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州区卫健委上线“百姓热线”

访谈日期:2023年06月28日 09:20-2023年06月28日 10:20

访谈嘉宾: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王洪春、区卫健委疾控科科...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访谈简介:今天上线单位是宣州区卫健委,就全区卫生系统相关问题在线访谈。...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 一)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法律法 规规章和政策标准规划。起草有关政策规划,依法制定相关 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编制和 实施全区卫生健康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 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 政策措施。( 二)组织深化全区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制定并组 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 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 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 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 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区内重要会议与重 大活动的医疗保障有关工作。( 四) 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 口老龄化政策措施, 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 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六)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 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 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牵头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七) 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 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 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 服务规范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组 织实施无偿献血工作。(八) 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 口监测预 警,研究提出人 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生育政策。(九) 指导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 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 度。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十) 拟定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参与拟定中药产业发 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 床用药等监督管理责任。负责监督和协调医疗机构的中西医 结合工作,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 和合理利用,组织开展中医药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十一)拟定爱国卫生运动规划和措施。组织、协调、 督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协调城乡社会性 公共卫生工作。(十二)指导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1.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文电、会务、综合文字、机要、 文书档案、后勤服务等工作。    2.承担政务公开、定点帮扶、保密、双拥、精神文明建 设、 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等工作。    3.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家对于疾控工作的重要有了很重要的认识,那么我们首先了解一下目前疾控的相关情况。现阶段我区可提供接种的新冠疫苗种类?

[ 06-28 09:21 ]

【邱小元】

我区目前可接种的新冠疫苗有:

(1)灭活疫苗(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

(2)重组亚单位疫苗(安徽智飞龙科马);

[ 06-28 09:23 ]

【主持人】

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

[ 06-28 09:25 ]

【邱小元】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6日印发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目标人群如下:

(一)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 06-28 09:25 ]

【主持人】

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间隔和疫苗选择?

[ 06-28 09:27 ]

【邱小元】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6日印发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

(一)时间间隔。

未感染的目标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及其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后续剂次疫苗接种。其中,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二)疫苗选择。

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已纳入紧急使用,可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

未感染目标人群基础免疫接种使用的疫苗,参照前期有关要求执行,加强免疫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3-17岁人群,接种使用的疫苗参照前期有关要求执行。

后续将根据疫苗研发、审批进展,结合疫情形势、病毒变异等情况,适时研究调整接种策略。


[ 06-28 09:30 ]

【主持人】

新冠疫苗哪里打?

[ 06-28 09:32 ]

【邱小元】

目前宣城市两个接种方舱(宛陵湖新华书店旁)每周日轮流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

[ 06-28 09:32 ]

【主持人】

接种完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 06-28 09:35 ]

【邱小元】

留观30分钟;多喝水,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及时就医。

[ 06-28 09:36 ]

【主持人】

目前宣州区针对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的政策有哪些?

[ 06-28 09:37 ]

【夏辉】

(1)奖励扶助政策:农村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夫妇年满60周岁以后,每年发放一定数额的奖励扶助金,直至亡故为止”。年标准为960元、1200元(独生女)、1560元(一般子女死亡)、1800元(独生女死亡)。其中独生女或独生女死亡对象进一步提标360元。

(2)奖扶扩面政策: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扩面,只生一个女孩或两个女孩的农村夫妇,年满55周岁,每年发放奖扶金400元,直至60周岁与国家奖扶制度接轨。

(3)特别扶助政策。计划生育家庭子女死亡现无子女或现存一子女伤残(三级以上),女方年满49周岁,享受特别扶助制度(特扶一类);三级以上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未治愈患者直接纳入特别扶助(特扶二类)。

[ 06-28 09:38 ]

【主持人】

企业退休职工和城镇无业居民一次性补助问题。

[ 06-28 09:40 ]

【夏辉】

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宣州区属关闭破产或改制的国有企业或非国有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退休金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城镇无用工单位居民参照国家规定领取养老金时间,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终身无子女或独生子女死亡后不再生育的宣州区机关、企事业退休干部职工,按100%发给退休金或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0元;独生子女死亡后不再生育的城镇无业居民和农村居民,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0元。按规定已享受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一次性补助或兑现提高5%退休金奖励政策的人员不再重复享受,补助标准差额部分也不再弥补。

[ 06-28 09:42 ]

【主持人】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遗失的,如何补办?

