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州区黄渡乡上线“百姓问政”

访谈日期:2020年06月15日 07:20-2020年06月15日 08:20

访谈嘉宾:黄渡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文娟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简介: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宣州区黄渡乡政府的领导就群众关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证办理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大家作一一交流。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黄渡乡位于宣州区东南隅,距宣城市区18公里,东临水阳江与水东镇隔河相望,与向阳办事处、新田镇和宁国港口镇接壤。全乡总面积148平方公里,人口4.1万人,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境内水阳江、华阳河流经全乡,处于皖南“川藏线”腹地,宣港公路、皖赣铁路和规划待建的宁泾线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黄渡乡境内资源丰富。以锦绣风景甲江南的柏枧山、被世界科技史界誉为“三大科技巨擘”的梅文鼎墓和物种丰富的世纪生态植物园为代表的生态旅游资源一枝独秀;以烟草、太子参和地膜花生为代表的生态农产品生产蓬勃发展,被誉为“烟草之乡”;以茶花、桂花、红梅、玫瑰、樱花、桃花、烟花 、枇杷等八个“花园”建设为主旨的“花海小镇”建设目标和“启圆生态农庄—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示范和支撑。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我们有请黄渡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文娟为我们介绍一下黄渡乡的基本情况。

[ 06-15 07:22 ]

【主持人】

张文娟: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黄渡乡的基本情况,我们会对听众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认真答复,及时给予解决。

黄渡乡位于宣州区东南部距宣城市区18公里,东临水阳江与水东镇隔河相望,与向阳办事处、新田镇和宁国港口镇接壤。20021月,乡镇区划调整时,由原杨林乡和峄山乡合并而成。全乡总面积148平方公里,人口4.1万人,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境内水阳江、华阳河流经全乡,皖赣铁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

黄渡乡地处“皖南川藏线”东南门户,区位优势显著,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以锦绣风景甲江南的柏枧山、被世界科技史界誉为“三大科技巨擘”的梅文鼎墓和物种丰富的世纪生态植物园均坐落我乡。

2019年,全乡完成财政收入4004万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同比增长104%;进出口总额约42万美元,保持平稳;限额以上个体户零售额1853万元,同比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其他经济指标平稳运行,实现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时,群众暨信访工作、农业普查、消防、工业经济发展等18项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表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2020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我乡资源优势和群众基础,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筑牢底线思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扣产业发展主题,提升政府效能,落实惠民政策,确保全乡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 06-15 07:25 ]

【主持人】

主持人张乡长,2020年黄渡乡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请您介绍一下。

[ 06-15 07:27 ]

【主持人】

张文娟:围绕打好 “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任务,2020年我们要以打硬仗的决心、钉钉子的韧劲,精锐出战、精准施策,打好打赢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加固底板。一是用心用情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定不移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一鼓作气,用心用情落实好精准方略,集中力量攻难点,巩固成果提质量。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紧盯“354+N”问题清单,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一标准一安全一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扎实整改。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机制,加强对边缘户、有返贫风险户的跟踪和持续帮扶,不断增强脱贫攻坚“造血”功能,全力防范返贫。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二是落实落细打好污染防治战。要在铁腕治污上下决心,在生态保护上下功夫,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紧盯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1+N”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管控,严禁违法建设、乱砍乱伐、畜禽养殖。持续抓好工业减排、扬尘管控,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深入推进河(库)长制,做好黄渡、柏枧2个自来水厂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狠抓黄渡污水处理厂及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及管理。强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减量化行动,持续推进烟膜集中收处机制,推广使用生物降解膜。规范畜禽养殖和建筑垃圾治理,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三是严管严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1+8+N”总体部署,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建立政府及村(社区)债务风险排查和防控体系,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稳妥处置政府债务风险。注重金融领域风险防范,重点防控非法集资、重点企业债务等领域风险,守牢金融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实效化推进“铸安”行动。强化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升极端恶劣天气和重特大事故的应急能力水平。

[ 06-15 07:30 ]

【主持人】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黄渡乡人社所刘琴所长介绍一下2020年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民生工程有哪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如何计算?

