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方案 (2020-2022年)

征集部门:区政府

征集开始日期:2021-04-01 09:08

征集结束日期:2021-05-01 09:08

状态: 已经结束

征集结果公开时间:2021-05-03 09:08

分享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查看留言列表
  • 征集结果
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农规发〔20208号)文件精神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有关要求,结合宣城市宣州区实际,制定《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案》如下。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请在网站留言或电话与本局联系。

征求意见日期:202141日至202151

联系人:耿浩  联系电话:0563-3023434

联系邮箱:15956303723@163.com     邮政编码:242000

         邮寄地址:宣城市宣州区农业农村局昭亭中路20号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家禽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实施六大任务,建设十大工程,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六大环节深度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家禽种业创新高地、家禽产业集群集聚高地、绿色家禽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大基地和农业现代化样板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区、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区。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资金使用投向、实施条件、奖补标准等方面内容做到公开透明,合理合法合规。

——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使用方向,将突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开发、科技创新与应用、要素保障支持、质量品牌提升等重点内容。

——坚持集中使用的原则。聚焦产业园创建的明显短板和家禽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大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和整合项目资金投入力度,避免撒胡椒面,提升产业园建设成效。

——坚持创新方式的原则。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式,将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多种灵活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挪用。

二、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

(一)功能定位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家禽种业创新高地。以皖江禽产业研究院,华卫禽业、华栋禽业祖代鸡扩繁中心,木子农牧宣州鸡保种中心等科研平台为依托,大力扶持建设“宣州鸡”原种场、祖代场,打造国字号育种企业,大力培育繁推一体的现代家禽种业企业,全面开展家禽新品种培育、专门化品系选育和配套系筛选,家禽育种工程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引领长三角城市群家禽养殖业转型升级,将园区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家禽种业创新高地。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家禽产业集群集聚高地。紧扣家禽特色主导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加强禽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培育,鼓励大型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引进一批沪苏浙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家禽企业品牌,推动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做长做深禽业关联产业,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将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禽业产业集群高地。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绿色家禽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大基地。按照“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16字方针,突出现代禽业产加销一体化示范区和现代家禽种业产业化聚集区中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健康养殖小区建设,按照“品种优质化、养殖设施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一批面向长三角的绿色禽产品生产基地,将园区打造为长三角城市群绿色禽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家禽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围绕打造“生产+加工+科技”的健康禽业产业集群,以绿色发展和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着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进”,加强山水林田湖统筹保护,全面推进种禽养殖场及规模养殖基地的污染防治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构建产品生态圈、企业生态圈和产业生态圈三位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把园区打造成长三角地区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样板区。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消费者绿色、高端、多样化需求为导向,加快绿色食品加工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传统熟食制品,开发风味食品、休闲食品和快餐食品。引导加工企业发展肉制品冷链物流配送,建设产品直销店、旗舰店、体验店。鼓励和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集科技研发、示范推广、绿色生产、精深加工、物流贸易、生产服务、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家禽六次产业链,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区。依托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吸引、聚集回乡农民、科技人员到园区创新创业,利用皖江禽产业研究院、龙头企业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产学研合作、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农业小微企业与新型农场主的孵化搭建平台,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的研发与应用。促进农业“三新”技术与农民创业融合,为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累新经验。

——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区。围绕家禽产业,以现代禽业产加销一体化示范区、现代家禽种业产业化集聚区、绿色食品加工物流园等主体功能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产城、园镇、园村融合发展,促进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现代要素向乡村集聚,全面提升园区乡村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经营效益,将产业园建成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

(二)建设目标

2022年,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实现以下目标:

——产业发展集聚。园区总产值实现122亿元;主导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主导产业加工转化率达到80%;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到26万人次;家禽养殖面积达到2025亩,其中标准化养殖面积达到1875亩;年出孵苗禽3亿羽;家禽出栏量0.8亿羽;禽蛋产量1万吨;加工禽产品12万吨;家禽饲料产量达到42万吨。

——科技支撑有力。家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6.5%;省级及以上科研单位设立研发平台4个;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达到1050人;每年新增引进和消化吸收新技术或新设备5项;力争新培育国家审定标准的家禽新品种(品系、配套系)1个。

