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州区文旅局上线“百姓访谈”

访谈日期:2020年03月25日 07:20-2020年03月25日 07:50

访谈嘉宾:区文旅局副局长窦丽萍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台、宣州区文旅局

访谈简介: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台、宣州区文旅局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2019年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完成。那么,机构改革后,宣州区文旅局承担的主要职责有哪些?内设机构的具体职责有哪些?

[ 03-25 07:20 ]

【主持人】

区文旅局副局长窦丽萍:主要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文化、文物和旅游的政策措施。二是拟订文化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和旅游业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三是负责重大文旅项目的调度和推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智慧旅游建设,推进全域旅游与乡村旅游发展,做好文旅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负责公共图书馆、指导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推动文化惠民项目建设。五是负责监督、管理文化艺术、文化市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和旅游业的相关机构的建设及经营活动。六是负责文物、非遗的保护和管理。七是负责我区文化旅游资源的普查、开发和保护。监测文化旅游的经济运行情况。组织协调全区性的重大文旅活动,指导我区文化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八是对全区广播电视机构的新闻宣传、安全播出等进行指导、协调和管理。九是负责全区文化旅游领域的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市区的职责划分:市文旅局负责宣州区行政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旅行社及导游的管理;对宣城宾馆、市敬亭山风景名胜区的旅游服务质量的监管;宣州区行政辖区范围内的文化旅游行政执法工作。区文旅局主要负责监管宣州区除宣城宾馆外的星级饭店,除市敬亭山风景名胜区外的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的旅游服务质量。

  主要内设机构的相关职责。1、新闻出版版权科。审核出版物零售、出租许可证。协助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检查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协助查处非法出版活动、查处违规违禁出版物。2、公共文化艺术科。指导全区群众性文化艺术的创作与生产,组织、指导、协调全区重大群众文化活动。指导文化馆(站)、图书馆(室)、书画院、社区、村镇等社会文化事业建设。负责全区文化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3、非物质文化遗产科。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记录、确认、建立名录;扶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开展区级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评审工作;组织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组织各级各类展示展演活动。4、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科。文化娱乐市场、演出市场及网吧的管理。协助开展文旅综合执法工作。按管理权限负责或参与旅游商品的定点生产企业及旅游购物中心等的评定与复核工作。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种文化旅游交易会,开展重点客源市场的促销活动,市场营销的跟踪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对旅游安全、旅游服务质量、收费标准等进行监督检查,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受理游客投诉并处理区内的各类旅游质量投诉案件。5、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参与全区重大文旅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组织实施。对相关行业协会进行指导。指导全区文化产业基地、特色文化产业群、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品的规划和建设,协调指导全区乡村旅游、自驾游基地建设。按管理权限负责或参与旅游乡镇、旅游村、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研学旅行基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新业态的评定与复核工作。负责国家和省、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投资计划的申报,参与项目管理。6、广播电视管理科。依据行政法规及相关政策对区内的广播电视、电影放映市场进行行业管理。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的整治行动和非法电台的查处工作。7、文物科。负责指导我区的文物保护、考古和重大项目实施;组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查处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协同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监督和管理工作。

[ 03-25 07:27 ]

【主持人】

宣州区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过去的2019年,宣州区公共文化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2020年有哪些工作安排? 

[ 03-25 07:29 ]

【主持人】

公共文化艺术科科长查萍:

一是稳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2019年,我区推出了公共文化服务菜单,采取群众“点单”我局“配送”的模式,为群众提供立体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惠民文化服务。区图书馆全年共接待读者10万余人次。区文化馆全年开展文化进基层等演出50余场。其中“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2019年,结合送戏进万村举办了“首届皖南花鼓戏戏剧节”孙埠、寒亭、杨柳专场,新创了扫黑除恶题材的皖南花鼓戏《重拳出击》并在13个乡镇巡演。春节期间,在黄渡乡方槐村、沈村镇沈村社区、孙埠镇孙埠社区、杨柳镇杨柳社区及向阳街道夏渡社区等地成功举办了“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乡村春晚,晚会紧紧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主题,反响很好。二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019年,我区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宣州之声”品牌活动和“舞动宣州”首届广场舞大赛。我区各地结合自身地域文化特点,积极推出文化旅游品牌活动,举办了溪口茶文化旅游活动、新田宣木瓜赏花活动、寒亭镇第一届卫浴桃花节、洪林镇虾稻丰收活动、水阳第一届河蟹节、水东蜜枣文化旅游及朱桥摇橹文化旅游活动等,助推了当地文化和经济的发展。同时,我区本土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地充分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庆日积极组织开展龙灯、马灯、皮影、旱船、八仙灯、放河灯、舞狮等各类民俗文化展演活动。2019年,水阳太平灯自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共展演60余场。端午节期间,孙埠、养贤、文昌、向阳举办了龙舟赛;西林、澄江、向阳、文昌开展了包粽子比赛、慰问敬老院老人及军民文艺汇演等活动。三是文艺创作精品不断。2019年,我区创作的皖南花鼓戏《卖马桶》成功入选安徽省戏曲孵化计划,皖南花鼓戏《腊月雪》《村长家的狗》入选宣城市戏曲孵化计划,创作了大型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和原创歌曲《我想对你说》《忠诚》等致敬李夏同志。疫情期间,区文化馆创作了一系列优秀的抗疫作品。

2020年,我局将一如既往地扎实开展深扎活动,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增强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与服务。指导各地结合地域文化特点,在特色资源上发力,继续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 03-25 07:33 ]

【主持人】

疫情期间,聚集性的文化活动暂停,针对这一情况,区文旅局采取了哪些好的做法,使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学习和体验文化呢?

[ 03-25 07:34 ]

【主持人】

公共文化艺术科副科长刘洪虹:

受疫情影响,我区所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关停,群众文化活动取消或者延期。但我们闭馆不闭服务,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了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线上公共文化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一是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宣州区文艺工作者们用自己的方式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创作出了一批积极向上、影响广泛的优秀作品。创作的歌曲《生命的期待》赞美和宣传了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医者仁心,该作品入选了学习强国平台、全国优秀 “战疫”公益歌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同时在新华网客户端发布。创作的皖南花鼓戏《面对疫情要冷静》用接地气的语言,提醒广大群众要冷静理智地进行自我防护。诗朗诵《孩子,别怕!》通过感人肺腑的语句为武汉加油。宣州区皖南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彭清,创作了剪纸作品《做好防护 拒吃野味》。皖南皮影戏省级非遗传承人乐平顺,创作了皮影戏作品《最美的逆行》,歌颂白衣天使。此外,还创作了歌曲《远方的城》、《等你凯旋归来,同看春暖花开》、《口罩》、《保重》、《有梦的日子》、《萤火虫》、《距离》、《守候》、歌谣《天使爸妈》、《百姓歌谣》、中国画《隔离区》、《武汉加油》、油画《守护花开》、书法《抗疫行书一则》等众多优秀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凝聚人心,彰显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二是开展丰富的线上培训。宣州区音乐名家工作室公益讲堂开课,运用抖音直播功能开展线上文艺培训等公益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共享名家课堂,使群众在文艺实践中获得健康的身心状态。截止目前,系列公益讲堂已经开展了五期,涵盖了古筝、声乐、流行音乐演唱演奏、打击乐等领域,吸引了不少朋友观看,让大家在家中也能学习和体验文化,以丰富自己的生活。

接下来,随着疫情好转,我局将致力于推动文化旅游业的恢复发展,适时开展“宣州红”文艺小分队送文化下乡、公共文化进景区等多项活动,激活我区公共文化和旅游活力。

[ 03-25 07:37 ]

【主持人】

宣城市正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对照这一目标,2019年宣州区主要有哪些举措

[ 03-25 07:40 ]