[ 06-15 07:32 ]

【主持人】

  琴:听众朋友们好!2020年安徽省民生工程中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民生工程主要有以下五项:(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技能脱贫培训;(3)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4)新技工系统培养;(5)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目前,我区基础养老金标准为110//月。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139。如果缴费超过15年,每超过1年,其基础养老金每月加发2元。

[ 06-15 07:35 ]

【主持人】

主持人请您详细介绍一下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有哪些变化?

[ 06-15 07:39 ]

【主持人】

  琴: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有以下变化。一、缴费档次和补贴有变化:缴费档次档由原来1-13档变更到15档,由100-3000元变为最高档次6000元。政府对参保对象缴费给予补贴有变化,每人每年缴费补贴标准为:缴费200元补贴40元,缴费300元补贴50元,缴费400元补贴60元,缴费500元补贴70元,缴费600元补贴80元,缴费700补贴90元,缴费800元补贴100元,缴费900元补贴110元,缴费1000元补贴120元,缴费1500元补贴150元,缴费2000元及以上的补贴200元。参保人补缴保费的不享受缴费补贴。对参保人员的缴费补贴,省财政承担50%,其余部分由区财政承担。二、对高龄人员有倾斜政策:从202011日起,对年满6574周岁领取待遇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元,75周岁及以上领取待遇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元,在以前调整待遇时已享受高龄倾斜的人员,达不到上述标准的补齐到上述标准。三、多缴多得: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到龄核定待遇时,除按规定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支付本地统一标准的基础养老金外,另行增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每超过一年,增发标准最低为每人每月2元,所需资金由区财政承担。

[ 06-15 07:42 ]

【主持人】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技能脱贫培训的相关政策。

[ 06-15 07:47 ]

【主持人】

  琴:技能脱贫培训对象:16周岁到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者”),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各类培训补贴最多3次,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技能脱贫培训补贴 :贫困劳动者免费参加所在地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含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给予伙食、住宿和交通补助。伙食补助标准为30/人·天,住宿补助标准为50/人·天,交通补助标准为20/人·天。伙食补助采取补给培训机构与直补个人相结合办法,住宿补助补给培训机构,交通补助直补个人。在本乡镇范围内参加培训的,按实际培训天数将伙食、交通补助直补参加培训人员。

培训结束后乡镇、街道办事处人社所要组织对所有培训学员开展实地走访,并做好走访记录。补贴资金发放前,乡镇、街道办事处人社所应对培训机构申报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实地走访不合格的学员将不予发放补贴资金;资料不全、不规范的不予办理资金申报。申报材料经所在地乡镇、街道办事处人社所审核后上报区人社部门审核,并将申领信息在区人社局政务公开网站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 06-15 07:50 ]

【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请黄渡乡民政所王芳所长介绍一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审核、审批程序。

[ 06-15 07:58 ]

【主持人】

  芳:首先,说一下可以认定为低保对象的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财产状况符合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3、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持有本地常住户口城乡居民,因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超过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实际生活水平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将患者本人按规定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4、成年无业重残人员:持有我市常住户口和县级以上残联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登记为二级及二级以上生活困难且靠家庭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和三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其共同生活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按规定程序将残疾人本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其次,说一下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是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委可代其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交书面申请,及其相关委托书、授权书。申请人在提交申请时,要提供低保申请需要的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与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有近亲属关系的,应当如实申明。

乡镇人民政府在受理申请后,在村(居)委的协助下对低保申请家庭逐一入户调查, 详细核查申请材料以及各项声明事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由调查人员和申请人签字确认。入户调查后,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村(居)民代表或者社区评议小组对申请人声明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进行评议。村(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评人员的三分之二,并有所有参加评议人员签字确认,评议情况在公示7天以上且无异议的,在《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请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并将有关证件和证明材料一并报 区民政部门审批;对评议不符合条件的,要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

区民政部门接到申报材料后,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上报的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含民主评议结果),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低保经办人员及村(居)委干部近亲属申请低保的,必须全部入户调查。并委托乡镇、村委会在公示栏公示7天。对无异议的,在《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请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并发给《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从批准之月起领取低保金。对不符合条件的,要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