——集约经营显著。园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78%;入园参与主导产业生产经营企业7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从事家禽生产经营合作社达到56个;从事家禽产业生产经营家庭农场达到200家;家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达到25家;新增星级农家乐2个。

——绿色发展突出。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产品认证产量1000吨,认证个数达到10个;家禽粪便综合处理率达到98%;园内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的比例达到85%。

——品牌效应凸显。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个;省级著名商标达到15个。

——辐射带动有效。带动就业人数达到4万人,其中二三产业就业人数达到3.5万人;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972元,超出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

——支持水平更高。财政投入金额达到9亿元;金融机构对产业园的贷款余额达到16亿元;社会资本投入达到27亿元。

三、建设现状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主导产业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园以宣州区优势特色产业——家禽为主导产业。目前已发展形成了集种禽、苗禽、蛋禽、肉禽、饲料加工、休闲食品加工和羽绒等副产品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家禽产业集群,呈现产加销一体、贸工农互促的发展格局,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三黄鸡繁育基地和重要的苗禽供种中心以及禽肉生产供应基地。

(二)规划布局科学合理。产业园制定了专项规划,明确“一城、三园、一廊、两区”发展布局。“一城”,即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三园”,即绿色食品加工物流园、禽产业关联产业园和禽产业副产品综合利用产业园;“一廊”,即皖东南乡村产业融合农牧风情文化展示走廊;“两区”,即现代禽业产加销一体化示范区和现代家禽种业产业化集聚区。

(三)建设水平区域领先。建立了国家级动物疫情测报站和省级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实验室,建有省级以上禽业技术研发平台3个,培育国家级家禽新品种(配套系)2个,培育省级家禽新品种(配套系)2个,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8项、研发新产品15个。产业园内入驻主导产业龙头企业63家,农民合作社38家,家庭农场152家。

(四)绿色发展成效突出。产业园内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6.35%。配备乡镇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15套、规模生产主体快速检测室8个,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生产基地,家禽产业获绿色食品认证5个、绿色生产资料3个、有机食品2个。

(五)带动农民作用显著。探索形成产业扶贫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带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企业(合作社)+财政”保险带动等5种联农带农模式。截至2019年底,产业园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32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0%。

(六)政策支持措施有力。先后向产业园整合投入各级资金12亿,形成“二横三纵”主干路网,具备了良好的道路、水电、给排水和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宣州区政府组建了宣城市瑞丰(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着力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三年来,累计为家禽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107户、1.3亿元,在保63户、4966万元。

尽管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标准,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一是主导产业发展有待提升。少数家禽养殖户饲养方式简单,标准化立体笼养、风机、湿帘、自动料线、清粪系统等设施设备配套水平有待提高,养殖集约化和自动化程度还需提升,家禽养殖总量有待扩大。二是全产业链建设有待加强。产业园内家禽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三是市场销售体系有待完善。尽管家禽龙头企业均建立了各自的市场销售网络,但是家禽产品“走出去”有待加强,市场体系有待完善。四是公共品牌建设有待强化。产业园内家禽产业还没有形成叫得响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五是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家禽养殖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不足,家禽产品加工新产品创新开发不足,科技含量不高。

下一步,我区家禽产业的发展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聚焦产业当前发展面临的短板和不足,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升级,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全产业链,提高品牌质量,深化绿色发展,强化联农带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针对的举措、更加有力的扶持、更加紧密的带动,将家禽产业发展成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

四、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投向及重点项目

 建设期内,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投向,将聚焦产业园建设薄弱环节和家禽产业发展短板短腿,重点用于主导产业升级、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升级、要素保障扶持、质量品牌提升、绿色发展深化、农旅融合提升等7个方面,涉及10类项目,计划总投资1270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0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5728万元、银行融资30000万元、社会资本81322万元。

(一)主导产业升级

计划总投资37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4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1100万元、社会资本33500万元,分家禽种质资源保护提升、规模养殖场自动化立体笼养升级改造及配套技术应用等2类项目实施。

1.家禽种质资源保护提升。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600万元、社会资本6000万元。

