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边督边改

宣州区落实2021年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四批)

发布时间:2021-07-03 08:33:32 来源:宣城市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区落实2021年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四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WX202100096

原新田煤矿,关闭后十多年,一直没有污染治理,至2021年4月,当地政府打着土地复垦项目,拿国家的资金,仅在煤矿渣上覆盖一层黄土,没有彻底整治矿山污染问题,生态破坏严重,地下水位上涨,粮田沼泽化,影响水稻种植,雨水流经矿区,致使下游水稻重金属超标,造成经济损失

宣州区

生态, 其他

新田镇

新田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1.原宣城市新田煤矿为市属国有煤矿,2004年4月国企改制,宣城市新泰矿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拍方式取得所有权。该公司经营至2011年11月因井下透水无法生产,按照国家规定的关闭煤矿6条标准自行关闭到位,处理了遗存的煤矸石,消除了污染源,并经区、市两级政府验收;
2.为消除该区域破旧房屋安全隐患,加强区域环境治理,增加耕地面积,2021年4月,新田镇将该区域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地块。该项目选址符合宣州区土地整治规划,在土地利用现状图上反映为存量建设用地(地类为工矿用地),土地权属清晰。根据该地块土地复垦方案,耕作层覆土厚度不低于40公分,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
3.经走访周边农户和实地查看,原矿区下游种植区在开矿前少数田块(约10亩)属冷浸田、烂泥田,而非沼泽化。原煤矿开采期间,由于地下水被抽排,导致地下水位下降,该区域耕地变为易旱地;煤矿关闭后,地下水位逐步恢复,周边田块恢复至开矿前状态,属生态自行修复。经询问原矿区下游种植大户,反映目前农作物种植状况和产量正常;
4.经走访询问原矿区下游种植大户,反映其2013年承包该区域土地以来(面积160余亩),主要种植模式为稻油轮作,正常年景水稻亩产1200-1300斤,产量和销售均正常,未出现因重金属超标而造成经济损失情况。目前在田作物水稻长势良好。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流经矿区雨水(地表水)进行现场采样,相关重金属检测参数所测结果符合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

部分  属实

1.新田镇政府负责督促施工方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进行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约70%,计划完成复垦后及时种植到位,并对地块进行培肥,提升耕地质量;
2.加强对群众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同时强化对复垦项目施工生态环境的日常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