[ 06-28 09:43 ]

【夏辉】

2015年12月31日之前生育一个子女且自愿终生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可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对于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生育一个子女的,不予发放《光荣证》。如原始证件遗失,可到区卫健委、乡镇街道或区档案局查询档案后,出具《宣城市宣州区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证明》。如新办理证件,可到夫妻一方户籍所在的乡(镇、街道)卫计办进行现场办理。

[ 06-28 09:45 ]

【主持人】

现在举办普惠托育机构有哪些优惠政策?

[ 06-28 09:47 ]

【夏辉】

根据“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我区对已备案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按照400元/生·年标准给予补贴,购买托育机构婴幼儿保险等保险,给予50%的保费补贴,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

[ 06-28 09:48 ]

【主持人】

妇女“两癌”筛查怎么参加?

[ 06-28 09:48 ]

【罗旎】

妇女“两癌”筛查的是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最高发的两种恶性肿瘤,目前我区每年都有两癌免费筛查福利,服务对象为本地35-64岁的妇女,有意向者可咨询当地政府卫计部门。数额有限,其余该年龄段的妇女应自觉主动去医疗机构或体检机构接受两癌筛查,至少三年检查一次。

[ 06-28 09:49 ]

【主持人】

育龄妇女怎么吃叶酸?

[ 06-28 09:49 ]

【罗旎】

孕前三个月至怀孕后三个月的育龄妇女应小剂量补服叶酸。一般待孕妇女0.4mg/天,高危待孕妇女4mg/天,育龄妇女可到属地村计生专干(妇女主任)免费领取叶酸。

[ 06-28 09:50 ]

【主持人】

一个妇女怀孕后孕期要检查几次?

[ 06-28 09:51 ]

【罗旎】

孕期应至少检查5次,孕早期至少进行1次,孕中期至少2次(建议分别在孕16—20周、孕21-24周各进行1次)孕晚期至少2次(其中至少在孕36周后进行1次)发现异常者应酌情增加检查次数。

[ 06-28 09:52 ]

【主持人】

患了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孕妇怎么办?

[ 06-28 09:52 ]

【罗旎】

一是应有正确认识,初筛发现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孕产妇,不应武断的认为自己就是患上了疾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关的确诊实验,确定自己是否真正的患上了这些疾病。二是对于确诊阳性的孕产妇,应进一步检查,了解自己病情的严重程度,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的母婴阻断的治疗,防止将疾病传播给孩子。

[ 06-28 09:53 ]

【主持人】

夏季到了,我们的母乳喂养的小宝宝要不要喝水?

[ 06-28 09:54 ]

【罗旎】

正常情况下,6个月以内的宝宝,在母乳喂养足够的情况下是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的,因为我们的母乳中主要成分就是水,即使在炎热的夏季,母乳中的水分也足以满足宝宝的需求了。

[ 06-28 09:55 ]

【主持人】

好多家长们特别是有些爷爷奶奶们觉得宝宝腿不直,要给新生儿绑腿,宝宝能绑腿吗?

[ 06-28 09:55 ]

【罗旎】

这个是肯定不可以的,我们的孩子,尤其是3岁以前,出现的腿部弯曲,属于正常的生理弯曲,主要和胎儿期的姿势有关,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这种弯曲会逐渐改变发育正常,所以不用去给新生儿绑腿的。

[ 06-28 09:56 ]

【主持人】

婚检是什么?

[ 06-28 09:57 ]

【罗旎】

(1)婚检是免费的。

(2)免费对象:一方或双方户籍在宣州区的准登记结婚人员,包括初婚、再婚、复婚及补办结婚证书的人员。

(3)婚检流程:自愿接受婚检的当事人,携带男女双方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在宣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接受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准备结婚登记前3个月始即可进行免费婚检。

[ 06-28 09:58 ]

【主持人】

普通的体检能否替代婚检?

[ 06-28 09:58 ]

【罗旎】

不能替代。婚检主要筛查:

(1)严重遗传性疾病: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子代再现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疾病。

(2)指定传染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

(3)有关精神病: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4)其他与婚育有关的疾病,如重要脏器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等。


[ 06-28 10:00 ]

【主持人】

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是什么?