主要内容:开展“皖江黄(麻)”、“山中鲜”和“宣州鸡”等家禽繁育品系、配套系扩繁,包括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品种选育、品系(配套系)中试、国家级品种(配套系)审定,原种场、祖代场、繁育场能力提升。新改扩建父母代种禽场,开展新技术应用推广,提升父母代种禽场生产能力。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

2.规模养殖场自动化立体笼养升级改造及配套技术应用。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30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500万元、社会资本27500万元。

主要内容:按照家禽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实施自动化立体笼养替代地面平养行动,新、改、扩建自动化立体笼养禽舍,配套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推广应用配套技术,提升家禽生产能力3000万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按相应标准给予奖补。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产业园管委会。

(二)产业链延伸

3.绿色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提升和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流通市场开发。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40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87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1000万元、社会资本35130万元。

主要内容:①绿色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提升。绿色食品加工物流园新建14米宽水泥道路1404米,改扩建道路2.1公里。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流通市场开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家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流通、市场销售等领域,完善家禽全产业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主要支持:禽产品加工能力提升;对产业园内新增家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奖补;对家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产值给予奖补;对新购置禽产品冷链运输车的给予奖补;对家禽企业在长三角等地区新开设门店给予奖补;对开展家禽产品电商销售的给予奖补;对开展禽产品市场流通创新的给予奖补。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产业园管委会。

(三)科技创新提升

4.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361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2828万元、银行融资30000万元、社会资本1342万元。

主要内容:在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内,建设家禽产业总部经济、创新创业平台、大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搭建产学研合作载体,推进皖江禽业研究院和禽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引进合肥工业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试验站等研究机构,建设以家禽主题为主的宣州“三农”成果展示馆。对产业园内科研平台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平台的,给予相应奖补。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产业园管委会、洪晟农业公司。洪晟农业公司是区国资公司,专门服务于产业园市场化运作。

(四)要素保障支持

计划总投资32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5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800万元,社会资本1400万元,分主导产业贷款贴息和保险扶持、产业园建设创新创业培训等2类项目实施。

5.主导产业贷款贴息和保险扶持。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9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700万元、社会资本1400万元。

主要内容:对家禽产业重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贷款给于贴息。对家禽经营主体开展特色保险的给予奖补。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瑞丰农业担保公司。瑞丰农业担保公司是宣城市国资委和宣城市宣州区国资委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为产业园内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

6.产业园建设创新创业培训。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2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5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100万元。

主要内容:采取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企业家等,对产业园内的农业经营主体、企事业干部进行培训,举办培训班10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次),培训“一懂两爱”三农工作者200人(次)。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产业园管委会。

(五)质量品牌提升

计划总投资6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50万元、社会资本150万元,分区域品牌建设和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2类项目实施。

7.区域品牌建设。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5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0万元、社会资本150万元。

主要内容:举办皖南三黄鸡”节;申报“宣州鸡”农产品地理标志;家禽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宣传。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文旅局、产业园管委会、区鸡业协会。

8.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0万元。

主要内容:通过第三方检测中心,定期对宣州区家禽产品和投入品开展质量安全检测。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

(六)绿色发展深化

9.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建设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3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0万元。

主要内容:新建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0个。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

(七)农旅融合提升

10.峄山家禽文化展示

资金构成:计划总投资10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0万元、社会资本9800万元。

主要内容:依托峄山省级森林公园,整合家禽产业文化元素,重点突出“宣州鸡”等地方家禽优质品种,打造具有浓厚家禽文化特色的森林公园、特色家禽品种展示园等,传承家禽文化。

实施主体:农业农村局、文旅局。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建设项目具体情况见表1。



1: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表

    

资金投向

序号

项目类别

主要建设内容

实施主体

资金安排(万元)

总投资

中央

资金

地方自筹资金

银行

融资

社会

资本

一、主导产业升级

1

家禽种质资源保护提升

开展“皖江黄(麻)”、“山中鲜”和“宣州鸡”等家禽繁育品系、配套系扩繁,包括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品种选育、品系(配套系)中试、国家级品种(配套系)审定,原种场、祖代场、繁育场能力提升。新改扩建父母代种禽场,开展新技术应用推广,提升父母代种禽场生产能力。

