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宣州区卫健委上线“ 百姓热线”

访谈日期:2022年06月01日 09:20-2022年06月01日 10:35

访谈嘉宾:'医政医管科( 倪敏)','疾控科( 邱小元)',...

直播地点: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主办单位: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访谈简介: 今天上线单位是宣州区卫生健康委员,就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卫生健康政策等主题与网民进行实时在线访谈。 ...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访谈音频(视频)

部门简介

一、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法律法 规规章和政策标准规划。起草有关政策规划,依法制定相关 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编制和 实施全区卫生健康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 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 政策措施。( 二)组织深化全区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制定并组 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 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 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 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 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区内重要会议与重 大活动的医疗保障有关工作。( 四) 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 口老龄化政策措施, 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 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六)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 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 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牵头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七) 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 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 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 服务规范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组 织实施无偿献血工作。(八) 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 口监测预 警,研究提出人 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生育政策。(九) 指导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 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乡村医生管理制 度。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十) 拟定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参与拟定中药产业发 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 床用药等监督管理责任。负责监督和协调医疗机构的中西医 结合工作,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 和合理利用,组织开展中医药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十一)拟定爱国卫生运动规划和措施。组织、协调、 督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协调城乡社会性 公共卫生工作。(十二)指导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政策与解读

文字直播

【主持人】

问:婚检是什么?

[ 06-01 10:17 ]

【妇幼健康科 孙音】

答:1)婚检是免费的。

2)免费对象:一方或双方户籍在宣州区的准登记结婚人员,包括初婚、再婚、复婚及补办结婚证书的人员。

3)婚检流程:自愿接受婚检的当事人,携带男女双方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在宣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接受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准备结婚登记前3个月始即可进行免费婚检。

[ 06-01 10:17 ]

【主持人】

问:普通的体检能否替代婚检?

[ 06-01 10:18 ]

【妇幼健康科 孙音】

答:不能替代。婚检主要筛查:

1)严重遗传性疾病: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子代再现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疾病。

2)指定传染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

3)有关精神病: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4)其他与婚育有关的疾病,如重要脏器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等。

 

[ 06-01 10:18 ]

【主持人】

问: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是什么?

[ 06-01 10:19 ]

【妇幼健康科 孙音】

答:1)检查是免费的。

2)免费对象:符合生育政策且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均可参加免费检查,包括流动人口。初婚准备生育的夫妇;再婚符合政策准备生育的夫妇;符合政策准备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夫妇;符合病残儿医学鉴定标准准备再生育的夫妇。

3)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注意事项:上午空腹检查,女方避开经期,夫妻双方携带家庭档案及有效身份证一同检查,检查前一天不宜有熬夜、饮酒和暴饮暴食等可能影响检查结果的行为。

[ 06-01 10:20 ]

【主持人】

问:已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是否还要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 06-01 10:21 ]

【妇幼健康科 孙音】

答: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不同,前者主要检查遗传病、精神病、传染病及不宜结婚的其他疾病;后者针对众多孕前风险因素中较重要和较常见的因素进行检查,除体格检查外,还包括血、尿常规,肝、肾、甲状腺功能等多项检查。

[ 06-01 10:22 ]

【主持人】

问:上取环是免费的吗?

[ 06-01 10:22 ]

【妇幼健康科 孙音】

答:凡携带宣州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卫健办开具的手术介绍信在指定医疗机构均可享受免费手术。

 

[ 06-01 10:23 ]

【主持人】

问:上环多少年要取?

[ 06-01 10:24 ]

【妇幼健康科 孙音】

答:每种节育器的避孕有效年限不同,达到有效年限如仍在生育活跃期需更换节育器。如已到围绝经期或绝经期需取出宫内节育器。

[ 06-01 10:25 ]

【主持人】

问:免费领取避孕药具有哪些途径?

[ 06-01 10:26 ]

【妇幼健康科 孙音】

答:1)服务对象所在乡卫生院、村药具员处领取;(2)各公共场所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机刷有效身份证领取;(3)宣州区妇计中心药具中心领取。

儿童保健咨询电话:2710906

检查中心咨询电话:2710369

妇女保健咨询电话:2710986

出生医学证明咨询电话:2710016

[ 06-01 10:27 ]

【主持人】

问: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与复审相关情况。

[ 06-01 10:28 ]

【爱卫办 查学敏】

答:宣城市于2017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卫生城市三年复审一次,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着重关注环境卫生情况、环境保护情况、健康教育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因疫情防控等要求,国家级暗访于2021年开展,2021年宣城市顺利通过国家级暗访。2022年至2024年为复审周期,随时要接受国家爱卫办的复审检查。

[ 06-01 10:28 ]

【主持人】

问:什么是病媒生物?

[ 06-01 10:29 ]

【爱卫办 查学敏】

答: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最常见的病媒生物就是蚊子、苍蝇、老鼠、蟑螂,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四害。

[ 06-01 10:30 ]

【主持人】

问:家中有老鼠、蟑螂、蚊子、苍蝇怎么办,是否要用药物、用药怎么选择?

[ 06-01 10:32 ]

【爱卫办 查学敏】

答:家中出现这些,首先第一步先不要用药物,要彻底解决得先从根本下手,治理家中“四害”,要从环境整治入手,没有“四害”孳生环境自然而然就没有“四害”出现。

对于老鼠则要在家庭内“堵洞磨缝”,防止老鼠从室外进入室内,家中垃圾桶尤其是餐余垃圾及时清理,没有这些老鼠自然而然就不会进入。至于家庭内用药,建议使用粘鼠板,毕竟灭鼠药物具有毒性,家庭内使用可能存在小孩误食等情况,安全性较低。

如果家庭内发现蟑螂,更要从环境整治入手,药物消杀不了蟑螂卵鞘,每个蟑螂卵鞘内可孵化几百只蟑螂,蟑螂卵不清理,蟑螂用药物永远除不尽。首先要开展家庭“搬家式”大扫除,对各种拐角、老式橱柜、角落、缝隙中进行全面清理,清除蟑螂卵鞘(蟑螂卵鞘为黑色、形似瓜子、外壳较硬)。其次,要保持家庭环境整洁,脏、乱、差的室内环境是蟑螂孳生的最佳环境,经常开展环境大扫除是清除室内蟑螂的最好手段。

对于蚊子,有院落的家庭内要注意有积水的盆罐,积水、死水是蚊子幼虫孳生环境(一处积水盆每日可产生数千只蚊子)。首先要将盆罐倒扣防止积水,如对养花池等较大的地方,可放置鱼类在其中(鱼类以蚊子幼虫为食)。清除蚊子孳生环境是消除蚊子的第一手段。其次,家庭内纱门纱窗是防蚊的第二手段,夏天开窗通风时,关闭纱门纱窗是防蚊的重要方式。

对于苍蝇,重点在于管理垃圾,室外则要注意及时盖上垃圾桶盖,防止吸引苍蝇;室内则要注意及时清理垃圾,对于食物则要注意加防蝇罩或者放入冰箱。对于室内防制方式,建议开门、开窗时关闭纱门、纱窗,防止室外苍蝇进入室内是最重要的。

[ 06-01 10:32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