[ 06-28 10:01 ]

【罗旎】

(1)检查是免费的。

(2)免费对象:符合生育政策且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均可参加免费检查,包括流动人口。初婚准备生育的夫妇;再婚符合政策准备生育的夫妇;符合政策准备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夫妇;符合病残儿医学鉴定标准准备再生育的夫妇。

(3)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注意事项:上午空腹检查,女方避开经期,夫妻双方携带家庭档案及有效身份证一同检查,检查前一天不宜有熬夜、饮酒和暴饮暴食等可能影响检查结果的行为。

[ 06-28 10:02 ]

【主持人】

已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是否还要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 06-28 10:05 ]

【罗旎】

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不同,前者主要检查遗传病、精神病、传染病及不宜结婚的其他疾病;后者针对众多孕前风险因素中较重要和较常见的因素进行检查,除体格检查外,还包括血、尿常规,肝、肾、甲状腺功能等多项检查。

[ 06-28 10:05 ]

【主持人】

上取环是免费的吗?

[ 06-28 10:06 ]

【罗旎】

凡携带宣州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卫健办开具的手术介绍信在指定医疗机构均可享受免费手术。

[ 06-28 10:07 ]

【主持人】

上环多少年要取?

[ 06-28 10:07 ]

【罗旎】

每种节育器的避孕有效年限不同,达到有效年限如仍在生育活跃期需更换节育器。如已到围绝经期或绝经期需取出宫内节育器。

[ 06-28 10:08 ]

【主持人】

免费领取避孕药具有哪些途径?

[ 06-28 10:12 ]

【罗旎】

(1)服务对象所在乡卫生院、村药具员处领取;(2)各公共场所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机刷有效身份证领取;(3)宣州区妇计中心药具中心领取。

儿童保健咨询电话:2710906

检查中心咨询电话:2710369

妇女保健咨询电话:2710986

出生医学证明咨询电话:2710016

[ 06-28 10:12 ]

【主持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朋友。现在社会提供美容服务的场所有很多,哪些是属于生活美容?哪些是属于医疗美容,我们该如何区分?

[ 06-28 10:14 ]

【胡一二】

区别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简单的办法就是看给你做的美容项目是属于侵入性治疗,还是属于非侵入性治疗。

如果是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进行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者保健型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就属于生活美容,它包括美容知识咨询与指导、皮肤护理、化妆修饰等服务项目,如保湿、锁水等等,其特点就是无创伤性和侵入性。

如果是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均属于医疗美容,如穿耳洞、割双眼皮、激光脱毛、激光祛斑、冰点脱毛、洗纹身、植发、美牙、注射玻尿酸、注射肉毒毒素、超声刀、水光针、针灸减肥、中药灌肠、抽脂、隆胸、隆鼻等均为医疗美容项目。生活美容机构、美发美甲店、宾馆、居民楼内及所谓“工作室”等非医疗机构均不得开展以上项目。

消费者如果是做医疗美容,应当选择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只有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才准许进行医疗美容各类项目的操作治疗。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醒目位置悬挂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如果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肯定是非法医疗美容场所。国家法规是禁止生活美容院店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

[ 06-28 10:15 ]

【主持人】

夏季游泳,如何选择合适的游泳场所?

[ 06-28 10:17 ]

【胡一二】

游泳池成为了人们健身的好去处,游泳虽然能强身健体,但如何保证游泳卫生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如何选择卫生安全的游泳场所呢?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可以通过“三看”来选择泳池:一看信息公示情况。进入泳池,在入口处的醒目位置有“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牌”。应该选择持有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水质检测结果合格的游泳场所。注意,水质检测有两种,一种是卫生监督部门进行的监督抽检,有卫生检测报告;另一种是游泳场所的自检,每2个小时检测一次,数据及时更新公示,检测项目主要有水温、余氯、pH值。二看健康承诺情况。游泳场所入口处应有明显“严禁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包括脚癣)、重症砂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人工游泳池游泳”的标志。对有不适宜游泳禁忌症的游泳者,游泳场所工作人员发现后应当劝阻、制止其入水游泳。三看池水水质情况。游泳前查看池水水质应该清澈见底呈淡蓝色,池底无污垢,水中无漂浮物等。

如果游泳者发现游泳场所存在卫生安全问题,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0563-3027491或3023522,我们将及时受理、并依法严肃查处。

[ 06-28 10:18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