农业农村局

7000

400

600

 

6000

2

规模养殖场自动化立体笼养升级改造及配套技术应用

按照家禽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实施自动化立体笼养替代地面平养行动,新、改、扩建自动化立体笼养禽舍,配套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推广配套技术,提升家禽生产能力3000万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按相应标准给予奖补。

农业农村局

自然资源和

规划局

产业园管委会

30000

2000

500

 

27500

二、产业链延伸

3

绿色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提升和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流通市场开发

1.绿色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提升:绿色食品加工物流园新建14米宽水泥道路1404米,改扩建道路2.1公里。2.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流通市场开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家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流通、市场销售等领域,完善家禽全产业链。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主要支持:禽产品加工能力提升;对产业园内新增家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奖补;对家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产值给予奖补;对新购置禽产品冷链运输车的给予奖补;对家禽企业在长三角等地区新开设门店给予奖补;对开展家禽产品电商销售的给予奖补;对开展禽产品市场流通创新的给予奖补。

农业农村局

产业园管委会

40000

3870

1000

 

35130

三、科技创新提升

4

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

在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内,建设家禽产业总部经济、创新创业平台、大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搭建产学研合作载体,推进皖江禽业研究院和禽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引进合肥工业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试验站等研究机构,建设以家禽主题为主的宣州“三农”成果展示馆。对产业园内科研平台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平台的,给予相应奖补。

农业农村局

科技局

产业园管委会

洪晟农业公司

36170

2000

2828

30000

1342

四、要素保障支持

5

主导产业贷款贴息和保险扶持

对家禽产业重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贷款给于贴息。对家禽经营主体开展特色保险的给予奖补。

农业农村局

财政局

瑞丰担保公司

3000

900

700

 

1400

6

产业园建设创新创业培训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企业家等,对产业园内的农业经营主体、企事业干部进行培训,举办培训班10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次),培训“一懂两爱”三农工作者200人(次)。

农业农村局

产业园管委会

250

150

100

 

 

五、质量品牌提升

7

区域品牌建设

1.举办“皖南三黄鸡”节。2.申报“宣州鸡”农产品地理标志。3.家禽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宣传。

农业农村局

文旅局

产业园管委会

区鸡业协会

550

400

 

 

150

8

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通过第三方检测中心,定期对宣州区家禽产品和投入品开展质量安全检测。

农业农村局

50

50

 

 

 

六、绿色发展深化

9

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建设

新建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10个。

农业农村局

30

30

 

 

 

七、农旅融合提升

10

峄山家禽文化展示区

依托峄山省级森林公园,整合家禽产业文化元素,重点突出“宣州鸡”等地方家禽优质品种,打造具有浓厚家禽文化特色的森林公园、特色家禽品种展示园等,传承家禽文化。

农业农村局

文旅局

10000

200

 

 

9800

 

 

 

 

合  计

127050

10000

5728

30000

81322


五、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年度使用计划

《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资金使用方案(2020-2022年)》获得批准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将围绕支持的十个方面内容全面启动,2020年计划使用3000万元,2021年计划使用3870万元,2022年计划使用313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年度使用计划见表2。

 

2: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年度使用计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支持内容

计划安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补助资金年度使用计划

支持方式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1

家禽种质资源保护提升

400

100

200

100

以奖代补

2

规模养殖场自动化立体笼养升级改造及配套技术应用

2000

500

800

700

以奖代补

3

绿色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提升和禽产品精深加工冷链流通市场开发

3870

1780

1520

570

以奖代补

4

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

2000

100

600

1300

以奖代补

政府购买服务

5

主导产业贷款贴息和保险扶持

900

300

300

300

以奖代补

贷款贴息

6

产业园建设创新创业培训

150

50

50

50

政府购买服务

7

区域品牌建设

400

100

200

100

以奖代补

政府购买服务

8

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50

20

20

10

政府购买服务

9

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建设

30

0

30

0

以奖代补

10

峄山家禽文化展示区

200

50

150

 

以奖代补

 

