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 医保能否补缴

医保能否补缴

发布时间:2020-01-02 15:30 来源:宣州区发布 浏览:17812 次


来信人:y** 来信时间:2019-06-01 15:12:26








我家一个亲戚,下岗工人,以前的单位没有给买过医保,她是自己在居委会买的社区医保(据她说是报销比例小一点的那种)。请问对于没有买过医疗保险的人,能否在达到退休年龄(女,50周岁)后一次性缴纳最低缴纳年限的医疗保险?可以的话最低缴多少年?大概多少钱?谢谢!








回复单位:市医疗保障局 回复时间:2019-06-10 14:59:59








根据《关于印发<宣州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和相关政策规定,你的亲戚可以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宣州区属已参加个人养老保险且男不满60周岁、女不满55周岁的城镇个体劳动者、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身份缴纳宣州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他(她)可选择现在未退休时即缴纳,也可选择退休时一次性缴纳。



具体缴费标准是:



1、在职期间(未退休)缴纳 :按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目前宣州区执行的最低缴费基数为3396.35元),可自愿选择两种缴费费率,即按8.5%缴费的,建立个人账户,按5.5%缴费的,不建立个人账户。在参保的同时,还必须缴纳大病医疗保险,且要在连续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到退休时已连续交满15年,可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但须逐年缴纳大病保险,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如果到退休时连续缴费不满15年,按退休时的缴费基数补缴满15年,再逐年缴纳大病保险,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



2、退休后一次性缴纳:按退休时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可自愿选择两种缴费费率,即按8.5%缴费的,建立个人账户,按5.5%缴费的,不建立个人账户。一次性补缴15年的保险费,再逐年缴纳大病保险,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



   宣州区医保局咨询电话为2823404,如有疑问,欢迎来电咨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