[ 06-15 08:01 ]

【主持人】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办理残疾证的程序。

[ 06-15 08:05 ]

【主持人】

  芳:一、新申请办理残疾人证。1、需携带:本人近期两寸白底免冠照片三张。本人户口本或者身份证。未成年人办证或申请办理智力、精神残疾人证的需提供监护人证明材料。2、到宣州区残联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3、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到区残联指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4、将经过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送区残联,区残联会将评定结果交办证人户口所在地村(社区)公示,公示期5天。公示无异议的可于二十个工作日后带一张两寸照片和本人身份证来区残联领取残疾人证。二、遗失补办:带由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出具的遗失证明及一张两寸照片来区残联办理。

[ 06-15 08:06 ]

【主持人】

主持人:请问残疾人申请相关补贴的范围和程序有哪些

[ 06-15 08:10 ]

【主持人】

  芳:先介绍一下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是指具有宣州区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在四级以上(含四级)的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一级、二级残疾人为每人每年800元;三级、四级残疾人为每人每年4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是指具有宣州区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

再介绍一下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程序: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程序是由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审核表》、《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审核表》,同时提供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残疾人证及复印件,贫困残疾人同时提供困难证明及复印件,个人申请确有困难的,可委托他人或由所在的村(居)民委员会代为申请。

残疾人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申请并对身份、残疾等级、困难证明等进行初审。初审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符合条件的,在《审核表》上签署意见。对初审不符合条件的,要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初审结果在申请人所在的村(居)民委员会的公示栏和村民小组、社区醒目位置公示7天以上。无异议后报县级残联审核。

[ 06-15 08:11 ]

【主持人】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黄渡乡经济发展办徐晓云主任介绍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出台的意义及其处罚措施。

[ 06-15 08:14 ]

【主持人】

徐晓云: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近些年关于大气污染的话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出台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其明确了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的管理职责,企业大气污染的认定标准和处罚措施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做到节能减排,降低对大气的污染。

县级以上环境主管部门在发现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行为时,会对涉案的个人,公司或部门进行罚款处理,罚款金额不等。对于情节严重或拒不配合的,会处以关停整治,没收原料产品等处罚。一、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1、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2、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3、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1、侵占、损毁或者擅自移动、改变大气环境质量监测设施或者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的;2、未按照规定对所排放的工业废气和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的;3、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或者未按照规定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的;4、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自动监测数据的;5、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的。

[ 06-15 08:17 ]

【主持人】

主持人:请问环保部门对畜禽养殖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 06-15 08:20 ]

【主持人】

徐晓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农业主管部门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部门批准实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应当与畜牧业发展规划相衔接,统筹考虑畜禽养殖生产布局,明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重点区域,明确污染治理重点设施建设,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污染防治措施。  

禁止在下列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二)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三)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 

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符合畜牧业发展规划、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满足动物防疫条件,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大型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应当包括: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种类和数量,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案和措施,废弃物的消纳和处理情况以及向环境直接排放的情况,最终可能对水体、土壤等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以及控制和减少影响的方案和措施等。 

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设相应的畜禽粪便、污水与雨水分流设施,畜禽粪便、污水的贮存设施,粪污厌氧消化和堆沤、有机肥加工、制取沼气、沼渣沼液分离和输送、污水处理、畜禽尸体处理等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已经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可以不自行建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自行建设的配套设施不合格,或者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自行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的,应当确保其正常运行。从事畜禽养殖活动,应当采取科学的饲养方式和废弃物处理工艺等有效措施,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的产生量和向环境的排放量。

[ 06-15 08:23 ]

【主持人】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黄渡乡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的情况。

[ 06-15 08:25 ]

【主持人】

徐晓云:我乡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杨林片区总面积1421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583公顷,实验区面积838公顷。涉及到我乡伏村、杨林村、方槐村、安莲村、西扎村及黄渡社区,其中核心区涉及到杨林村、方槐村和安莲村。

在自然保护区内的单位、居民和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的人员,必须遵守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制度,接受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管理。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其中,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 06-15 08:28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