合  计

10000

3000

3870

3130

 

六、发挥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撬动作用

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总的资金构成中,中央资金、地方自筹资金、银行融资和社会资本占比分别为7.9%、4.5%、23.6%、64%,较好的发挥了中央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

(一)公共品牌建设等项目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主导产业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特色保险奖补、创新创业培训、区域品牌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禽业绿色发展等公共服务类项目,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为主,地方自筹资金和社会资本为辅。目的在于通过中央资金提升主导产业人、财、物等要素保障能力,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和名誉度,提升主导产业绿色发展成效,引领主导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主导产业升级等项目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主导产业升级、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提升、农旅融合提升等项目,以社会资本和银行融资为主,中央资金为辅。目的在于发挥中央资金的撬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园承载能力,完善对主导产业升级、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等方面扶持政策,招财引智、招大引强,吸引社会资本、社会各界、科研人才、职业农民参与产业园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

七、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通过产业园创建,家禽主导产业养殖规模、加工规模将得到扩大,主导产业产值将大幅提升。到2022年,产业园家禽养殖面积达到2025亩,年出孵苗禽3亿羽,家禽出栏量0.8亿羽,禽蛋产量1万吨,加工禽产品12万吨,家禽饲料产量达到42万吨,园区总产值实现122亿元,主导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二)社会效益。一是全面提升现代家禽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园区建成后,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家禽种业创新高地,现代禽业先进适用技术、高新技术装备成果普遍得到推广和应用。通过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及产业化运行机制,使一批农业科技成果应用到实际之中,强化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功能,解决一批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易于接受和应用的禽业技术,大幅提高园区及周边农业主导产业的科技含量。园区将成为在不断打造创新链和创业链中实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在校学生毕业实习和从事学术研究实验实习基地。二是促进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园区家禽主导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研发、集成、示范与推广,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交易、综合服务、仓储及物流等产业链的延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仅增加了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也增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到2022年,产业园内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将达到4万人,带动全区家禽产业从业人员总数将达到7万人,产业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1972元,超出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

(三)生态效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将牢固树立并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发展的同时,注重生态保护,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进。进一步优化家禽产业生产力布局,严格执行畜禽禁养区规划,做到禁养区全面禁养、限养区只减不增、适养区提标升级,以有机肥场改扩建项目、宣州区畜禽粪污处理中心为依托,巩固提升规模家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到2022年,全区家禽业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综合利用率达到98%。充分利用现有的山场、经济林资源优势,借助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家禽粪便就近就地转化消纳。以皖南乡村产业融合农牧风情文化展示走廊为主线,整合相关项目资金,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家禽产业经济效益反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产业园管委会等区直单位和属地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委员会”(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和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两国资公司”(宣城市洪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宣城市瑞丰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园建设管理、政策创设、规划执行和市场化运营。

(二)强化目标考核管理。根据创建任务、创建时限及各部门工作职能,加快制定推进产业园建设的激励机制和具体办法,将产业园建设列入相关部门、乡镇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创建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和工作推进不力的,分别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

)强化资金管理。制定《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办法》,进一步完善资金申报、管理、使用等制度,细化资金使用方式,规范资金管理,充分发挥奖补资金使用效益。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园管委会、区国资公司及相关单位负责项目实施,区财政局负责资金使用监管和拨付。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将严格实行专款专用。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严格执行公开招标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对科技创新等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将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和考核指标,通过考核方式明确资金奖补标准。对于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融资担保等以奖代补类项目,将根据即将制定出台的《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奖补细则》明确的标准给予相应奖补。

)完善扶持政策。围绕资金、融资担保、土地、人才等方面,制定出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各专项扶持政策,通过正式文件的形式,将产业园相关扶持政策予以明确,便于在建设过程中有效执行。

)做好绩效评价。制定《宣城市宣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和完善产业园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体系,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日常监管和定期绩效评价,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及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切实保障各级财政资金的使用。

强化利益联动。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将不仅重视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和培育,还将积极创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方式,并整合地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通过折股量化、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经营,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经济,推动农民财产性收入稳定增长。

 

 

 

 

                                                                                                                                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