相关安排是怎样的?特别是幼儿园推迟开学,收费事项又将如何处置?

[ 05-28 07:22 ]

【主持人】

盛富国: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比以往推迟了,按照区防指16号文件“弹性入园”原则,各位幼儿家长可自主选择,但幼儿园不得以“下学期不保留学籍”强制幼儿入园。放假时间由市教体局统一作出规定,各学校、幼儿园不得擅自发布本学期放假信息。

关于幼儿园本学期保教费如何收取?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尚未作出明确要求,但伙食费、午点费等必须据实收取,因此本学期收费应与以往学期有明显减少。若发现幼儿园存在收费不合理现象,责令其立即纠正!在此呼吁各幼儿园在当前疫情防控条件下,积极作为,维护好教育的社会形象,妥善的解决幼儿园当下生存和发展的困难。

[ 05-28 07:25 ]

【主持人】

主持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备受社会关注,此项工作是怎样安排的?在政策上又有哪些调整?请盛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 05-28 07:27 ]

【主持人】

盛富国:好的,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止目前宣州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意见尚未出台,但是基本的原则、招生办法、招生条件等不会有大的变化,届时会在宣州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

[ 05-28 07:30 ]

【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最近听说城区学校班额比较大,这一块我们区教体局怎样化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呢?

[ 05-28 07:32 ]

【主持人】

盛富国: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二孩政策的调整,城区学校承担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人数不断增多,我们的工作压力和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为此,我们多措并举,将继续加快实施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市区学校建设力度,全力保障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入学需求。市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挖掘潜力,对班额过大的班级逐步化解,有条件的学校,利用暂不用的功能教室、压缩教师办公室,争取空出教室,增设班级。同时,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等政策,坚持划片就近入学,治理变相择校导致的大班额现象。

今年中心城区四小中梁校区将开始招生,届时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区西南片学校招生压力。

[ 05-28 07:34 ]

【主持人】

主持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幼儿园入学压力大,如何应对新增与扩容?如何加快我区农村幼儿入园质量提升?

[ 05-28 07:37 ]

【主持人】

盛富国: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后,幼儿入学压力大。为此,制定了宣州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具体目标:一是普及学前教育,近三年来城区新建6所公办幼儿园,今年又新增5所民办幼儿园,满足“二孩”政策放开急剧增长的幼儿入园需求。二是今年再开办公办园5所,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澄江新村、东方燕园、十一幼、双塘、茂盛锦苑等公办幼儿园即将开班,不久将会有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公办学前优质教育资源。

为解决农村幼儿入园问题。宣州区2011年至2016年每个乡镇新建一所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6个班级、9个班级、12个班级不等。同时教体局每学期都将组织市区公办园园长、骨干教师指导乡镇中心园科学保教,提高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的保教水平,保证农村3-6岁幼儿享受一定质量的学前教育。

今天在这里借此机会,给大家通报一个信息,2020年,省、市编办下达宣州区公开招考中小学教师计划数39名,区编办下达公开招考幼儿园教师计划数26名,后根据省厅文件要求区人社局调整为20名。具体招考报名时间、招聘学校等待招聘公告公示。中小学教师招考笔试将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笔试时间为88日,具体报名、资格审核等时间省厅目前没有明确。幼儿园教师招考计划已报区人社局,拟参加宣城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教师不足,特别是学前教育教师不足的问题。

[ 05-28 07:40 ]

【主持人】

主持人:近期反应教师校外补课,有偿家教问题比较多,这个问题区教体局是怎么做的?

[ 05-28 07:44 ]

【主持人】

程延文:好,各位听众大家好。为加强我区师德师风建设,尤其解决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突出问题,宣州区教体局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广大教师师德素养和育人水平,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等系列活动,每年通报表扬师德师风先进集体12名,师德师风先进个人99名。

2019年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人〔201929号)和《宣州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教人〔201918号)。通过举办片级、区级师德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等,在全区教体系统弘扬了正气,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推动了师德师风建设。

2019年6月分别组织开展第一、二届“安徽最美教师”、“宣城最美教师”和“宣州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评选4名“安徽最美教师”,10名“宣州最美教师”,推荐4名“宣城最美教师”参评“安徽最美教师”活动。20192月通报表扬宣城市第七小学等12所学校“师德师风深化年”先进集体,授予方小军等99名同志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10月举办了宣城市(宣州区)先进典型师德报告会,全区7仟多名公民办教师全覆盖的接受一次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宣传了近年来教师队伍涌现的先进典型,讴歌新时代广大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本地本校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笃学的先进事迹。

二是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制定了《宣州区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每年开展2次师德师风专项督查。截止目前,办理和答复28起投诉和举报相关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其中在省师德师风投诉平台投诉9起事件,查实8起违规教师有偿补课事件,全区通报批评三起违反师德师风规定事件,通报批评了9名违规教师和1所违规招生学校,行政处罚2名教师。同时我们还把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与教职工的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切身利益挂钩。

2020年1月制定下发《宣州区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等文件,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和评选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的必要条件。

2020年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巩固年活动,制定了《宣州区“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教人〔202022号)。要求学校贯彻落实。

[ 05-28 07:52 ]

【主持人】

主持人:中考将近,很多家长非常关注,祝科长能不能请你就这个问题给广大家长作一解释。

[ 05-28 07:55 ]

【主持人】

祝年明:好,各位听众大家好。这个问题在上一次百姓热线教育专题节目中,市教体局从总体上作了回答。这次我想从两个具体问题给大家作个说明。

一是体育考试,2020年中考宣州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于529-65日在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进行,今年共有7616人报名参加考试。今年考试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没有必考项目,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放也是选考项目,与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一起让考生任选两项进行,往年是考三项,必考一项(长跑项目),选考两项,必考分值30分,选考一项15,两项30分,共计60分。今年每项30分,2项共计60分。每个项目测试时以零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

二是理科实验操作考试,2020年初三毕业生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两个学科均考试,各按10分,共20分计入相应学科中考总分(2019年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分值为15分,由考生在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中随机抽取一科考试;2019年前是由考生在物理、化学两个学科中随机抽取一科考试)。根据省教育厅皖教基[2017]21号文件规定物理、化学、生物学的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各按10分计入相应学科总成绩,鉴于我市尚未实施新的招生录取办法(新中考政策),尽管2020年初三毕业生的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已在2019年八年级下学期课程结束时完成,但根据现行中考政策,该成绩仍不计入中考总分。所以2020年初三毕业生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的科目为物理、化学两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根据市教体局的统一安排,宣州区2020年初三毕业生理科实验操作考试66日开考,612日前结束,用时7天。根据中考报名的情况,2020年全区共有7616名考生将参加初中毕业学业水平理科实验操作考试。考点设在宣城市第二中学,考点设8个考场,物理、化学各4个考场。

[ 05-28 08:00 ]

【主持人】

主持人:暑期将近,各类培训机构雨后春笋。目前我区开设的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如何?我区是怎样规范和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的?

[ 05-28 08:05 ]

【主持人】

夏候明:我区各机构依据《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二)》,对照《宣州区2020年春季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工作督查评估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区教体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组建督查评估组,511-15日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开展评估验收。

对于督查评估达不到要求的,督查评估组将下达整改通知书。按期不能整改到位的,一律不得恢复线下培训。截止516日,全区有92家机构提出复学申请,验收合格88家。

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情况,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情,欢迎广大听众实名举报,谢谢!

[ 05-28 08:10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