【主持人】

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金英:2019年,我区召开了旅游业发展大会,制定下发了《宣州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度工作方案》。积极准备全域旅游创建初评工作,明确了发展任务。2019年,一是开展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和创建提升行动。官塘湖景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龙泉洞景区在宣城市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中被评为十佳景区旅游+”“+旅游新兴业态创建成果丰富,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水东镇被评为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镇,水东镇前进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洪林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列入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狸桥镇成功入选省级避暑旅游目的地,水东镇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宣酒醉美小镇被列入2019年度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宣城市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被评为宣城市十佳气候宜游目的地二是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建设完善2019年,完善宣州区(水东)游客集散中心咨询、会展、智能体验等旅游功能,建成宣州区智慧旅游体验中心。完成华阳社区、天竺村、杨柳茶园和竹园观景台处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位57个。溪口至华阳段,华阳至白云洞段道路改造已完工,皖南川藏线路段三(一期)10公里沥青路面已完成主体工程。完成皖南川藏线宣州段电子监控设备安装。在宣城东高速出口新建4×7米旅游标识牌2块。新改建旅游厕所6座。三是稳步推进文旅项目建设2019年,我区纳入安徽省文化旅游项目库项目43个,完成投资54.34亿元。纳入省512重点项目库项目5个,完成投资额6.65亿元。其中水东山岳旅游项目正式签约并开工建设。水东大景区、昆山湖、亲心谷等重点文旅项目正积极推进。四是节庆活动和新媒体营销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了朱桥摇橹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举办了“醉美宣州抖音大赛,网络浏览达1500万人次。年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5%和20.13%。

[ 03-25 07:44 ]

【主持人】

随着疫情好转,接下来,在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安排?

[ 03-25 07:45 ]

【主持人】

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金英:1、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根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复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文件指导,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文旅企业强化源头管控,做好卫生管理、健全防控措施等各项工作,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2、加强技能培训。指导帮助开展在岗培训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企业职工教育经费。通过网络课程等在线培训形式,免费开展景区、乡村旅游等技能培训,积极组织业内人员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展的各种岗位培训。3、用好资金支持政策。加强与政策性银行沟通对接,指导帮助文化旅游企业协调对接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政策。指导帮助还款困难的文化旅游企业用好信贷纾困政策,申请展期或续贷等金融支持。4、用好降费支持政策。指导帮助在积极参与防疫抗疫过程中造成经济损失的酒店申报政府补偿,降低成本费用。加强与人力资源等部门沟通对接,充分用好社保支持政策,指导帮助文化旅游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指导帮助文化旅游中小型企业,申请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5、多举措促进旅游健康发展。在营销上,充分发挥宣州特色品牌,强化节庆活动品牌作用,以活动提高旅游质量;在产品、服务上推陈出新,加快转型,更加注重本地游客,充分挖掘国内旅游市场。降低门票价格,发挥门票价格的牵引作用,以旅游景点为核心,拓展相关资源形成产业链,包括住宿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游览娱乐业、旅游用品和纪念品销售行业等相关行业,把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 03-25 07:46 ]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宣州区目前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基本情况。

[ 03-25 07:47 ]

【主持人】

公共文化艺术科副科长刘洪虹:我区现已建立了完善的国家、省、市、区四级非遗名录体系。非遗项目共77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9项,市级20项,区级25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5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12人,市级14人,区级6人。省级非遗传习基地2处:安徽省宣州宣笔厂、皖南皮影戏曲艺术团。省级非遗教育传习基地1处:宣城市皖南花鼓戏艺术学校。市级非遗传习基地4处:宣城市丁峰雕刻有限公司、宣城市剪纸艺术馆、安徽忆锅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宣城市沪宣豆制品厂。

[ 03-25 07:48 ]

【主持人】

2020年,在非遗保护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 03-25 07:49 ]

【主持人】

公共文化艺术科副科长刘洪虹:一是完成第四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第三批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并推荐逐级申报,进一步完善非遗名录体系。二是在端午、文化遗产日等节日期间,结合全区文化旅游活动,开展非遗宣传和展示展演活动,提高群众对非遗的认知,加强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三是联合区教体局,继续开展2020年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授课。四是2020年将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通过组织非遗进景区开展展示展演活动,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 03-25 07:50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